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永不止息
2011/11/15 07:37:23瀏覽1144|回應6|推薦112

率直活潑的曾武英女士看見父親曾錫珪接受贈勳後的戎裝,不禁激動地落淚,思念父親與歡喜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真正的歷史是藏在民間。

曾錫珪的照片是由羅廣仁(左二藍襯衫的先生),因為他的父親羅超群是孫立人將軍的隨行攝影官,所以有最完整的孫將軍的照片,曾錫珪是孫立人將軍的同學兼部屬,自然也有曾錫珪的照片。

曾武英女士千山萬水到處找她父親的照片,都沒能找到,現在在中央通訊社看見如此完好的照片,不禁激動地落淚.....因為孫立人將軍的照片在當初已被沒收,還好他的父親用狸貓換太子的方式,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下保留下這一堆珍貴的歷史照片,沒有讓特務給搜查銷毀,這也可以看到攝影官親對孫立人將軍的忠心耿耿。

這位先生,小時候颱風家裡淹大水,他的父親搶救的不是金銀珠寶,個人財物;首先搶救的兩個大皮箱,裡面都是孫將軍的照片,大水灌進家裡,水愈漲愈高,父親趕忙在餐桌上再架上椅子,父子倆人就在餐桌上度過一晚,完全不敢打瞌睡,深怕一睡著手一鬆,兩手緊抱的皮箱就掉進水裡。

父親對孫將軍念茲在茲,可惜在老蔣的軟禁之下,孫的部屬無法前往探視,孫將軍一直被軟禁在台中。終於有一次,他的父親有了機會,特別帶了在香港買的雪蛤與人蔘,前往台中探望他的老長官。

這是他們那一個年代的故事,那一年代的恩義,那一年代的交心。

孫立人將軍:你的攝影官所有東西皆可棄,唯獨你的照片不可棄,

你的部屬極力保護

屬於您的歷史。

一輩子永世的承諾。

希望如您所願,歷史終會還給您一個公道。

b

難得的是在監控管制下的孫將軍,一家子從來不伎不求,因為他們相信,歷史終會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老照片情 抗日將軍後人相見歡
2011-11-07 16:08:43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中7日電
 
 

一張老照片,勾起戰爭歷史記憶,串起抗日將軍曾錫珪與孫立人的兩代後人情誼。曾錫珪的女兒曾武英跨海找尋老照片,今天首度拜訪父親故友的兒子孫安平,對戰爭歲月作弄感慨萬千。

已故的曾錫珪與孫立人是北京清華大學同班同寢室同學,也是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同學,更曾在緬甸共同浴血奮戰。曾武英與夫婿今天由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陪同,拜訪台中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一見到孫立人的兒子孫安平,曾武英相當激動流淚、擁抱,她說,「安平實在太像孫伯伯了。」以前孫立人在中國時,是曾錫珪家中座上賓。曾武英還記得孫立人穿軍裝的模樣,並聲稱要認她為乾女兒。

孫立人歷經剿匪、抗戰、戡亂,民國31年以新38師師長身分加入印緬遠征軍,奉命掩護盟軍撤出緬甸。民國34年,打通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

當時,曾錫珪任中國遠征軍總部主任聯絡官,兼美國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將軍的軍務祕書,輔助史迪威做中、印、美三國軍隊的協調有功,獲得美國授勳。

曾武英這次來台,在中央通訊社尋獲保存超過半世紀的黑白老照片,看見當時父親曾錫珪別著勳章的戎裝,她激動的哽咽落淚。這些67年前的老照片,是曾錫珪受勳後,由中央社的記者宣相權攝影。

曾武英說,之前承蒙史迪威的女兒在美國胡佛研究中心,找到3張父親與史迪威在前線作戰的照片,對於這些僅存的照片,睹物思父,她如獲至寶。這次也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父親的歷史文物。

孫安平逐一向曾武英介紹紀念館的陳設,與孫立人遭軟禁33年的歷程,一些孫立人在緬甸作戰時的老照片,還能找到一些曾錫珪的身影。

紀政對兩代將軍的後人首度相聚、圓夢,並以姊弟相稱,感到高興。

協助曾武英找到曾錫珪老照片的紀政服務辦公室主任陸士龍說,「抗日」的故事離多數人很遠,也早已不是台灣重視的歷史顯學,曾武英尋人的故事撇開對立、仇恨,鑑往知今,找回歷史真實的故事,就是給予這些曾付出血汗的先人最大的尊重。


