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晨引與差事劇團
2009/06/12 21:55:16瀏覽2346|回應2|推薦75

台大學生李建誠(左一)與友人關晨引 (左二)、李哲宇等人前往香港參加WTO示威活動,遭港警逮捕,其中關晨引及李哲宇已獲釋,李建誠被港警以參加非法集會罪名起訴。(:李哲宇提供)//中央社

明月裝飾了窗子,晨引 ( 差事 ) 裝飾了我的夢 ...............

記得在網路上看見香港 WTO 的報導,那時有一張照片,我喜歡那照片的活力,還覺的那位女孩子很漂亮,這是我第一次對晨引的印象。

我實在與劇場很不搭軋,只是祖珺太有「實驗精神」,把我這個俗不可耐的歐巴桑帶去劇場看戲,看能不能感化冥頑不靈的我,潛移默化氣質一下?當然,她也請了一堆學生,用買戲票的具體作為來支持差事。


戲碼叫「台灣 Faust 」。


很不幸我的 ” 看戲劇 ” 貧乏想像,我對劇院的刻板印象就是國家劇院那一種,有光滑的大理石、中央空調、沙發軟墊有把手的個人式座位。未料到祖珺開車進入羅斯福三段的一個古老的巷子,我心裡一陣狐疑,心想這裡會有「劇院」嗎?

2005年3月23日至28日在台北市同安街109巷紀州庵空地


「什麼,那個不起眼的圓型帳棚,就是看戲的地方?不會吧?」我暗暗心驚。


祖珺和我進去帳棚,跟在後面的我卻差點跌個踉蹌,地板非但不是光滑的大理石,連水泥地都不是,而是貨真價實高高低低的「土」地。裡面的座位是一個個長木箱,卻擠滿了肩並肩的人,當時我的心裡還沒有準備與陌生人靠得如此之近,習慣上我還是喜歡有扶把有點距離的個人式座位。帳棚裡很熱,年輕人的體溫、笑語都是如此歡樂,他們很快地往裡面挪讓祖珺與我坐下,祖珺喊熱,一邊說:「不好意思」咕嚕三秒鐘快速脫掉衛生衣,祖珺淘氣,還回頭跟年輕人扮了鬼臉,大家都笑得很開心,那感覺很奇怪,好像帳棚裡面是一家人完全沒有隔閡或者是有革命情感的戰友們。全場大概只有我一個人渾身不自在,悄悄偷偷環顧四週, A ~好像除了我這個歐巴桑,沒有人穿套裝窄裙高跟鞋。

「台灣 Faust 」那一場戲對我很震撼,看完了之後,我為一位演員赤手敲破窗玻璃與從樓梯滾了下來,真是驚心動魄,心裡想這一個禮拜,難道他得重覆徒手敲窗玻璃七次?玻璃碎裂的清脆聲與滾落的尖銳碎片,看來不是玩假的,那他不是要傷痕累累?小小的帳棚內的幕景還有河流與船,地上還挖了坑昇起火,見識到了小劇場生猛有力,創意如火山岩漿不斷地冒泡泡。

接下來差事劇場有新作品叫「敗金歌劇」,敗金歌劇是一個政治諷剌劇,講著高捷弊案,這次換我來買十張戲票請朋友去看。

記得祖珺帶著我看「台灣 Faust 」時小小嘆了口氣,她多麼希望能夠多帶幾個民眾過來,她多麼希望能照顧到凱達格蘭的民眾們,希望能夠他們在空乏疲憊的身心裡注入新的能量,我很感激祖珺,她總是無時無刻為想著別人,無時無刻造福大眾,包括照顧我這個笨蛋。

晨引與哲宇  

「敗金歌劇」裡我又幸運地再見到晨引這位美麗的女孩,她從箱子裡蹦出來,就像桃太郎從桃子裡蹦出來,她是逃跑的外勞羅莎,我喜歡晨引誠懇的樣子,她的五官很漂亮,有著鍾楚紅的濃眉大眼,性感熱情的紅唇,晨引有著十足的資本可以賣弄風騷卻也一點不賣弄她的美麗。


敗金歌劇是她第一齣戲,晨引說她不是科班出身的,然而純熟流利講出鍾喬式長串如文言詩句的台詞,讓我驚艷極了!

年紀輕輕的關晨引一直以來所做的事都很特別,例如南下屏東幫颱風蕉農搶收香蕉,而不是去參加桐花祭;

去香港不是去購物吃東西,而是參加反 WTO ;

當我知道晨引說著她在韓國時,在大批警力的警棍重盾的肅殺氣氛下,他們身先士卒,三人一組在警察面前表演,以阻隔緩解警察與民眾之間可能發生的流血衝突,卻把自己的肉身暴露在高度的危險之中,內心受到無比的震撼與感動,然而晨引美麗無懼的雙眸微笑地直視著你,像說著上街買豆漿芝麻綠豆再平常不過的小事一樣。

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

而這個氣氛是整體的,不只是關晨引個人,早在 1999 年的 921 大地震,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與李秀珣在 921 災區成立了「石岡媽媽劇團」,進行社區的「文化實踐工作」,差事劇團變成載具,讓 921 災區的媽媽們能夠藉著劇團,一起共同分享彼此的喜與悲,痛苦與恐懼,一起討論關切的議題,藉著討論發展成她們自己的生命故事,在鍾喬與李秀珣的幫忙下,媽媽們變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右:李秀珣

為什麼差事劇場在 921 地震,他們毫不遲疑、想也不想的一頭栽入呢?

