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 人工智慧】BNN.典藏電影館 op.1
2011/04/16 21:18:42瀏覽2864|回應1|推薦11

史蒂芬史匹柏2001經典之作 - 「A.I.人工智慧」

這部電影在一開頭,就指出探討的議題 - 「人與機器」:當我們製造出一個機器人,而且是一個懂得愛人的機器人時,我們_人類願意愛這些機器人嗎?

當第一個機器人小孩 - "大衛"製造出來後,他一心一意愛著"購買"他的媽媽。但當他媽媽無法再愛他時,依合約應將大衛送去銷毀,可是他媽媽捨不得銷毀大衛,最後選擇狠心地把他丟在路邊。

大衛這時才明白,他不是人類。大衛認為只有人才能愛人,所以他不斷尋找"藍仙女"(小木偶故事中,將小木偶變成男孩的仙女),希望自己也能變成人類,讓媽媽能夠愛他。


經典台詞:

˙「Please, Blue Fairy, please make a real live boy...」

當大衛認為自己找到藍仙女時,他日復一日不斷祈禱、誠心許願......直到他的電能完全耗盡,卻已是兩千年後......噢!當字幕顯示出"2000 years later"時,是多麼令人心碎的一刻。

˙「I am . I was.」

大衛在尋找藍仙女的路途上,同行的"舞男喬",雖然是一位機器人,但喬很肯定自己,他要大衛和世人記住 - 「他曾存在過!」

˙「我很羨慕人類能夠擁有靈魂

I often felt a sort of every of humans of that thing they called spirit.

他們對人生意義有百萬種解釋

Humans created a million explanations of the meaning of life...

透過藝術,詩歌,數學公式

...in art, poetry, mathematical formulas.

人類一定是生存意義的關鍵

Certainly they must be the key to the meaning of existence. 」


A.I.在各項大大小小的獎中,總共被提名40多項,但實際上只得了一個「2001土星獎最佳科幻電影」。

其實,看這部電影不應該把焦點放在"科技可不可以做到",而評論它荒謬沒邏輯。應該思考的是種倫理,如果製造出能愛人的機器人,你也能同等的付出愛嗎?另一方面,也可以思考,人類是如何對待寵物的?不論是虐待寵物或流浪動物的問題,都應該好好重視。

那,人與人之間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u83&aid=5071396

 回應文章

SoR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I was.
2011/04/17 10:10

再次和你們看這部片時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動!

2001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是小孩子的事也看不太懂,只知道大衛是個人類機器人

在尋找藍仙女~

2011的我長大了,也知道大衛為什麼要尋找藍仙女了,

格外的令人感動!!

這部片著重於人類倫理的問題,對於人類機器人合法與否,

得先檢討大多數的我們現在如何對待活生生的對待動物,

我們能用等同的愛去愛一個機器人?

這實為令人深思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