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說新「成語」
2014/06/19 09:04:26瀏覽754|回應0|推薦0

世說新成語

 

引言

在中國有一本名為「世說新語」的書, 裡面記載了許多歷朝歷代發生的小故事, 十分引人入勝。 我這篇「世說新成語」和「世說新語」內容和格式完全沒有半點雷同的地方, 只是借用這個響亮的書名, 來個「掛羊頭賣狗肉」, 以便驚世駭俗一下, 所以首先在這裡作個聲明!

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集體創作了幾千條成語, 每一條都是源由一個真實發生過的故事。 許多成語都是家喻戶曉, 在人們日常生活中被引用以作為警惕、勉勵、提醒之用。

現在想像一下, 如果把一些成語其中的兩個字對調一下, 或者換上一兩個字, 意境就完全不一樣了!  因此發揮想像力, 創作這一個系列。

 

求木

「緣木求魚」是說一個人想爬上樹去抓魚, 是不可能的事,  可是上樹抓不到魚, 只是浪費一些時間而已, 並沒有多大害處。

如果一個人坐船, 船在海裡沉沒了,  剛好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游來一條大魚, 於是抓住那條大魚 (這種事真的發生過, 有記錄的有好些次),  希望它等下游過之處能有一塊浮木可攀。 這一個心情就可複雜了, 魚隨時都會沉下水去, 附近有沒有浮木更是一個大未知數, 這樣命衔一刻的情況和緣木求魚就大不相同了!

 

                               

破風

「乘風破浪」這句成語是指船在順風之時走得飛快, 大有一種淋漓盡致的感覺。

然而自從有人發明了衝浪板以後, 人們在海邊有風浪的時候(浪可是越大越好), 抱一塊衝浪板, 游到海浪裡,  站起來、彎著腰、 乘著浪、破著風。 那一種暢快淋漓, 恐怕真是不足以為外人道也!

 

 

之筆

來啦。

女: 來了。

來了嗎?

女: 沒來。

, 來?

女: , 來!

……………………….

來了沒?

女: 還沒來。

來了嗎?

女: 快來了。

來了?

女: , 來了! 來了!

嗄!我也來了。

………………………..

女: 再來?

來不了囉。

 

  

 

相敬如「兵」

      古時候夫妻恩愛用「相敬如賓」的成語來形容。 現代的夫妻相處久了以後, 恩愛不再, 就變成了相敬如「冰」! 最後鬧分手, 爭財產、 搶兒女, 就真成了相敬如「兵」了!

 

 

父「孝」子「慈」

以往的家庭「父慈子孝」, 是一個溫馨的象徵  如今的社會在西方父母親已經對子女百般遷就, 就怕他們出問題 在中國由於「一胎化」政策的關係, 兒子女兒都被寵愛得像小皇帝小皇后一般, 因此只要子女們少頂撞一些, 作父母的無不像孝子賢孫一樣 世界真是變了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1431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