抗日將軍老照片 女兒跨海憶父

  • 2011-11-14 
  • 【中央社】

     中央通訊社今天贈送抗日將軍曾錫珪的照片給其女兒曾武英,67年前的黑白老照片訴說抗日歷史,讓大陸來台的曾武英感慨戰爭與歲月捉弄,也興奮又激動地說「這是最珍貴的禮物」。

     為找尋父親的文物,曾武英的足跡遍及美國、新加坡、台灣,在「飛躍羚羊」紀政的協助下,日前自上海來台,尋獲保存超過半世紀的黑白照片。

     曾錫珪早年擔任中國遠征軍總部主任聯絡官,兼美國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將軍的軍務秘書,因在緬甸戰區浴血奮戰有功,獲得「美國軍團功勳勳章」。

     民國33年由美國國會委託中國政府在重慶勝利大廈舉行隆重的授勳儀式,這批照片是由中央社記者宣相權拍攝,包括受勳過程、曾錫珪獨照、與友人合影。

     曾武英與夫婿今天在紀政陪同下拜訪中央社,由總編輯呂志翔代表社方贈送這批珍貴的照片。曾武英看見當時父親接受贈勳後的戎裝,激動哽咽。

     她說,祖父曾兆龍是辛亥革命志士,自己於1941年出生,父親長年在外作戰。她8歲時,父親去了新加坡,再也沒有回到中國,照片中的影像,就是她記憶中父親的容貌。

     曾錫珪的文物與照片在中國大陸文革時期遭「抄家」破壞殆盡,事隔多年,因為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讓曾武英透過老照片,找回對父親看似模糊卻又清晰的懷念。她說,「實在是太寶貴了」。

     曾武英說,之前承蒙史迪威將軍的女兒協助,在美國胡佛研究中心找到父親與史迪威在前線作戰的照片,但只有3張;中央社這批照片,可彌補許多記憶拼圖。

     曾武英是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的表妹,也是中央社首任社長蕭同茲的親戚,她已從教職退休,月初透過陸客自由行,已到過阿里山、花東等陸客必去景點,也在紀政陪同下到新竹探望沈君山,到台中參觀父親故友孫立人將軍的紀念館。

     呂志翔說,中央社於民國13年在廣州成立,歷經北伐、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及台灣光復,見證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建設與發展、變遷,中央社攝影記者以鏡頭留下最珍貴的歷史畫面,典藏了140萬張照片。10011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584005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故事
2011/11/28 21:18
紀政小姐真是熱心又有心 , 促成這段佳話 .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照片
2011/11/18 20:45

作礦工期間,生活難苦,山溝草寮,屢遭水災,所有軍裝照片盡泡水無一幸存。

認識殷海光期間,他是軟禁人物,被訂緊,都不照相留影。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11-18 21:26 回覆:

可以多寫一點當時的情況,沒有照片,至少留下文字為紀念。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立人將軍殷海光教授他們的人格影響我一生
2011/11/17 14:58

在台我只有兩位尊敬永懷的師長

孫立人將軍

殷海光教授

他們的人格影響我一生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11-18 03:28 回覆:

有留下照片嗎?

老姜或可一敘當年師生情誼^^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三人行」不喜歡武,在46-47 先後脫下軍服
2011/11/17 14:49
我們「三人行」不喜歡武,在46-47 先後脫下軍服,軍官不做,寗作挖煤工人。老二姜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尚未還公道,我們該去軍史館查查
2011/11/17 02:22
歷史尚未還公道,我們該去軍史館查查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11-17 03:05 回覆:

雖我知孫立人將軍非常好,但無奈我對戰爭與武器極端心中有無來由的厭惡,軍史館是連一步都不想踏進去,這平反的事,就有勞老姜幫孫立人將軍平反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將軍
2011/11/16 16:12
台灣最近有重新給孫將軍歷史定位嗎?藍綠政權有給孫將軍不同歷史定位觀點嗎?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11-16 18:36 回覆:

Dear JK,這我不清楚,

我相信歷史終會還給孫將軍一個公道,

近幾年您可以看見民間的努力,

 孫立人的粉絲所做的工作,

就是給孫將軍最有力的平反最高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