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興湖畔~「影子」的故事
2009/12/01 00:24:56瀏覽5355|回應41|推薦205
【筱小姐.筆記~2009.11 中興湖畔探看影子 】

 
「影子」是一隻黑天鵝,一隻形單影隻,總是戀坐在湖邊車子旁,望著烤漆鋼板反射出的自己的身影....
 
牠默默對影的行為長達一年多,被有心的師生發現,寫出天鵝的美麗與哀愁。
 
數月前,當我從報上得知黑天鵝的故事時,有一種說不出的情緒。也在那一刻,希望能探看影子。直到十多天前,有事下台中,可挪出一點時間「好攝」一下,出發的路上筱先生給我兩個選項,「是要到新社拍花海呢?還是要看影子?」
 
當然花海很吸引我,但影子更讓我動心。我毫不考慮的答說::「看影子。」
 
「不後悔?」筱先生追問了一句。
「不後悔。」筱小姐十分肯定。
 
置身中興大學中興湖畔時,馬上張望影子何在?卻遍尋不著,連問了多名路過的學生,其中一人笑說 :「我也在找也!」
 
黑天鵝不在,一群肥鴨倒是聒聒不停,大搖大擺走在湖邊小徑上。想跟牠們打聽黑天鵝,牠們口風可緊了,除了聒還是聒。
 
 
湖邊柳依依、水漾漾,繞湖數步就有不同角度的湖景之美。曾住台中市十年之久,竟從不曾來過此湖畔,不愛趴趴拍之前,原來錯過了這麼多。 
 
我在湖畔一株巨大的菩提樹下,啜著校園裡買的熱咖啡,回想影子的身世。 
您有興趣聽嗎?故事要回溯到兩年前.....

兩年前,一對恩愛的黑天鵝夫婦移民台中市中興大學,落腳中興湖畔。雙雙鵝影,相依相隨,成為師生眼中最美麗的風景。
 
不久後,兩人有了愛的結晶,湖心的小島上是牠們的愛巢,鵝夫婦輪流孵蛋,邊警戒著不讓棲在島上的夜鷺偷襲。去年初牠們昂首驕傲帶著兩隻鵝寶寶亮相,湖心雙影成四影,天鵝家族的喜事再為校園添佳話。
 
不知是什麼原因?母天鵝的左眼失明了,師生猜測是保護小天鵝與外敵對抗而受傷。因一眼看不見,常歪著脖子看著她的寶貝們。
 
可惜這個家族溫馨相聚的畫面是如此短暫。
 
還沒有長大的一隻小天鵝,被野狗咬傷不治,傷心的鵝爸爸繞湖覓覓尋尋.....七天後鵝爸爸飄浮在湖上,已無氣息。
 
母天鵝和另一隻小天鵝,從此相依為命。小天鵝一天天長大,翅膀硬了,校方基於尊重生命、以及心想牠會戀著中興湖,沒有替牠剪翅。結果有一天牠飛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母天鵝喪偶失子,孤寂落寞。對照群鴨熱鬧的社交,更顯得牠的獨來獨往....漸漸地牠總是離開湖畔,走到數公尺外的馬路上,蹲坐在深色車子前,癡望著反射的影子。
 
時間滴答,牠可以不吃不喝對望數小時。校園作家曹銘宗觀察一切,寫下「期待天鵝湖的春天」,發表在中興大電子報鹿鳴上,師生讀之動容,為牠取名「影子」。 
 
今年七月,聯合報刊載了黑天鵝的故事,為牠徵求伴侶。很快地,影子有了第二春,八月時新竹綠世界送來一隻年輕的公鵝,中興湖邊展開「姊弟戀」。
 
咖啡喝完,故事也說完了。起身再繞繞,影子妳在那呀?現在的妳幸福嗎? 
 

 

中台灣優美的校園湖景~中興湖  

 

  

 

大樹依傍,葉色濃濃淺淺,湖邊處處可小憩,感覺這湖是可以親近的,讓人自在放鬆。 

 

鴨伉儷似乎也很享受湖的一切呢! 

 

牠們大搖大擺走在步道上 

 

探望黑天鵝「影子」是此行目的,一開始卻只和一隻又一隻的胖鴨錯身而過。 

 

 

 

  

這棵菩提樹太美了,為學子撐起濃蔭巨傘,低垂的枝葉幾要輕拂水面了。就是在這樹下喝咖啡享受短暫的湖畔時光.....  

 

 

 

 

 

 

 

  

 

 

 

鴨情侶雙雙遊過湖心,時而前後相隨,時而屁屁相併,有時游在前方的一隻,還會回身等著另一半,好恩愛呀! 

諾大的湖面,唯獨不見黑天鵝,幾乎想拿大聲公叫鵝了! 

又繞了湖一圈後...... 

 

終於....黑天鵝不知從何處鑽出來了,「怎麼只有你一隻呢?你是影子嗎?」 

牠望著蹲拍的我,突伸長脖子過來,我本能往後閃差點跌坐在地。牠的長頸擦過我的右肩,是打招呼嗎?! 

「影子」左眼失明,這隻天鵝兩眼完好,可見牠不是「影子」,是「影子」的年輕老公。 

 

影子的ㄤ毫不客氣探向包包。拍謝啦!筱小姐沒有帶"等路"(伴手禮)來啦。 

 

大約是覺得我們沒趣,邁大步走開了。 

 

黑天鵝隻影,讓我不解,影子到底怎麼了? 

後來才發現原來影子躲在湖心小島上,她和第一任老公就是在此孵育鵝寶寶的。 

 

     直到有人在湖邊餵食....「影子」這才現身和「影子ㄤ」結伴來覓食 。

 

「影子」呀!好開心妳不再隻影,而是雙影了。

不過「影子ㄤ」有點大男人,老婆享受A菜大餐太久時,牠吹鬍子瞪眼似的,還從後方啄老婆屁股。 

 

「影子ㄤ」還霸道的啄肥鴨。「影子ㄤ」你最好對老婆好一點,不然我會踢你屁股。 

 

也是鴨霸?!

 

親見「影子」不再孤單,鴨、鵝也都被款待得胖嘟嘟,覺得此行圓滿。 

 

連湖畔的麻雀也不怕人,行人經過不驚飛。 

   

天鵝就該這樣雙影呀!「影子」「影子ㄤ」祝你們幸福!希望不久後看到小天鵝悠遊..... 

(後記:影子的故事見諸報端後,有人覺得是擬人化描述,但我卻深信萬物有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fun&aid=354561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沒去過
2009/12/01 08:04

在妳文圖並茂及好聽的音樂中    我也很盡興的遊了一遍

並且聽了個感人的故事

筱小姐(mayfun) 於 2009-12-01 13:56 回覆:

妳的盡興遊了一遍,讓我足感心!

影子的故事很特別,寫著寫著自己都想 中興湖也似乎更美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