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妳為什麼不打人~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6/12/31 21:04:21瀏覽3065|回應3|推薦36

  孩子會否故意找碴?故意惹惱你,想測試你的極限?答案是:會的。但我想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還有身為不同角色-如父母、老師、長輩、路人甲-的成人的我們,應該也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及不同程度的要求。 

學校的孩子該不該打?姑不論最近通過的禁止體罰、或各種相關的理論。我教的學生的確有其學習上的困難,而且幾乎可說是先天的,是他們無從選擇的無奈。他們的困難是否可獲得解決?不知道,在還沒有試過所有的方法前,誰敢斷論呢?但我總相信:「不能解決,總可以突破、進步!」我的信念是,學生可以進步,可以學到些東西好讓自己未來生活過得更好些,這些東西可能是態度、知識、技能。 

一個原本老實的孩子,這幾週來偶爾會出現吊兒郎鐺的樣子,有時又像個痞子,有時故意唱反調。因為他的課雖不算少,但也不算多,所以他到底怎麼了我不知道,但我只能在課堂上堅持我的原則。哈哈…可別以為我像德瑞莎修女一樣慈祥,當我擺出沒得妥協的一面時,相信學生在心裏氣得牙癢癢的。 

我對那位轉變個性學生的疑惑,直到有一天的下課時間的對話後,才明瞭一二。那一個下課時間,兩位待在教室沒有出去玩的學生問我:「老師,妳為什麼不打人?」 

正在改作業的我,隨口回之:「我為什麼要打人?真要打,我可打不過人呀!大概是被打的份吧!?」 

學生甲說:「老師,不是呀!上課時,妳為什麼不打我們?」 

意識到這是一個不好答的問題,放下改作業的紅筆,將視線停在學生臉上,緩慢地問以再次確認:「你的意思是說,如果上課不乖時,為什麼我不打你們嗎?」 

學生甲、乙很興奮地彼此交換經驗說:「對呀!我們老師都會打我們,好痛哦!」 

看來,他們還是很順從的孩子,接受老師是可以打學生的。但是如果要靠被打來約束,以後他們再大一些,或是長大成人了,要由誰來打呢?難得他們短暫聊完後還注視著我,等著我回答為什麼上課不打人。 

「因為你們是小孩子、是學生,不是我的敵人,不是要來給我打的。」 

接著他們聊著被爸、媽打、被那一位老師如何打的過往;似乎要比誰比較慘,卻也有點兒在比誰比較有「英雄氣慨」。 

我笑著問他們:「看來你們從小到大被打的經驗不少,那我請問你們一下,“打”你們有效嗎?」 

兩個人都說:「阿沒有用啊!」 

「對呀!既然都沒有用,那我還打你們做什麼?」 

上課鐘響,這個話題沒得繼續,但可以感覺到彼此間的氣氛更輕鬆些。 

我終於明白前一段日子學生的故意為何。也許是他無意識的挑戰,挑戰我的耐性極限,只要我動用「打人」為懲罰,在他心裏就得到某些他所認定的證明吧!很高興我沒有落入那戲劇三角的角色*,被他的「受害者」角色『逼迫』為「迫害者」;而最重要的是,與學生間的關係更進一步。希望我的堅持,可以成為學生生命中的一個經驗-理念可以堅持,可以付諸行動;你可以選擇與別人不一樣。 

  這事發生在月初,記得當晚回家恰好讀到「通過老師不可體罰學生」的新聞時,還想到早晨當中與學生的對話。

*戲劇三角的角色:

心理學派中的TA溝通分析治療,除了為人所熟知的PAC「人格結構」分析(P:父母-嚴厲、A:成人-理性、C:兒童-享樂),並從中發展出四型「溝通分析」外,在「遊戲分析」中還提及人際者「迫害者」-「受害者」-「解救者」三角循環的關係,說明人際間的互動其微妙的牽制作用。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22 22:11 刪除回覆
Dear 螞蟻18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師,妳為什麼不打人」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625092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01/14 22:47

真是太令人訝異了。

謝謝杰士特索瑞&費雪的推薦哦!

最近中毒了,第一次電腦中毒…所以很少上線來。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7/01/13 12:09

我是杰士特索瑞,

恭喜您這篇文章今天榮登「智邦myshare網摘『親子類』」熱門第一名,

網址:http://myshare.url.com.tw/popular/kid/

再次謝謝您的好文喔!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收錄這一篇喔!謝謝
2007/01/11 11:19

再收錄這一篇喔!謝謝


我是每天在網路上尋尋覓覓,
尋找好文章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見本文覺得很喜歡,
想將本文收錄在我的網摘,
http://myshare2.url.com.tw/upcoming/kid/
(親子類,『待推網摘』中)
若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訴我,
我將立即取下。
再次謝謝您的好文,豐富我們的生活。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