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來禮去
2017/05/27 23:14:21瀏覽1576|回應2|推薦32
秋玲//理來禮去

家不求富貴,只要親切和諧,兒女不求輝煌騰達,只要心量寬大!父母要教導孩子謙虛有禮,見人寒暄打招呼,尤其是左鄰右舍都要微笑問安,養成最基本的禮貌,變成好習慣。

家的溫暖,孩子上下班會跟老媽道聲「早安」「再見」「我上班了」「我回來了」,孫子上下學也會打招呼,每晚睡前慣例:「阿嬤晚安,再見,我愛您」擁抱之後,才上樓去!

某天訪友,一幢優闊樓房,老友相談甚歡。開門聲打斷兩人說話,高帥男進門,客人:「嗨,你好」可能電視聲大,掩蓋了問候聲,高帥男把兩人當空氣,逕自脫鞋搖擺進去!

客人問好友:「剛剛進來的帥哥是誰?」友人神氣巴拉提高嗓門回答:「我兒子呀,他是某某公司的總經理,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看他累歪歪的真可憐!」可憐天下父母心!

客人心想:「累歪歪?就可以把大人變成空氣?看到不認識的陌生人不打招呼還情猶可原,怎麼連自己媽媽也『無聲勝有聲』的不打招呼?如此的目中無人,還當什麼總的?」

不一會兒,高帥男換了輕便衣服出來,在小板凳上穿鞋子,拿寶特瓶水,門「碰」的一聲又走了,一樣沒有跟阿母和客人打招呼。這次,客人不出聲,只用詫異目光送走了幽靈!

隔了不久,聽到門外的喊叫聲:「我沒有帶鑰匙啦」,含珠不吐的人終於開口說話,只是「無名無姓叫鋤頭柄」,鋤頭媽媽仍然開心的進房拿出鑰匙,迅速的送到兒子的手裡!

客人搖頭,仍然為高帥男「設身處地」找很多理由:可能是害羞,不是不想「敬老尊賢」;可能是對家人對母親太熟悉的緣故,才會產生一種「愛您在心口難開」的尷尬心態!

於是,客人幽默的跟好友開玩笑說:「呵呵,您家帥哥兒子都是這麼『沉默是金』嗎?那他一定是存好多錢財的億萬富翁!」沒想到媽媽聳聳肩的說了句:「習慣就好」當結語!

目睹道德淪陷的現今,在社會跑跳的人,幾乎是不擇手段,唯利是圖,即使用熱絡的面對上司,努力經營最佳人際關係,對親情卻很薄弱,不見得能孝敬父母,對家庭盡心負責!

觀今社會已越來越冷漠,毫無親情互動,問一問好像不只這家兒子如此?也不只這媽媽「習慣就好」?追究真正原因,冷漠情況是家庭教育失敗沿生所致,怪來怪去也是無濟於事!

所謂「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其實「禮」和「理」本是相通,均有利於理事圓融!那麼,「謙恭有禮」應從自心流露,要從家裏做起,一齊開創「富而好禮」的平安社會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uin&aid=103409270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0:40
現在很多年輕人沒禮貌,其實是長輩放縱的結果。
林秋玲(mauin) 於 2017-06-02 00:19 回覆:

感恩您回應

家教很重要,大人一定要先以身作則,小孩欣然跟著大人做,久而久之已變成好習慣了,有禮就有理更有裡子!

過去大家庭有八個叔伯,沿生下來有四十多人,每餐吃飯要先請長輩吃,一個一個喚請吃飯也要將近半個鐘頭。

我們家不看重小孩成績,只要求小孩有禮貌,我們習慣熱絡地跟人打招呼,這個好習慣也傳承到兒女孫子身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19:32

忙就可以當做理由?

當了總   也許只有董事長才能讓他開金口吧

林秋玲(mauin) 於 2017-05-31 23:23 回覆:
哈哈   您好
以前的人天不怕地不怕 跟人相處很熱絡
現代的人怕被陷害 最好不要跟人打交道
除非人事上有需要 都不敢頻繁來來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