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理想? 文:張翠容
2011/09/23 01:08:45瀏覽1014|回應3|推薦121

甚麼是理想? 文:張翠容

年初一,到中文大學探訪錢穆的得意門生孫國棟教授,閒談中竟然觸及甚麼是理想這個課題來。久違了!孫老教授說,算得上理想的,應包含對某些普世價值的追求。這令我想起我曾寫過一篇文章,現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理想,然後再出發。



香港何時再現 “新一代” 張翠容

香港貿易發展局陳碧君小姐來電,邀請我與讀者分享,那一本書曾經感動了我,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想了一想,我的確很喜歡看書,亦看過不少書,但影響我最深的,竟然不是一本書,而是一份雜誌,它引導我看了一些書,那一些書又引導我看了另一些書,然後,我開始思考,就選擇這一份雜誌—《新一代》,拖著我的手,走過叛逆的少年期。

我怎樣認識《新一代》呢?說來也夠奇怪。在初中時,我混沌一片,沒有閱讀習,也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在那裡,整天與隔壁孩子在耍樂。一天,媽媽如常從街市買餸回來,不知為甚麼,那一天她卻買了一份如少報大小的報紙《新一代》周刊,一進問就把這份周刊放在飯枱上,當我好奇拿起《新一代》閱讀,我的思想、人生便開始起變化,有所啟建了。

《新一代》每逢星期五出版,在星期三放學後,我都把自己關到房間裡,好好細讀該周刊。不但是星期五,整個周末,我重看又重看,就好像吃着我愛吃的糖果一樣,不止吃還要回味,再回味。

因此,到現在,我仍然能記起它所說過的故事。其中有個故事,特別深刻。這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一位中年老師拿着一大疊學生的作文簿,氣憤地走進課室去,當時課室的氣氛熱鬧,學生們在聊天、在抛書本、在吃零食,活像過節,阿SIR看到此情此景更氣憤,二話不說便把四十多本作文簿用力的揮在他的書桌上, “啪”的一聲,發出巨響,學生們立刻靜上。

其後,阿SIR在黑板上寫上:「我的理想」四個大字。他生氣,是因為他在上一個星期出了這個作文題目,學生沒有認真思考,在作文簿上胡亂寫上不需工作便是最好的理想生活,又或跟個有錢人結婚等廢話。

阿Sir怒視學生,隱約可看到藏在他粗黑框眼鏡背後的一雙眼睛,泛着淚光,過了一會,他細說理想是重要的、是嚴肅的、是珍貴的,他還告訴學生他年輕時如何與同伴們在激盪的年代,抛頭臚、灑熱血、為民族、為人類的前景,苦苦思量。

他愈說愈激動,學生愈聽愈沉默,突然,當中有一位學生舉手,他面露敬慕之情,把眼睛瞪大,戰戰競競地發問:「阿Sir,那你現在心裏想是甚麼?」

那個學生一臉期待,期待阿Sir給他一個答案,給他一個也可給他參考的答案。可是,阿Sir望着他,竟然語塞,飛機隆隆飛過,很快,下課鐘聲響起,學生們作鳥獸散,包括那個發問的學生。

在空蕩蕩的課室裏,獨自剩下阿Sir一人,他孤獨地轉向黑板,輕輕地抹去黑板上「我的理想」四個大字,而他的身影也漸漸遠去。

這個故事牢牢在我的記憶裏,很蒼涼,卻燒紅了我的心。前輩們走出來的路,年輕一輩應該接棒走下去,為甚麼要令他們那樣孤獨?

就這樣,我為自己搭建起一條追尋理想的梯楷。那時候,我想做作家,因為《新一代》有不少出色的作家,向社會口誅筆伐,又往人類的心靈探索,大有魯迅的情操;但我又想做哲學家,因為《新一代》介紹了不少哲學家的思想,使我認識到沙特、卡繆、維根斯坦、齊克果等......。

後來,我還愛上電影來,因為《新一代》談到新浪潮電影,一時又有戲劇,貝克特、布萊希特.......。

《新一代》為我打開廣濶的世界。一天,我從家裏的窗門往外望,遙遠的彼方,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在《新一代》裏所介紹的各國文化,我有機會親身體驗嗎?

