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次赤腳運動中學到的.....
2012/03/22 21:36:51瀏覽1530|回應8|推薦134
 

中文稿:

我想帶你們到另一個世界。與你們分享,一位年齡45歲,和每天薪水不到一美元的窮人,之前的愛情故事。我所受的教育在印度是非常的,優異,勢力,昂貴,它幾乎毀了我的人生。我可以選擇,當一名外交官,老師,醫生,這些全都為我準備好了。我不需要擔憂,而我曾是印度國家壁球比賽,連續三年的冠軍。笑聲,整個世界似乎都是因我而存在。一切好像都在我腳下。我不會犯錯。然後我開始產生好奇,我想去村莊工作,生活,體驗一下是什麼樣的感覺。

 

1965年,我來到了印度有史以來最大的比哈爾邦飢荒,我一次見到了,因飢餓而死的人。我的生活因此而改變。我回到家後,告訴了我母親,"我要去鄉下工作,在那裡生活。”她聽了後昏了过過去,笑聲,“你是什麼意思?,你的人生已經定下來了,最上層的工作你也可以得到,你現在告訴我你想到鄉下去工作?,我想知道你是哪根經不對了嗎?”我告訴她:”我沒問題,我得到了最好的教育。我的經歷讓我反思。我在反思後決定用我的方式,來報答社會。”"你去鄉下要做什麼?,又沒工作,又沒錢,不安全,沒前景。”我說:"我想在那裡住,挖五年的井。”“挖五年井?,你一直都念的是全印度最貴的學校,現在要用五年時間來挖井?”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她沒和我說話,因為她覺得我讓家人丟臉了。

在村裡,我見識了窮人,最超出尋常的知識和技能,這些從來沒有主流媒體上出現過,因為從來沒有被人注意過和尊重過,或是大規模的應用過。我決定創辦一所赤腳學院,一所只有窮人才能念的學院。貧民們的重要想法,將在此學院得到反映。我第一次來到了這個鄉村。老人們走到我身邊問:”你是通缉犯?”我说不是。笑声,"考試沒過?”我说不是。没找到政府的工作?,我說不是,那你来这里做什么?,为什么來这里?,印度的教育系統,會讓你嚮往巴黎,新德里,蘇黎世那種地方;,你來這個鄉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你是不是有事隱瞞?”我說:"沒有,我其實是想創辦一所學院,只教窮人的學院。貧民的想法可以在這個學院中變為現實。"

這些老人給了我很多建議。他們說:”請你不要讓有學位和證書的人,進你的學校。”這所學家成為印度唯一一間,不收有博士,或是碩士學位的人。你必須要是一名逃學者,考試不及格者,或是輟學者,才能念這所大學。你必須用雙手工作。不要因為勞動而有羞恥心。還要向社區證明你有他們需要的技能,並對社區提供服務。我們開始赤腳學院的時,我們對職業精神重新定義。

怎樣才算是一名專家?,專家是指那些,不但有能力,還有信心和信仰的人。占卜水源位置的人是專家。傳統助產婆,也是專家。傳統的擺放餐具者也是專家。專家遍佈世界各地。任何偏僻的鄉村裡都有他們的身影。我認為這些人應該加入主流社會,證明他們的知識和技能,是全球通用的。他們的技術和知識需要被應用,需要向外界的社會展示,這些技能和知識,在今天的社會中還可以得到發揮。

這所學院的文化,是追隨聖雄甘地的生活和工作習慣。吃飯,睡覺,和工作都是在地上。沒有合同書,從來不簽任何合同。你可以在這裡念20年,或者明天就走。但沒有誰每月薪水可以超過100美金。你如果是想掙錢,那你來錯地方了。如果你愛工作並且願意接受挑戰,赤腳學院歡迎你來。這裡是一個讓你創造和嘗試新想法的地方。不管是什麼樣的想法,都可以來嘗試。失敗也沒關係。因為你可以重來。這是唯一一所讓老師當學生,讓學生當老師的大學。同時也是唯一一所不發證書的大學。你的教育是留給社區來鑒定。你不需要掛張紙在牆上,來證明你是名工程師。

