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榴槤季節 2
2006/01/19 17:07:43瀏覽448|回應0|推薦1
《榴槤等同臭豆腐?》
對榴槤的愛好,真的是食過方知其味美。如同沒吃過臭豆腐的人,聞到那猶如臭水溝的餿味兒,怎樣也想不到竟是一道美食;而且,抵死也不願嚐試一口。但只要他肯吃上一口、兩口、三口,很快就會愛上它。

話說,有一回單位裡的同事一起上吉隆坡參加訓練課程,坐滿了一輛遊覽車的人,螞蟻坐在後幾排。但很奇怪,一直聞到瓦斯味。想起數月前台灣才報導以瓦斯為動能的計程車,在探討瓦斯在馬路上狂奔的危險性,及節省能源、金錢、環保等之間的關聯,好了解瓦斯車是否安全可行。

對於車上的瓦斯味,螞蟻苦思不得其解,「難道,馬來西亞已經有瓦斯車了嗎?而且還是瓦斯遊覽車。那我是不是離那桶瓦斯很近?有沒有危險性呢?這麼大的遊覽車,載這麼多人,需要幾桶瓦斯呢?兩桶?三桶嗎?」後來就在這個認定下,螞蟻認為有義務告知同車的夥伴,小心提防危險情況發生。

身旁那鈍鈍的大眼仔,聽到瓦斯兩字,嗅覺才覺醒而聞到瓦斯味。我真不理解他腦袋裡的神經線路平常是如何發揮作用的,看來好像架構得不是很完善。

大眼仔接受我的推論,很驚慌地回頭問後三排的同事(因在我們座位之前的伙伴,都已睡得東倒西歪了。),警告大家要小心。

此時,最末排的鬍子張很不好意思地掩嘴:「對不起,是我。我早上吃榴槤。」原來,那桶瓦斯果然離我不遠呀!

謎底揭曉了,警報也解除了,這回連我都可以安心的睡個覺了。我早該知道的,以大眼仔有問題的腦神經架構所下的判斷,一定也是有問題的。哎!我的靈敏度太差了,在遇到了因榴槤變幻成的瓦斯味後。

請注意,鬍子張沒有放屁,也沒有打嗝,只是那味道會自他口中,自然地散發出來,就變成瓦斯味。鬍子張說那是XO榴槤,我們個個訝異XO榴槤這麼夠力呀!?晚上回到馬六甲時,鬍子張帶著贖罪心情,送我兩顆XO榴槤。哇!那是第一次吃到XO榴槤,最高等級的榴槤呀!可謂“王之果中之王”。

由上述,可知,榴槤雖是果中之王,儘管它多美味,讓你多愛它,仍不減其傷害性。如同女人之於男人,或男人之於女人,他們總是有傷害性的,也總是讓你又愛又恨。



《叫你吃榴槤,沒叫你砸人》


新加坡法律規定:不可將榴槤殼丟出窗外。儘管沒有打到人,還是要重罰。就筆者僅知,前年至少有兩起案例,案主均受到重罰,可謂大快新加坡人心。

對,就是丟榴槤殼,就是有人這麼沒公德心,吃完榴槤,自高樓窗口丟出榴槤殼。這跟把垃圾往窗外丟,最大的差異在於:被榴槤殼砟到會很痛、會受傷,這是具有危險性的行為,是傷害他人的行為。

君不見,隨著科技進步到E時代,酷刑「跪算盤」已演變為文明的、不具威脅性的「跪(電腦)鍵盤」。而在馬來西亞這個國度裡,並非沒有電腦或不夠進步、沒有文明,只是「跪算盤」演變為具文化特色的酷刑「跪榴槤」。相較之下,在馬來西亞「跪算盤」已喪失列名於酷刑的資格了。

話雖如此,一般家庭還是採用較傳統且不具傷害性的「跪算盤」,表示罰者對受罰者重情重義,只要受罰者表現好一點,還有挽回的機會。這種物理性的處罰,也較不會發生無法挽回的化學變化。

 
2002.06.22 馬六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