就由於《新一代》,中四那年,我毅然拿起皮箱來,跑到英國讀書去。即使進入大學,我仍然想到《新一代》,即使它消失了,我想起它教曉我甚麼叫社會科學,我讀大學時,便唸上社會學,之後當上記者,也是由於《新一代》它讓我知道文字是知識重要傳播的工具。

我一生愛上文字的工作,也迷戀着一本本大師的著作,背後實在埋有一個天真的理想。在黑板上那句「我的理想」,到現在,那個阿SIR,他恍惚站在我面前,我拍拍他肩膊,請求他不要輕易把那四個大字抺去,因為,在這個課室裡,至少有我,跟着,我相信,還會有很多人,總有一天,這個課室又可以再次熱鬧起來,只要香港重現《新一代》。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繁體書張翠容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9-10-01
優惠價: 79 折,269放入購物車

張翠容:「只要這個世界還有謊言,我就會繼續跑下去。」被南方朔稱譽「將會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女子傳奇」的張翠容,多年來,仍是堅守報導新聞真相的初衷,繼續行腳於第三世界。這回,她將鏡頭轉向中南美洲,從墨西哥、... more

  • 拉丁美洲革命現場

    拉丁美洲革命現場

    簡體書張翠容法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5-01
    優惠價: 83 折,174

    ★與《我們台灣這些年》《金融的邏輯》並列“《亞洲周刊》年度十在在好書”之一!台灣誠品、金石堂2009年度暢銷好書!獲2010年“第三屆香港書獎”!堪稱中國版的切‧格瓦拉《摩托日記》鳳凰衛視《開卷八分鐘... more

  • 中東現場

    中東現場

    繁體書張翠容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6-01-16
    優惠價: 9 折,306放入購物車

    多年來,堅持追縱新聞真相的張翠容從未停歇過採訪的腳步。2006年的傾力新作《中東現場》,即是她多次深入向來有“火藥庫”之稱的中東地區,透過與當地百姓對話、實際訪談生活於現場的具影響力的民運組織領導人,... more

  • 大地旅人

    大地旅人

    繁體書張翠容/著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5-07-05
    優惠價: 9 折,252

    2002年,在南方朔眼裡具有古代旅行家特質的「背囊記者」張翠容,將她長達十五年深入阿富汗、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印尼、東地汶、越南等亂世國度,透過記者的鏡頭與文字,全部在《行過烽火大地》裡做了一次... more

  • 行過烽火大地-戰地女記者遊走邊緣國度的採訪實錄

    行過烽火大地-戰地女記者遊走邊緣國度的採訪實錄

    繁體書張翠容/著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2-07-08
    優惠價: 9 折,252放入購物車

    有朋友說,新聞記者寫書一定要夠快,把握讀者的即時興趣,把握市場;他們擔心我這本書已給時間拋離。不過,對我而言,寫書的意義多於製造一種商品,記者的前線採訪,以及一宗新聞事件的出現,當然都有其時效性,但同... more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5664038

     回應文章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
    2011/09/24 13:16

    臉書上有一個朋友,是青年馬克思的擁護者,她總是一個人默默地書寫著對於原始土地、物種、生態、對於神靈乃至於對於舞蹈與肢體的感動,那是一個雖小卻感人的自給自足的世界,詩歌再怎麼個人化也是根源於人類的集體心靈,它便會讓人在進入政治哲學系統後懷有對於神話般美好的渴望,有空妳可讀讀她的文字^^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540550444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9-24 22:46 回覆:

    感謝告知^^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9/24 13:01
    大老鷹需要的是更為沉穩與清晰的意志,不如大夥一起研讀馬克思吧!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9-24 22:34 回覆:

    好呀 Café (cafe1962)您就成立線上馬克斯讀書會^^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仍然默默地傳遞著溫暖的訊息
    2011/09/23 22:41
    呵呵,在新與舊中妳是一個中樞。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9-24 12:17 回覆:
     

    我告訴翠容,我像是頹唐的老人在黑板擦去粉筆字──我的理想

    而翠容是那一位拍著老人肩膀的小孩子:「沒關係,還有我在。」

    是的,翠容真是鼓勵人心,她猶如理想,為我們昏昧不明的時代裡指引方向,

    讓我知道只要心向著光,向著理想,只要心中有愛,即使在黑暗中,我們也能高歌而行。

    文章充滿哲思與詩的Café (cafe1962)兄,

    能否請您談談貝克特、布萊希特,沙特、卡繆、維根斯坦、齊克果呢?

    在網上,在虛擬的空間裡,遇見充滿智慧的你們,何其幸運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