當村民聽到我這些話時,他們說:"你還是用行動來展示你的計畫吧。如果你什麼都不做,這些話一點意義都沒有。”1986年,第一所赤腳學院建成了。12名建築師,沒有一個認識字,以每平方英尺$1。5的成本修建了這所學院。150個人在那裡工作和居住。2002年時他們榮獲了阿迦汗建築獎。但評委有持疑,他們認為有另外的建築師參與修建。我告訴他們:"的確有,他們只畫設計圖,只有赤腳學院的建築師參與了修建。”我們是唯一將$50000獎金歸還的得獎者,因為他們不相信我們,而且我們覺得他們的懷疑,是對赤腳學院建築師的一種誹謗。

我問一位林務員,一位有權威,有證書的專家,"你可以在這裡修建什麼?”他看了看泥土,說:"算了吧。不可能。根本不值得。沒水,而且還都是岩石地。”我有點開始擔憂。我說:"好吧,那我找村裡的長老問問。”讓他告訴我這裡可以種些什麼。他看了看我說,"你只需要建這個,建這個,放這個。”現今的狀況就是這樣。

你到屋頂上,所有的婦女都會對你說,"出去。男士不能上來因為我們不和他們分享這個技術。這是房頂是防水的。”笑聲,建造屋頂的材料有棕櫚糖,蕁麻,其它的我不清楚。但它的確防水。1986到現在都沒漏過。這項技術,婦女不會和男士分享。

笑聲

這是唯一一所,完全使用太陽能的學校。能源來自太陽。45千瓦的房頂板。今後的25年有太陽就夠了。所以只要有陽光,我們就不怕沒能源。但其獨特之處,是它的修建者,是一位印度教的牧師,只有8年的教育,從沒上過學,沒念過大學。我敢保證,他在太陽能方面的知識是世界第一。

赤腳學院的食物,都是靠太陽能。而太陽能烹調器具的製造者,是女性,不識字的女性,她們組裝了,最先進的太陽能烹調器具。它是無需廚師的碗碟狀的器具。不幸地是,它們幾乎有一半德國血統,所以非常精確。笑聲,你不可能找到如此精確的印度女性。而器具的整個製作,都是靠她們。我們每日兩餐飯,一餐60份,烹調完全是靠太陽能。

學校有一位牙醫,她是一位阿嬤,不識字,但真的是牙醫。她的實際工作是幫7000名兒童,檢查牙齒。赤腳科技:1986的時候,沒有任何工程師和建築師,可以想到我們會用房頂來採集雨水。只有少量水源流失。房頂是連在地下的,一個有40萬升容量的水箱,所以沒有水會浪費。即使發生四年的乾旱,我們學校也不會缺水,因我們收藏了雨水。

60%的小孩不會上學,因為要替家裡,照顧山羊,綿羊,還有其它的家庭雜務。我決定要為這些孩子,建一間夜校。因為這些當地的夜校,超過7萬5千的小孩都得到了上學的機會。因為夜校考慮到孩子們的需求;,而不是老師們的需求。這些學校教什麼呢?,民主,公民權力,應該怎麼去測量你的領土,被捕了應該怎麼辦,你的家畜病了怎麼辦。我們夜校教得就是這些知識。所有的學校還是借助太陽能。

每到5年,我們舉行一次選舉。在年紀6歲到14歲的兒童,都可參與這個民主選舉,他們選一個總理。現在的總理只有12歲。她早上照看20隻羊,但晚上她的職務是總理。她有自己的內閣,教育部部長,能源部部長,衛生部部長。他們負責監督和管理,150所學校的7000名學生。五年前這位總理拿到了世界兒童獎,她去了瑞典領獎。第一次離開她在的村。從沒見過瑞典。對當時的場面一點都不驚訝。瑞典皇后當時也在,她問我:"你能不能問問這個孩子她是哪來的自信?,她才12歲,但完全不驚羨。”而這個站在她走邊的小女孩,轉向我,直視皇后,她說:"告訴她我是總理。"

