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箋寄情(七)粽神保佑的端午節
2009/05/29 19:41:48瀏覽1902|回應0|推薦26

花箋寄情(七)粽神保佑的端午節

五月五、慶端午,依照習俗要划龍舟和吃粽子,今年因為全球新流感H1N1肆虐,疾管局防疫大作戰的四大策略、五道防線讓人不得不繃緊神經密切注視著瞬息萬變疫情,雖然今年端午節有幾天連假,但傳出疫情的國度不能去、人多擁擠的地方和幽閉的室內場所一律止步,除了配合政府防疫要戴口罩和勤洗手,做好個人的衛生與保健外,在心理上自然會朝尋求「自保之道」的方向挖掘。

端午節婆婆媽媽們上菜場除了買餡料親手包自家口味的粽子外,少不得要在菜籃裡加二束用菖蒲艾草榕樹葉紮起的「蒲劍」,買回家掛在門戶上驅邪穢、禳毒氣。

市場上看見用菖蒲、艾草紮成的「草把子」,是用來煮水沐浴,能抑菌止溼癢,也用有療效的艾草做成「艾草粿」,真的很好吃,這些都是古代流傳下來的夏日保健方法。

夏日,市場上多了防蚊草驅蟲藥的商品,功效療效任賣方口沫橫飛,買家則用「寧可信其有」的心情在聆聽說明。

台北建國假日花市為歡慶「端午節」特別在藝文區擺攤,教民眾親手製作「香包」,現場很熱鬧。小朋友們還不會穿針引線,縫「香包」多由婆婆、奶奶代勞,也有爸爸把親手做好的香包掛在孩子胸前,父子同樂的場景很溫馨。

這種傳統香包聞起來應該有一股「東方基調」的香味,最常出現的是檀香的味道,其實「艾葉」也有特別的香氣。

建國花市裡也出售許多適合養在室內的植物,像「黃金葛」「豬籠草」「白網紋」「嫣白蔓」等,枝葉不但青綠可愛,特別是能淨化室內空氣,有益現代人居家的健康。 

說實在,人類在對抗「時疫」的歷史戰役始終沒有停止過,面對頑強多變的新流感,雖然艾草能解毒、蒲劍能袪邪,光求接種「疫苗」是不夠的,在情緒上還要能「持平穩健」才好。

面對疫情馬 亞的自保之道不外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應時的水果,增強自身的抵抗力,雖未能以種花蒔草、怡情養性來排遣焦慮和恐慌,但逛逛假日花市,在鮮花小草之間,聽聽現代「灌園叟」們談惜花致福的經驗,也算是調息養生的好方法吧!

快跟馬 亞到花市逛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29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