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會相信有高通貨膨漲嗎?
2015/01/09 09:47:11瀏覽1061|回應7|推薦10

大約從三年前不再依靠媒體,轉為閱讀網路上部落格有關經濟的文章,才了解掌握話語權的自由經濟學派(Neo-liberalism)的荒謬,媒體不知是無知還是有意洗腦,不僅沒有解惑,還有推波助瀾的影響。好在許多無私的部落格主以及網友回應,讓我有學習機會。網路尤其有個特色:「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經過幾年的比對,許多名牌大學教授或分析師「國王的新衣」完全現形,沒有一點遮攔。

兩年前,我在一篇「還在喊通貨膨漲?」文中提及一些經濟學家關門作文章的行為,現在不知還有人會繼續預測(「通膨」已成為「什麼時候發生」,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事?公開叫陣打賭有單月10%通膨的經濟學家,有信心會在2016年初挽回一局嗎?還是再輸五百美元?去年六月前,超過一百美元一桶的國際原油都沒有造成通膨,現在原油價格跌了一半,歐洲,日本的經濟陷於衰退,中國大陸成長減緩,美國聯準會還想升息,沒有通縮就已經很好了,還會相信高通貨膨漲就要來了嗎?

說量化寬鬆(QE)是印鈔票的人,現在不僅沒有通膨,而且美債也沒有一些人所預測外國央行將不願再買的事。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不僅未因QE暫停而升高反而持平甚至向下,這些都是數據支持的證據。最近看到一份QE與國際原油價格的關係圖(附圖),我覺得似乎有些牽強,只能解釋是QE的套息交易(carry trade)造成玩家投機操作,但在看到國際大宗原物料(如鐵,銅等)降價在先,影響澳洲經濟時,石油的下跌就該是指日可待了。比較簡單又完整的說法,還是回到「供給與需求」不平衡的結果:亦即經濟裏需求不足的現象並沒有改善!

美國頁岩油(tight oil)的開採,曾經有人認為讓美國「發」了的說法。實際上頁岩油開採成本在每桶$80美元以上,依賴的是低利息和高油價,本來就不是可靠的投資,現在雖然仍有低利息的支撐,但是失去了高油價的收入,前景堪憂,據說今年三月部份頁岩油換債與過去買的衍生保險(derivative)到期,能否順利延展債務是個挑戰,即使下次OPEC開會決定調降生產,由於頁岩油的固定投資已下,產量不會立即減少,油價還有向下的空間。短期內已開發國家唯一能做的,只有揚棄自由經濟學派撙節的政策,有效的減稅與擴大支出,一方面解決經濟停滯,又能改善人民生活。

沒有人能夠對經濟的未來有絕對正確的預測,但是學得一些基本知識與原則,跟著證據走,卻有助於解讀經濟的趨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20074529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22:25
不久前讀了Simon Johnson and James Kwok合著

13 Bankers: The Wall Street Takeover and the Next Financial Meltdown

讓我對美國的經濟、社會、國力,越來越悲觀.哭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5 10:47 回覆:
您是新聞人,華爾街的影響力比我們一般人更清楚。我比較悲觀的是人口結構,西裔和非裔未來將成為美國人口主流,但是傳統上這兩個族裔對教育不如白人與亞裔重視,尤其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方面的參與率太低和族裔不成比例。或許在好萊塢影劇大力拉抬下,他們的年輕一代會改變態度。否則當亞洲國家移民逐漸減少時,美國的國力受影響是不可避免的。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ynne Godley
2015/01/12 15:02
Wynne Godley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3 05:1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沒想到Medov醫生對經濟也有研究。我對Wynne Godley不陌生,許多貨幣看法也是從他那兒學得的,您看我的貼文,想必有似曾相識之感?和Godley的深入分析相比,我當然差太遠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netary Economics
2015/01/12 14:54

Mr. Godley 寫的Monetary Economics可以買來看

他早在柯林頓時期 都預測全球經濟會走下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21:20

另外,歐巴馬利用貨幣寬鬆 掩護 暴增的舉債,

讓美國國債在歐巴馬上任初期的 十兆美元,在溫水煮蛙 毫無危機意識下 不知不覺中暴增至現在的十八兆美元,

還期望美國政府減稅? 繼續收支赤字 暴增舉債? 真的是癡人說夢!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2 02:35 回覆:
促進經濟的赤字支出,增加國家產出(Output),就像我們對子女的教育投資,即使負債為之,對整個社會而言,回收豈只十百倍?撙節政策造成經濟蕭條,年輕人工作無著,光陰一去不返,雖然債務增加慢,甚或減少了,收入呢?我下一篇會貼今天的希臘,赤字減少了,但是收入減少更多,負債比率反而更嚴重,划算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20:51

美國 量化寬鬆 壓低利率,

雖然讓企業籌資變得容易,但是也讓企業的負債暴增。

當沒有競爭力時,接下來就是倒閉潮,

美國允許倒閉,企業倒閉變成壞帳,接下來就是銀行的倒閉潮,等著看吧。

頁岩油氣的開採 所有生產設備及勞動力都來自美國本土,因此提升了美國的就業市場。

但是當油價下跌,頁岩油氣喪失競爭力時,就是倒閉潮的開始。

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很多家庭都被嚇怕了,

消費保守,自然就變成通縮了。

美國在走日本的老路,

這就是貨幣寬鬆的下場,負債將壓垮競爭力不足的產業。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2 02:45 回覆:

過去幾年企業的利潤暴增但沒有擴大投資,所以企業借貸和籌資無關。企業借貸目前只能解釋為操作股票/股息和經營者的紅利,今日的企業,除了本業的營運,財務操作也變成主要營利項目。唯一靠借貸為主經營的只有您稱之為美國了的頁岩油產業,現在證明它們不是,只是大膽投資(機?)而已。

您過去已經不止一次宣傳美國銀行的倒閉潮,此處我就不再回應了。聯準會實施量化寬鬆時市場利率反而提高,是過去幾年的證據(如圖),建議您用證據來解釋現象。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23:27

讀到第二段第三行時,有我的名字..呵呵~

美元從去年高漲, 台幣亞幣都順理成章往下跌了許多.

所以在台灣的小百姓們的日子不好過啊~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2 02:22 回覆:
貧富懸殊的今天,全世界的小百姓們日子都不好過,所以要更多信心!呵呵呵。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FLATION
2015/01/10 13:34

現在不是inflation而是DEFLATION問題

matt22(matt22) 於 2015-01-12 02:21 回覆:
是啊,正是我們過去幾年強調的:沒有inflation問題,但有deflation的危險。
行政院主計總處所發佈的資料:民國103年全年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平均漲1.20%。躉售物價總指數(WPI),全年平均跌0.51%。歐元區2014全年CPI已進入負值,日本CPI過去十年,有一半時間負值或接近零,去年以調高消費稅(5%至8%)為手段提高物價,三月份CPI為1.6%,四月以後暴增為3.4%,直到十月降為2.9%,十一月(目前最新)再降成2.4%,加稅的影響不敵石油降價。美國的CPI一直無法達到聯準會2.0%的目標,連中國大陸都下降至2%(最近四個月降到1.6%以下),距離目標的3.5%,幾乎減半。
Deflation對少數高收入,工作有保障及公司會穩定加薪者是佳音,但對於需要找工作的年輕人及一般大眾,雇主的調薪就難以為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