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旋曲(九番紅花城之一)
2017/07/23 13:44:19瀏覽197|回應0|推薦3

○○○迴旋曲

第九章番紅花城(Safranbolu)之一

住宿時間: 07/26~07/27

住宿旅館: Yildiz Sari Konak Hotel

旅遊費用: 1里拉 ≒ 11.61臺幣

            雙人房€70/2

            包車30TL/1

            山谷健行門票2TL/1

            水晶露臺3TL/1

            鐘乳石洞門票4TL/1

            瓶裝水2TL

            晚餐13TL

尋夢地圖

07/26 抵達番紅花城

    早上10點辦check-out,借我們安卡拉卡的好心先生正好在櫃檯,萬分感謝的送還卡片,圓滿離開。

    10:45開車,巴士是三排座位,一排是一人座,另一排兩人座,寬敞舒適,這可是第一次坐到。空位很多,欣一跑去坐一人座,她斜前座的小姐不斷在咳嗽,還緊張兮兮的,反覆詢問司機:番紅花城到了沒?

    只聞人聲、未見人影,心想這麼搞不清楚狀況的必定是個鄉下人。一下車,是一位白人小姐,很明顯的戴著紅棕色假髮,身高和我們差不多,微胖,化淡妝,肩扛大背包,手中拎了一只塑膠袋。白人小姐英語流利,不操英國口音,我猜是個美國人。

    欣一問巴士櫃檯接駁車,櫃檯幫打旅館電話,欣一看那位白人小姐的旅店,說跟我們同老闆但不同店,白人小姐住YH。她真是做足功課,連旅店老闆是誰都知道。她說,有網友抱怨旅店老闆對旅客亂發脾氣,還把旅客趕出去,有些擔心。我雖聽得有些傻眼(旅館是服務業,就算旅客有過失,也不至於對客人發脾氣吧),也只能安慰她,那是單一個案,既去之,就看著辦。


車窗風景。


    番紅花城過去以種植番紅花聞名,也曾是絲路必經之地,如今舊城區保留眾多鄂圖曼風格木構房屋,踩在石砌小路上,處處洋溢著中世紀的氛圍。

    旅店老闆把我們三人載至舊城區的住處,再幫白人小姐升等,入住與我們同棟的旅店,但是多人一間、不附衛浴。接著介紹各種套裝行程,由我們包車,他開車,價格依地點遠近而定。

    白人小姐跟我們變成朋友了,招呼我們一起包車遊玩,最後決定托卡特勒(Tokatli)谷健行和參觀Bulak Mençilis鐘乳石洞兩處景點,去一個景點要45TL,兩個景點要90TL,我們一人分攤30TL3:30出發。


旅店外觀。


 

我們的房間。


我們住三樓,要下樓梯去大廳。


托卡特勒(Tokatli)溪谷   

    站在托卡特勒溪谷入口,İncekaya Su Kemeri水道橋即映入眼簾,跟我們面對面。橋體建於古羅馬時代,轉折處乃18世紀所築,身形高挑纖細,延伸200公尺,頗為壯觀,橋腳下便是溪谷。

    白人小姐原來是法國人,她說她有時叫Julia,有時叫Sofia (我不便問她為什麼),在高中教法國文學,因為非常喜歡土耳其,來土耳其已經5次,什麼樣的土耳其旅遊書都有,每次遊覽不同區域,連東邊庫德族的領域都去過,也能說一些土耳其話。她以流利的英語與我們交談,但有時不知她在說什麼,聽不懂耶,喔!她說到法語去了。

    沿著溪流走山谷,有蜿蜒狹隘的碎砂山路、無路之處便以木板搭成棧道或階梯、跨過河流的小橋以木條架起,舉頭望去,兩側是高踞的山頭,閒步充滿綠樹清流的原始山谷,乃人間快事一件。


水道橋


蜿蜒狹隘的碎砂山路。


 

無路之處便以木板搭成棧道或階梯。

 


舉頭望去,兩側是高踞的山頭。

 


閒步充滿綠樹清流的原始山谷。

 


水晶露臺

    水晶露臺在托卡特勒溪谷入口的另一側,以鋼筋和耐力玻璃修建,可承重7萬公斤,位高80公尺,懸繫於山崖邊緣,低眉可覽青翠溪谷,抬眼可觀遠方的水道橋,Sofia說水晶露臺非去不可,在我看來是觸目心驚。欣一嫌露臺地板太髒,俯身不見溪谷美景,然而我患有懼高症,走來仍然戰戰兢兢。