笑聲

掌聲

在文盲率太高的地方,我們用木偶戲。木偶戲就成了我們的溝通方式。這個300歲的木偶,叫喬金查查。他是我的心裡分析師。我的老師。我的醫生。我的律師。我的捐贈者。他幫助籌款,解決爭執。還幫助解決村裡的問題。如果村裡發生一些矛盾,如果來上課人數越來越少,如果老師和家長方面有衝突,木偶會請老師和家長,在全村面前,“握手。蹺課人數不能增加。”這些木偶,用的是回收的世界銀行的報告紙。

笑聲

鼓掌

這個分散的,簡單的,借助太陽能為村裡提供電力的方法,已經在全印度傳開,從拉達克到不丹,所有使用太陽能電力的鄉村,都是由受過培訓的人修建。我去了拉達克,問了一位當地的婦女,在這裡,零下40度,你只能走到屋頂上,因為沒有地方,兩面都被雪給覆蓋了,當我們問她:“用太陽能發電,對你有什麼好處?”她思考了一下回答說:"這是我能第一次能在冬天看到我丈夫的面孔。"

笑聲

來到阿富汗。我們從印度明白了一件事,男人是教不會的。笑聲,他們不願意休息,雄心勃勃,易衝動,而且都想要證書。笑聲,在世界各地,你會發現,所有人的男性都想要一張證書。為什麼?,因為他們想離開村裡,到城市去找工作。我們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訓練阿嬤們。如今世上,最好的溝通方式是什麼?,電視?,不是。電信?,不是。電話?,不是。是向女士傾訴。

笑聲

掌聲

我們第一次來到阿富汗,選了三位女士,"我們想把她們帶到印度。””不可能。她們連自己的房間都不出,怎麼會跟你去印度。”我說:"我可以做一次妥協。她們的丈夫可以一起來。”結果我把丈夫也帶走了。當然,這些女士比男士更有智慧。在6個月之內,我們怎樣才能改變這些女士?,手語。不用寫,不用說,只用比。在6個月後,她們就成為了太陽能工程師。回到村裡用太陽能發電。

當這些女士回家後,她們用太陽能為第一所村莊提供電力,開辦講習班,阿富汗的第一個靠太陽能發電的村莊,就是靠三位女士親手修建的。這位女士,是個不同尋常的阿嬤。55歲了,已為阿富汗的200座房屋提供了太陽能供電。而且沒有一座倒塌。這位阿嬤去了阿富汗的工程部演講,並告訴系主任,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那個部長對此不了解。那三位女士培訓了另外的27位女士,而且為阿富汗的100座村提供了太陽能發電。

我們來到非洲,做了同樣的事。這些坐在桌前的婦女來自8-9個國家,互相交談,但說得都是不同的語言,因為聽不懂對方。但她們的肢體語言超讚。她們互相交談,對話的過程中已漸漸成為太陽能工程師。我去了獅子山共和國,坐在首相的車裡,夜晚穿過了這個村。回到村裡後,"這裡發生了什麼事?”他們說:“這兩位阿嬤。。。”"阿嬤?”首相不敢相信這一切。她們去了哪裡?,去了印度後回國”首相找到總統,問:"你知不知道我們國家有一個靠太陽能發電的村?”總統說:"不知道。”內閣一半的成員第二天都去拜訪了這些阿嬤。“怎麼辦到的?”總統傳喚了我,”能不能幫我培訓150位阿嬤?”我說:"總統大人,我不行。但這些阿嬤們做得到。”總統為我在獅子山共和國修建了第一所赤腳培訓中心。之後有150位阿嬤在獅子山共和國接受訓練。