我願意離開我溫暖舒適的家嗎?我願意離開我熟悉的朋友圈子,去幫助毫無認識的人嗎?哎,這實在太困難了,我想我做不到,只能如明月仰望他們。

差事劇團與晨引在我的心中都變成一個美麗的神話,更幸運的是這個神話不是傳說,而是活的現在進行式。他們讓我震動不已,也汗顏不已,他們用把自己寶貴的時間陪伴著基層民眾,與民眾一起生活,陪著他們一起思考,分擔他們的痛苦,為民眾的堅強再生而快樂。

所以,當李中說第一次接觸差事劇場時,看見裡面的一桌一椅都覺的它很「藝術」,哈,天呀,李中說出我心中的話,我的確也是這種感覺,差事猶如聖殿,我是帶著崇敬膜拜的心情而來差事劇場,事實上我也不太明白差事劇場的桌椅不是進口昂貴的傢俱,只是揀來的或舊傢俱,為什麼會散發出迷人的氣息呢?

至今,我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差事劇場甘願載負著政治這麼沈重不討喜的議題呢?

至於,什麼是民眾劇場呢?

民眾劇場可以導入社會運動裡嗎?

或者,它可以成為社會改革的方法?

藉著小劇場的技巧,街頭運動是不是有可能讓一般民眾容易親近的形式?

一些問題,一直放在我的心中,至今還沒有解答,然而這些令人感動的點點滴滴,如果能夠,我極希望能寫出我所認識的他們,告訴我週遭的朋友們。



關晨引

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2006年參加由「韓國民眾戲劇聯盟」和「東亞民眾戲劇網路」主辦的民眾戲劇訓練者訓練工作坊。
2006年參加「東亞民眾戲劇在地化與實踐」會議,報告2006年東亞各地區的文化運動<以楊儒門歷史報告劇為例>。
2006年參加差事劇團十周年創團紀念作品《敗金歌劇》,擔任演員。
2007年參加差事劇團勞動歌舞劇《麻辣時代》,擔任編劇、演員。並前往韓國釜山民眾戲劇團體「在此勞動藝文中心ILTER」演出,擔任演員、執行製作和翻譯。
2007年參加文建會「社區劇場推廣計畫」種子師資培訓。
2008年參加由農委會舉辦的「社區組織計畫成果嘉年華」工作坊,擔任講師。
2008年參加差事劇團《闖入,廢墟》,擔任演員。
2008年參加嶺腳社區工作坊,擔任講師。


(《台灣Faust》劇本最後引用韓國詩人·故金南柱的詩,翻譯/胡冬竹)

白名單:(走上右側的舞臺放聲呐喊)

你是否正義凜然地面對寒冬

你是否春花蕩漾地迎接春天

寒冬怎樣流血    凍土如何融化

豔陽的春天如何在廢墟中把花朵培養

 

梅妃:(走上左側的舞臺放聲呐喊)

冬和春的臨界點   小麥為何垂了頭   在白雪下竊竊私語

為何麥苗雖被踐踏   卻永遠有麥穗生機盎然的高高抬頭

雜草如何深深紮根    在貧瘠的土地上聚居

野薔薇如何把岩石打碎   如荊棘般不息繁殖

黴菌為何於暗室中孕育生命   如曲黴菌般密密繁衍          

竹筍在土地中準備著什麼

與蟒蛇一起上擊長空    還是暗自研磨銳利的竹槍

 

發巫祀:(登上中央的舞臺放聲呐喊)

你知道嗎

孕育春的冬夜的陣痛是如何強韌

你知道嗎  肉體是怎樣流血

靈魂如何栽花

肉體和靈魂如何相會

與鮮花和鮮血一起放聲鳴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3037675

 回應文章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場工作辛苦
2009/06/15 11:45
下次他們公演我也要去看!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06-16 18:54 回覆:
卿,妳的人最好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頭運動
2009/06/13 05:39
若能結合劇場形式,應更能表達較小卻更貼近民眾生活的訴求吧?
目前的街頭運動,動輒揮起了一個大標題,動輒將人民兩字掛嘴上,但活動精神卻是陌生無法引起共鳴...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06-14 10:22 回覆:
的確,這是我們該自我檢討與反省的,必須先忍住心中的怒火。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06-14 10:22 回覆:

有誰喜歡上街頭呢?除了那些居心不良的政客,想藉此操弄,獲取自己的名與權力。還有另一種是忍而可忍,退無可退!

如果沐子不出來為泰勞說話,高捷事件仍定義成泰勞「暴動」,而非泰勞「抗暴」。

如果日日春的朋友們沒有為公娼說話,那麼這些阿姨們永遠在社會對她們既定存在的歧視下,又要面臨黑白兩道的夾殺下,是外人難以想像的艱困悪劣生存條件。

如果沒有樂青為麻瘋病的患者爭取權益與去污名,那麼他們終將成為現代化發展的犧牲品。

同樣的,如果不是陳水扁貪污太嚴重,我想也不會引發紅潮。

哎,這一路走來,大家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