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吃潤餅
2014/04/11 16:11:13瀏覽3976|回應0|推薦309

清明節是我們家族非常重要的活動之一,幾天前我們妯娌開始討論準備包潤餅的菜單,大家分工合作,準備點心、水果、飲料,傳承祖先喜歡家族聚餐熱鬧氣氛,準備豐盛菜餚,藉著掃墓祭祖的活動,大家聚在一起慎終追遠,教育晚輩們不忘本的孝心

                      婆家清明節必吃的:“告潤餅”只要你喜歡的食物都可包在薄薄的潤餅皮裡

(圖一)素食區:有牛蒡絲、乾扁四季豆、酥炸杏鮑菇、香煎蛋豆腐

我忙著繼續煮湯,請我家臭弟幫忙拍照~竟然給它照個大缺口

葷食區:糖心蛋、蛋皮絲、滷牛肉、筊白筍絲、豆干絲、蘿蔔乾、火腿絲、臘肉絲、炒高麗菜、吻魚、芹菜炒肉絲、青辣椒炒吻魚、韓式大頭菜絲、花生拌白糖粉、薄荷葉。很喜歡大家在廚房熱鬧的感覺,“眾媳婦、女兒”們也都會湊過來幫忙,手上一把菜刀,通通給它切成絲,嘻嘻哈哈就像在扮家家酒,不一會兒功夫滿桌豐盛的食物,應有盡有~

包潤餅的菜宜切成絲,不宜過度調味,要收湯汁

潤餅的包法:平鋪ㄧ張潤餅皮,底層灑上少許花生糖粉(可防潤餅皮受潮破掉),葷、素各取所需包入喜歡的食物

捲成圓柱狀收口diy好吃的潤餅完成了  

這是歷代祖先長眠的私人墓園,離老家很近,平常三哥、三嫂就近照顧、整理的乾淨、清爽。清明節當天我門兵分兩路,也是我嫁到婆家以後不曾改變過的習慣,婆婆、媽媽們在家準備祭祖用品,及當天午餐包潤餅的食物,爺們帶著晚輩上墓園掃墓,稟告祖先今天是清明祭祖家裡有準備酒水、菜餚、素果請祖先享用,並保佑子孫平安

糖心蛋製作大鋼:1.備滷水:水,台18號紅茶(任紅茶皆可)八角、香菇、酒、冰糖、醬油 ,煮開後放涼

                          2.煮蛋:2-1蛋洗淨

                                    2-2寬口鍋煮一鍋水→水開後→關小火→將蛋輕輕放入鍋內→小火續煮2分鐘(以木匙輕輕撥動,才能讓蛋黃盡量定位在中央)→大火煮6分鐘(木匙輕輕撥動)→起鍋後蛋沖涼水。註:全程不蓋鍋蓋

                       3.待全涼後去除蛋殼→以食用水洗淨→泡入滷水(滷水位要高於蛋喔)三天為最佳賞味期。

之前糖心蛋都是大姐做給我吃,感覺味道很清香,口感滑嫩,很有興趣想試著做看看,經大姐電話傳授,做了2次,家人都喜歡,就簡單記錄下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heart8888&aid=1233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