在甘比亞:我們在甘比亞挑選了一位阿嬤。去了她在的村。我知道哪些女士我應該帶走。整個村裡的人都說:"把她們二人帶走吧。”我說:"不,我想帶這位女士。”他們問:"為甚麼?,你和她無法溝通。你又不認識她。”我回答:"我喜歡用比的,也喜歡她說話的方式。”“她丈夫很龜毛。”把丈夫叫來了,大搖大擺,像個政客,手裡拿著手機。”"為什麼?”"看看我老婆多漂亮。”我說:"是,她很漂亮沒錯。”丈夫說:"如果她跟個印度男人私奔的話怎麼辦?”這是他最大的擔憂。我說:"她會開心的。每天都打電話給你。”她離開時像位阿嬤,回來之後就像隻老虎。下了飛機,像位老兵一樣接受記者們的採訪。她成功地應付了整個媒體,成為了一位明星。我6個月後回到了她的村,"你丈夫不在嗎?”她說“應該在某個地方。我懶得管他。”笑聲,典型的成功例子。

笑聲

鼓掌

最後,我想說,你不用到外面找解決的方法。在內部找找看。聽聽有解決方法的人的話。他們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不用煩惱。不要相信世界銀行,相信那些普通人。他們知道怎樣來解決任何問題。

最後我用聖雄甘地的一句話。"他們一開始忽視你,然後嘲笑你,然後和你鬥爭,最後的贏家是你。"

謝謝大家

掌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248144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3/26 20:38

每個角落都有這樣執著的傻人,

但他們的執著對的起自己。這是現代人比較缺乏的特質。

事實證明,大機構大資金不一定能真正解決問題,

心才是成功的關鍵。

我很想到很多地方種樹哩。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7 13:27 回覆:

甘地精神,在世人看起來像是傻人,然而他們才是最具智慧的人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妳這麼稱讚我有智慧一事之後⋯
2012/03/25 22:04

所有網友就明白我老婆的心性如何了啜泣

我應該哀衿勿喜吧,未來的努力方向不是成為方東美或南懷瑾

一樣的哲學泰斗的話,不然就是立志成為閣揆囉!

妳放心,到時候行走廟堂之上時,會關照推我一把的人。

謝謝妳幽默且預留一筆的回應,吼吼!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6 19:59 回覆:
這不是非A即B,你可以成為哲學家也可以成為閣揆,你老婆可以是美麗溫柔而且嫻淑體貼,不一定是悍婦。

如果你是行走廟堂之上,我反而要擔心了,偺們可能就在對立面。屆時如果有什麼抗議你的活動,請你諒解,不是找你碴,而是希望你考慮政策的周延性,哇卡奈依,像我這種「推你前進的方法」,你還會關照愛護我嗎?如果有,那你真的是大人大量!先謝了!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怎麼都回答同樣的問題?
2012/03/24 23:42

前些天高中的女同學才在網上聊她的紫微星,主命盤的兩顆:天機和巨門。據說這一對星宿的化身,就是姜太公和其妻馬千金。天機大家都懂,至少字面上便知掌管智慧,屬於南斗的第三善星。至於巨門,字面上較難理解,原來其義是有個喋喋不休好搬弄是非的女人,其口猶如巨門星大門而來。想當然耳,托這位馬千金小姐的大嘴巴之賜,姜先生向來是衰運連連、愁雲慘霧的過日子。後來這個老太婆受不了了,終於吵呀吵,吵到六十八歲離了婚,再接著沒多久,姜太公卻時來運轉,被周文王拜了宰相⋯。

當時,我才向這位女同學回覆到蘇格拉底的事而已。以同為東西方兩位智者的遭遇上作為歸納,我們要懂得尊敬並善待周遭有悍婦當家的朋友,因為,這人不若是聰明絕頂的哲學家,就是不世之佐國之才,都很偉大的。

所以說,如果你家溫柔善解人意的賢內助,你該慶幸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要是你的牽手是個喋喋不休、性情火爆的妒婦,也別太遺憾,她會是你人生修行高EQ的導師,能承受得了她,這世上大概就沒有什麼難事能困得住你了,也該惜福唄,不是嗎?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5 11:21 回覆:

你老婆很幸福,而且你身邊的朋友都會很信任你

讚因為你很有智慧,而且是懂得感謝身邊伴侶的男人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謝提供‧..‧.‧並由世界局勢想起
2012/03/23 12:54