遠觀水晶露臺。


水晶露臺在不遠處。

 


從下往上看水晶露臺。

 


從上往下看水晶露臺。

 


Bulak Mençilis鐘乳石洞

    Bulak Mençilis鐘乳石洞全長6042公尺,是土耳其開放參觀的鐘乳石洞中第四長者,目前供觀賞處有450公尺,因其保持完整並擁有特殊地質、罕見的岩層而著名。

    其實我並不喜歡鐘乳石洞,既不懂地質,洞裡還黑漆漆的,經常溜滑難行,沒有絲毫趣味。

    爬行一段階梯山路,來到鐘乳石洞。洞內寒氣逼人,行進間,冒出一位土耳其少年,拿著手電筒,先對著我們微笑,接著主動帶我們參觀,領我們觀看一株長在小洞隙裡的小草,黑暗處還牽我手,怕我滑倒,我聽到Sofia問他為何那麼瞭解洞裡乾坤?卻沒聽見下文。因為Sofia是土耳其通,我便請教她,那少年會不會向我們要小費?Sofia老神在在的說,我們又沒請他來。

    出洞後,少年發給我們每人一份簡介,他大概在模擬當個導遊;或是很以這個鐘乳石洞為榮,想要與人分享;或是在練英文?

    行程結束後,Sofia因為感冒,人好像不太舒服,請旅店老闆帶她去新城區買藥,回車上時說,就吃吃看吧,也不知藥局老闆有沒有聽懂她的症狀。然後約我們吃晚餐。

 


要爬行一段階梯山路,才能到鐘乳石洞。

 


 

洞裡風光。

 


晚餐前

    先在舊城區逛了一下,我們當Sofia的跟屁蟲,反正她什麼都清楚。我對土耳其軟糖很感興趣,擔心進店試吃,老闆會要求我買。Sofia說,不會,就帶我們進去試吃,實在吃太多種,有點不好意思,Sofia就作主,幫我買了5元軟糖。

    她在藝品店看上貝殼鑰匙圈,一串2 TL,她買三串,殺價5 TL成交。

    我問她有關番紅花,純的很貴,通常都是混的。

    我問她手工香皂,在伊斯坦堡的市場都買得到,都可以殺價。實在不想背著重物旅行,決定去伊斯坦堡買香皂。

    Cinci Han原是一棟古典美麗的商旅客棧,興建於西元1645年,幾世紀以來,服務來往絲路的商旅,如今改裝為旅館、餐廳,門面看起來十分高級豪華,門牆上貼有告示:入內參觀費用1元。Sofia也沒跟我們打聲招呼一聲,自己就走進去了。等她出來後,告訴她這事,她說,她跟服務生表示想參觀,服務生就讓她進去了。

    我想,我們太老實了!


Cinci Han(商旅客棧)


晚餐時

    吃簡餐有米飯、肉團、番茄和烤青椒,飲料另外付費。

    Sofia開始聊她的旅遊史和嗜好,喜歡古文明和藝術,拿出新買的貝殼鑰匙圈,展示上面的花紋,她可以自己想像成、風景或中國字等的形貌。她也喜歡日本書法,我馬上修正她,日本字是藉中國字演變而來,書法也是學自中國,她應該去了解中國書法,並介紹中國造字從象形開始,還怕她不知道繁體字和簡體字的差別,這知識她知道。

    我說她很獨立,可以一個人旅行,我們會害怕,總要結伴同行。她羨慕我們有伴,可以分攤住宿費用,她經常只能住YH

    獨自旅行,避免無端騷擾,手指上總戴著一枚戒指,跟人說她已婚;她喜歡卡帕多起亞的古老石頭,男朋友在那裡與她會合,共處10天。她也覺得土耳其人非常友善,是個適宜旅行的好地方。

    很有趣的Sofia,總是不停的講話,有些誇張,又總是緊張兮兮的,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結帳時,我和欣一都記得是12 TL,她沒說不對,卻重翻菜單,結果是13 TL,她頭腦可清楚的呢。

    一個人旅行,能不清楚嗎?

 


回旅店的路上。


玩到很晚才回家,月亮都出來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teng&aid=1069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