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輾轉聽聞妳孤身一人(二)
2013/04/15 13:52:15瀏覽495|回應2|推薦61

之二 許小如

 

與小如相識時她才大學畢業,當時我們一起在義工單位服務,因值班時段不同,彼此交集不多,並不是很熟的朋友。後來兩人前後離開單位,十多年來也沒再聯絡過。倒是彼此共同朋友,偶爾會捎來當時認識義工夥伴的消息,當中包括小如的。

 

兩週前朋友說剛過去小如那兒,去探望她,因她母親過逝了。五年前小如的父親病逝,如今三十多歲的她再次喪母,因她是獨生女,朋友過去陪伴,看有什麼可幫忙的。之前由於不熟,並不清楚她是獨生女,此時聽到她是獨生女,問起可結婚了?朋友說:「她男友有來幫忙,舅舅也有過來」。

 

還好,否則若沒人陪伴,這後事該怎麼辦?這段時間怎麼過呢?過了這段時間後又如何呢?

 

從小聽過無數次「要看子女嫁娶才放心」的論調,無論是故事、戲劇或現實生活當中,也看過一些為了病中的父母趕快結婚的案例。像我媽媽年輕時,也因外婆病重,急著要我媽媽快快嫁人。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上演著這些橋段,然而在我一得知小如是獨生女後,立即就問了「她結婚沒?」這問句,突然間明白了即將離世的父母對子女這種不放心的心情。

 

其實,人的煩惱、擔心是無窮無盡的,父母對子女若要擔心也是天荒地老的,才不會因為你嫁娶了他就不再擔心了。再說,一個人結婚與否,也不代表他就真的有所依靠、不孤單、生活滿意。只是在我聽到消息的當下,還是直覺地問出結婚沒的問題。

 

接連兩個消息,不禁唏嘘感嘆,卻因此啟發我許多思考。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只是常常來得令人措手不及,或者過程中有諸多的苦。但這種事,要怎麼說做好準備呢?生老病死,的確是一門學問,是個人要澄思寂慮、修身養性的課題。

 

笑笑前輩數次在文中引用陳鼓應老師對死亡的論點:「死亡是微不足導的,不管我們活著或死去,對我們都沒有影響。如果活著,我們無需恐懼死,因為生命仍為我們所珍有;如果死去,我們也無需恐懼,因為恐懼是活人意識的表現。所以只要我們存在,死亡便不存在,故而我們和死亡永不碰頭。」

 

人生若能活在當下,把握、珍惜每一個當下,要走也不枉此生。

 

~.~.~.~.~.~.~.~.~.~.~.~.~.~.

 

推薦:笑笑前輩的部落格-天地逍遙一莊周  http://blog.udn.com/kinghung000/detail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7504456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6 20:47

想想人生無常

能夠跟每個人好好的說聲~~再見~~真的不容易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4-21 21:51 回覆:

的確不容易。

活著的人,還要過自己心裏那一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