真是很棒的故事‧.‧.‧萬謝您。

他讓泥人想到,或許是未來世局中一個極佳的和平訊息

資本主義的發展,由「西化」、改名「現代化」,再改名為「全球化」,透過世界各地資本主義據點的都市,對於世界追求市場與原料的野心無法停止‧‧‧無論當年的蘇聯如何強大,都難阻擋他的滲透與瓦解;未來的中國,應該也是早晚要被崩潰的‧.‧‧然而,或許這起自西方古老殖民地的鄉間的赤腳大學,卻可能是個很好的異數,想起當年中國的赤腳醫生,曾經將落後的中國的公共衛生維持在西方驚訝的水準;祝福印度的此一發展,其意義是否可能成為中西文化衝突間的一個緩衝者、平衡者‧.‧.‧在文化衝突與融合之中,印度文化與中國文化的內省是否能讓西方文化那白種人的負擔的天職觀點,也增強其內省的部分‧‧.‧

西方資本主義倘能知所進退,是否世界的和平之可能性,就會大大地增加了。

泥人有感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19:34 回覆:
謝謝謝謝泥土前輩賜良言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溝通方式,是向女士傾訴
2012/03/23 09:38
有這樣的智慧,人生應該就少掉大半煩惱了。受用,感謝分享。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20:44 回覆:
怎麼你看見的重點與我看見的重點不同誰理你
我看見的是
 
在甘比亞:我們在甘比亞挑選了一位阿嬤。去了她在的村。我知道哪些女士我應該帶走。

整個村裡的人都說:"把她們二人帶走吧。”

我說:"不,我想帶這位女士。”

他們問:"為甚麼?,你和她無法溝通。你又不認識她。”
 
我回答:"我喜歡用比的,也喜歡她說話的方式。”
 
“她丈夫很龜毛。”
 
把丈夫叫來了,大搖大擺,像個政客,手裡拿著手機。
 
”為什麼?””看看我老婆多漂亮。”
 
我說:"是,她很漂亮沒錯。”
 
丈夫說:"如果她跟個印度男人私奔的話怎麼辦?”這是他最大的擔憂。
 
我說:"她會開心的。每天都打電話給你。”
 
她離開時像位阿嬤,回來之後就像隻老虎。下了飛機,像位老兵一樣接受記者們的採訪。她成功地應付了整個媒體,成為了一位明星。

我6個月後回到了她的村,

"你丈夫不在嗎?”

 
她說“應該在某個地方。我懶得管他。”

我們因性別的不同, 你看見的是男性抒解苦悶的方法,我看見的是女性解放的可能,女性不必限縮在男性的羽翼之下。同時女人、老人、不識字的農民、工人,所有所有的從屬者、社會邊緣份子、底層勞動者,都應該看見彼此,支援彼此,不必一意屈從主流價值,我們可以團結,可以讓合作經驗變成為一種力量,用以對抗一切向錢看的資本主義或歐美的主流霸權。

 所以結論是最高明的演講是──讓每個聽眾聽到他們想聽到的,每個聽眾聽到的重點都不同大笑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23:01 回覆:

哇卡奈依,我有一點小好奇,

如果你是向蘇格拉底的老婆訴苦,會得到什麼結果奸笑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
2012/03/23 01:04
Thanks !! 你不用到外面找解決的方法。在內部找找看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07:38 回覆:

是的,思考農民的智慧、原住民的智慧、庶民的智慧

思考我們的內在力量....


CAMA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希望台灣也能多一些像這樣的智者及聖行者!!
2012/03/23 01:02

感恩分享,真的,女人認真起來是非常厲害的!!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07:36 回覆:
哈哈哈哈......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4 00:11 回覆:
坦白講,我不期待聖者,我期盼的是每個人都了解自己是具有生命的豐沛能量的自我認知,不管你是家庭主婦、不管你是退休行將就木的老人、不管你是在大太陽下揮汗如雨的底層勞動者,我們是可以團結在一起,一起對抗財團與不公義的政策。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貫徹理想的智者
2012/03/22 23:00
也是聖者的!!

好棒的影片!!崇拜
謝謝小黃鶯的分享!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3-23 00:13 回覆:
跟我交往吧啾~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