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與學----記錄雙胞胎兄弟=小菩薩
2006/01/19 18:23:30瀏覽337|回應0|推薦7
 
 
《初遇雙胞胎兄弟時》

去年五月下旬初遇到小一雙胞胎兄弟時,程度嚴重落後,閱讀無法理解,短期記憶(工作記憶)也很弱。

對於才講過的重點,就算是立刻練習,過幾秒後他們便忘了。為了找出他們的記憶優勢、策略,問他們喜歡看什麼卡通?剛才老師進來前是不是正在看卡通?好不好看?演什麼故事,說來給老師聽聽。

兩兄弟很開心地露齒微笑,足見卡通的確帶給他們快樂,但要他們描述時,兩人都說:「忘了。」

老師只好再接再勵,問:你們最喜歡看那一部卡通?

「哆拉A夢!」

請他們講看過的哆拉A夢,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故事。

「嗯,不記得。」

問問他們喜歡「哆拉A夢」裏的誰,那角色你喜歡他的什麼?

我總算得救了,兩兄弟可以講一些不完整的小片段。不完整的描述,表示他們的記憶方法有缺失,可能性很多,例如:太多的訊息無法完全接收、接收訊息後不會做整理歸納,自然下一次就難以喚出、語彙不足造成片中很多對白不理解…

談完了卡通,再指著他們書櫃上的兒童知識套書,請他們找出最喜歡的故事。

「沒有,不知道。」

好吧!既然無差別那就請他們任意抽一本出來,各自翻開一篇想讀的故事來,恰巧都是沒讀過的,當他們讀完後我就著標題問:「讀完了,那到底螞蟻可不可以做藥材?」

「忘記了、不知道。」

「找找看,書裏有沒有寫?」

他們才趕緊低頭找,如何的找法呢?又是重頭唸一遍。我很訝異,但更仔給地觀察:當帶著疑問做第二次閱讀,他們是否能敏感到解答出現了?結果是:沒.有。
 
 
《小菩薩》 

除了純數字的加減法,他們可以很順利的解題之外,當時一個半小時的課,一份練習卷做不完,無論是國文的閱讀測驗還是數學的應用題。

因詞彙不足閱讀難以理解,大概也因不太能理解,而記憶力不佳。與同齡比較,其語彙缺乏的程度是連很平常的話語或是卡通都可接觸到的詞語,都不知其義。因此試探性地問:在學校上課時會不會常常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會」

聽不懂有沒有問老師?當然是沒有,因也不知要如何問。再進一步探問,其實就連看卡通,下面的字幕也都看不懂,所以不看字幕,但聽又不能全懂…也難怪他們難以描述看過的卡通內容、人物特色。

這就是剛開始的情形,也是他們被我稱為「小菩薩」的原因。他們是來度我的,要我學更多,要我用更多的方法去嚐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