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神的本質」 ﹝下﹞
2012/06/28 08:57:28瀏覽282|回應0|推薦2
﹝八﹞「神的本質」 ﹝下﹞ 半千叟

上文討論了對神不存在的論述, 現在應該看一下神應該存在的理論了。

東方人古時不談什麼證據, 一切不能解釋的自然現象都一定有神在操縱, 所以神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 西方的思考方向比較邏輯性, 一切理論都要有證明 (Proof) 才行。
  
十三世紀湯瑪士阿奎納斯 (Thomas Aquinas) 提出了五項神必定存在的證明如下:

1) 世界上的事物的發生都是有因有果, 譬如火是因, 開水是果。 父母是因, 我們是果。 我們雖然是子女的因, 但是不是最初的原因, 所以大家都是被因 (Caused cause) 。 然而一直往上追溯, 不可能無窮無盡, 最後一定是有一個元因 (Uncaused Cause) 。 這就是神。

2)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由動力推動, 然而大家都是被動力 (Moved mover) 。 同理如果一直往上追溯, 不可能無窮無盡, 最後一定是有一個元動力 (Unmoved Mover) 。 這就是神。

3) 世界上的事物都或多或少是不完美的 (Imperfect being), 可是必定有一個絕對完美的個體 (All Perfect Being) 存在, 這就是神。

4) 世界上的事物都不是必須存在的, 新事物的出現都是由已經存在的事物所衍生的 (Contingent being), 如果世上從來都沒有事物存在的話, 那麼現在必定什麼都沒有, 這當然是荒謬無比。 同理如果一直往上追溯, 不可能無窮無盡, 因此一定有一個絕對必須存在的個體 (Necessary Being), 這就是神。

5)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製造出來的如車、船、桌、椅等, 製造一定先有設計者 (designer)。 同理整個世界最初必定有一個全面的設計者 (Grand Designer), 這就是神。

現在我們可以仔細分析一下阿奎納斯的理論, 第一條和第二條證明其實是一樣的。 再說為什麼不可能無窮無盡呢? 數學上就存在許多的無窮無盡的級數, 所以這兩條證明並不能讓我們信服。 
第三條證明也不能讓我們信服。 為什麼不完美的事物就一定引申出必須存在一個絕對完美的個體呢? 還有在數學上數字有正有負, 難道我們也可以引申在世界上存在著一個絕對「不完美」的個體 (All Imperfect Being) ~~ 魔鬼嗎?

第四條證明也有商討的餘地, 一個絕對必須存在的個體一定有必要存在嗎? 好像邏輯上達不到如此的結論, 所以這條證明也不能讓我們信服。

第五條證明就有意思了。 雖然英國哲學家休姆 (David Hume ~~ 此公是經驗派大師, 他認為人類的知識完全是從過去的經驗得來) 反駁說,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表現出某種程度的規律, 有規律並不能推理出規律是建立起來的。 再說「設計」一定是有心創作的規律, 表示必然有一個設計者。 可是我們的世界只是呈現一些規律呢? 還是一種無可否認的設計? 還有如果世界像一架機器如鐘錶, 那麼我們也許能夠承認有一個設計者存在, 不過人類的經驗實在太少, 太淺薄因而可以全面接受這樣一個比對。 總而言之, 世界上有規律並無法達出這些規律一定是「神」有心創作的, 換句話說我們不能夠下結論「神是存在的」!
 
不過我卻認為世界不但像一個鐘錶, 而且比鐘錶還複雜萬分, 因為整個宇宙的運行都非常非常地按照一定的規律。 宇宙間主要的四大力量, 按力量大小是: 1) 強力 ─ 此力最強, 可是作用距離極短, 只有在原子核內有效, 把中子和質子壓縮在一起全靠這個力量。 2) 電磁力 ─ 此力是原子核內的質子和環繞在軌道上電子的吸引力, 沒有強力及電磁力, 原子不可能成形, 自然不會有分子, 惶論高分子和宇宙間的一切物質。 3) 弱力 ─ 此力主控粒子衰敗的過程。 4) 重力 ─ 此力雖然最弱, 要是沒有它, 物質就無法聚集在一起, 那麼當然沒有銀河、太陽系, 更別說地球和人類了。
  
