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ya的日誌(22)愛你一輩子
2008/03/22 21:04:47瀏覽2280|回應1|推薦19

愛你一輩子愛你一輩子守護部落格

每次在教學時,最大的問題往往不在於學生,而是大人,不管是家長,還是教育界的人。還好我的家長大都能接受我的建議,也慢慢看見孩子的改變,更欣慰的是,他們也願意改變自己。而我,也在教學中,漸漸修正自己的作法及想法,相對的,孩子也成就了我,讓我越教越快樂。

我們無法改變整個教育大環境,只能盡其所能交給孩子正確的觀念,但單打獨鬥是很累的事,一定要想盡辦法讓家長參與,讓他們一起感受,一起改變,一起成長,這樣的過程是教育最大的期盼,因為現在的社會問題真的是道德觀薄弱,若能在孩子們還小的時候,灌輸正確的觀念,孩子是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更多的。

補習的氾濫真的是觀念上的問題,我常常讓安親班的作法搞得非常喪氣,只能與家長慢慢的溝通,讓孩子盡量獲得正確的學習態度。當然家長送孩子到安親班或補習班的態度要正確,不是為了把作業寫完,或者寫更多測驗卷而已,那麼,我都勸家長把錢省下來,孩子在小學階段是不需要補習學科的,只要上課願意專注點,作業好好寫,這些都不需要靠補習來解決的。

補習與技能學習的概念是不同的,我贊同在課餘時學習一些技能,如琴藝、棋藝或橋藝等,這會比成天盯在電腦前來得好太多了。有個孩子寫給我的信,看起來很為他感到可憐,他感謝我在假日舉辦的活動,特別是自助旅行,因為他在寒暑假只能待在安親班,就像得不到自由的人,他極度想擺脫這樣的環境,所以心裡期待老師多辦點活動。這些話令我感到心酸,因為只要是假日,我只想帶孩子一起出去走走,和他們好好玩,好好說話,甚至在家一起看電視,可以一起笑,可以一起瘋狂。

我想,只要家長願意,其實孩子都可以被教導成有責任感、有憐憫心,更有慈悲感恩的心,這些也是我對於教育的期許,希望我的學生都可以是快快樂樂的學習,擁有健康的身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lushop&aid=1718153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
2008/11/21 14:26

有些家長是因上班或是自覺所學不夠幫孩子複習,或是自身家事繁忙(可能上侍公婆或下有小baby~~)

才會讓孩子去安親班滴~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