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是默不關心。

文章數:43
【聯合晚報╱社論】小人窮斯濫矣!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2009/02/27 20:26:12

小人窮斯濫矣!

評價一個人,除了看他做了什麼之外,更重要的還要看,有什麼樣的事,是一個人無論如何不會做的,也就是其自我道德底線。顛沛流離,乃至於性命交關時,一個人還能有什麼樣的操守堅持,才真正代表這個人的人格和性情。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孔子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同樣遇到了困窘不幸的情況,君子仍然有其堅持,可是小人就胡亂抓瞎,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當然也就包括不顧廉恥、不擇手段的事了。

這幾天在台灣民眾眼前上演的新聞戲碼,就是標準的「小人窮斯濫矣」。從陳水扁及其律師在法庭上的表現,到衍生出「光碟事件」及冒出從旁敲邊鼓的人,都展現了令人驚訝的行為模式。他們似乎相信,為了扭轉官司的逆勢,為了打擊目前居於上風的「敵人」,沒有什麼事不能做,也沒有什麼話是不能說的。

陳水扁在法庭上,用粗野的方式,不只攻擊檢察官和法官,還瘋狂爆料,講一堆八卦傳聞,似乎只為拖人下水。然後部分民進黨人「接棒」,用各種渲染的言詞想擴大光碟的新聞效應。柯建銘憑他「記得聽到」的片段對話,就說吳文忠一定看過光碟。謝長廷更是故意用模糊的言詞,暗示光碟真的存在,且其中真有曖昧關係。他們講得理直氣壯,在可能誹謗觸法處則演出「欲言又止」,還用「沒有用作選舉武器」想表現自己的道德高度。這樣的戲碼還真是「奸巧」啊!

謝長廷在高雄市長選舉中,曾經靠一捲後來被證實變造的錄音帶,得到很大的政治利益。這樣的過往經驗和「聲譽」,竟然沒能讓他在處理光碟事件上多一點謹慎與收斂。對一個已經失敗到原要退出政壇的人,如此表現多讓人感慨啊!

這樣的現象,是人格教育的最負面表現。檯面上的人物,不只是輕易污衊別人,而且完全不忌諱展現自己的卑劣心態。一個陳水扁的表現,已經毀了民進黨形象,現在還有附和者「前仆後繼」,繼續向社會顯示:為了政治利益,沒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政治一定要使人如此墮落嗎?媒體天天呈現「小人窮斯濫矣」的範例,多少為人父母者此刻擔心著,該如何為孩子的人格教育把關!

【2009/02/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最新創作
【聯合晚報╱社論】小人窮斯濫矣!
2009/02/27 20:26:12 |瀏覽 155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佳文轉貼--批評的兵法
2007/05/27 13:24:47 |瀏覽 890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日記--打鼓
2006/12/03 15:19:06 |瀏覽 952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日記--領獎
2006/12/03 00:06:15 |瀏覽 92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日記--注音比賽
2006/12/03 00:01:23 |瀏覽 96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精選創作
她不笨--班上的輕度智障生--(下)
2005/12/14 23:44:41 |瀏覽 2376 回應 4 推薦 14 引用 0
她不笨--班上的輕度智障生--(上)
2005/12/14 23:06:00 |瀏覽 5252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老師,您知道嗎?
2005/12/04 22:29:20 |瀏覽 1228 回應 5 推薦 12 引用 0
特殊生
2005/12/03 10:31:19 |瀏覽 1930 回應 2 推薦 6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2
組合盆栽--虎尾蘭據說其負離子清靜能力最強,近來很受歡迎!
陽台一角
天竺葵--希望陽台的陽光能讓她長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