原子和原子互相結合時也一定遵循基本的規則。 假如最外圈的電子數目不是圈數的平方乘二的話, 就不穩定, 需要找別的原子 (或同樣的原子) 分享電子。 例如氫原子最外圈 (只有一圈)的電子數是一, 它穩定的數目是二 (一的平方乘二是二) , 所以兩個氫原子互享其電子而結合成氫分子, 而能穩定地存在於自然界。 氫原子也喜歡和氯原子結合成氯化氫 (鹽酸) ,  還喜歡同鈉原子結合成氯化鈉 (食鹽), 如此類推世界上才會有如許多不同的物質。

其次碳原子可以接成長鍊成為有機分子, 造就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氨基酸、或形成去氧核糖核酸 (遺傳因子的基礎) , 於是細胞和生命產生了。 細胞和細胞組成不同的器官, 每一個器官都有一定的職司, 因此高等動植物出現, 整個地球上才變得多采多姿, 其中的規則明顯地存在並被遵循。
 
於是我們該問一下, 難道這許多規則都是突然間自動出現的麼? 哲學上最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世上不是一無所有而是有形形色色的物質呢? 東方哲學對「無」的探討雖然很深刻, 可是只止於像道家說的「無是有的一體兩面」, 或佛學上的「萬般皆無」, 不像西方哲學更進一步地探索到「絕對無」(Metaphysical Nothingness) 可否存在的可能。 按定義「絕對無」是毫無任何實質 (essence) 、可能性 (possibility) 、或聰慧 (intelligibility) 的存在。 再說去討論這個「絕對無」必定要由人類的思量行之, 而人類的思想是一個正面的實質, 用已經存在的實質去衡量「絕對無」在哲學上是一個矛盾, 因此結論是這個「絕對無」是不可能「存在」的。 談到此地我們可以下個定論, 宇宙間非常有規律的萬物不大可能是突然間自動出現的了。 由此可以引申出我們的宇宙「十萬分可能」是由一個造物者所設計的。

直接的證據當然是沒法找到的, 不過讓我們從數學上的或然率來作一個研討吧。

李查、泰勒 (Richard Taylor) 提出一個論點說, 假設你坐火車經過一個山坡地, 上面有許多白色的石頭堆砌成如下的句子:「THE BRITISH RAILWAYS WELCOMES YOU TO WALES」。 你雖然沒有親眼看到有人堆砌這一個句子, 可是你必然十分肯定這些字不是天然形成, 而是由某些具有聰慧的生物實體所安排的。 當然我們也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這個句子是有意的安排, 如果一定要辯論這些石頭有可能是大自然無意間的創作 (我們無法「絕對」排除這一個可能性) , 那麼我們必須要作一些假設了。 假設這些石頭 (十分簡化的設想, 否則太複雜很難計算) 都是一堆一堆地滾下來, 每一堆都「恰巧」形成一個英文字母, 形成那一個字母完全是隨意機率 (Random Chance)。 如此要第一個字母「T」的或然率是1/26, 第一個字母是「T」, 第二個字母是「H」的或然率是1/26 乘1/26, 接著第三個字母是「E」的或然率是(1/26)3。 這一個句子一共有36個字母, 那麼要完全是隨意機率地形成整個句子的或然率是 (1/26)36, 大約是1/(8.7x10)50! 也就是: 1/87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這一個或然率意味著完全按隨意機率形成整個句子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每每在大自然中 (別說宇宙了), 比組成這一個句子複雜多得多的事物隨處可見。 如此推論上去, 宇宙間非常有規律的萬物, 是突然間自動隨意出現的或然機率當然是不言可喻的了。 於是我們的結論是宇宙應該是被一個有靈性的實體所創造的! 那就是神。

許多科學家們不相信神的存在, 因為找不到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有神。 可是科學的領域是研究可以觀察到的事物, 神是無法觀察到的, 因此是超出科學的領域之外, 神的存在於與否應該是哲學和神學的範圍。
 
此文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地「證實」有神, 不過從現代數學上引申推衍出 (Induce) 神存在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 也是極為有趣的一件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65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