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親寶貝--洗頭泡沫進眼睛事件
2006/01/19 18:00:16瀏覽254|回應0|推薦3
 
才五歲的兒,有一次在洗頭時,泡沫進了眼睛,他哭。我快快遞了毛巾給他擦(過去總是如此),他依舊哭,問也不答,只是哭。我心急了,大聲喝止。告訴他:「發生事情/危險如果只是哭不能解決,而且別人不能幫你。如果是很緊急的情況,你已經會講話了卻不講只是拿來哭,誰都救不了你。」「這樣你知道了嗎?」

後來我們說說笑笑地,幫他吹乾頭髮後,我摟著他問:「告訴媽媽,發生事情時怎麼辦。」

想不到,他竟哽咽起來了,說:「自己解決。」

我真嚇到了,天哪,才五歲的小孩,我怎會叫他「自己解決」?沒錯,向來我都是自己解決,也都教他要自己解決,但像剛剛的狀況…

看著他壓抑著不哭出來的表情,我緊摟著他,放慢速度輕聲說:「對呀!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好,自己解決。但是如果需要別人幫忙,要不要說呢?」

「要!」

「對呀!所以要用嘴巴說清楚,不是用哭的,不然別人就幫不了你了。」

記憶超好的他,立刻接著說:「我知道,如果是很危險的話,別人也不能救我了。」

「對呀!你好厲害喲!一下就記得了耶。」

看著他滿意的微笑,我:「記得也要能做到哦!」

「我知道,以後我會記得的。」

「眼睛還痛不痛?看東西清楚嗎?」

「早就不痛了,看得很清楚呀!」

「那媽媽就放心了!」

得到安慰的兒子轉向書櫃拿起他的書,與我分享書中的故事。活在當下的他總是這樣,我真的放心了,沒負擔地與他共享他的小小世界。

*記2005.06.05洗頭時泡沫進眼睛事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