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集體愚蠢的省思
2013/04/15 12:43:37瀏覽346|回應0|推薦0

來源網站: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146

 

南方朔先生於天下511期提到,物以類聚的團體容易因選擇性地接受資訊,導致失去判斷事實的能力。此文章雖以網路族群為標的,事實上應該是對於只聽好話的最高執政者進行上諫,期望逆耳之忠言能上達天聽,以免造就了最高行政單位的集體愚蠢現象。

 

話雖如此,格主仍期盼著物料管理能出現集體論壇,同好間互相交換經驗與訊息,最後共享知識的美好果實。雖然可能只有表淺的資訊交流,但對於初入此行者,卻能提供寶貴的資訊。天下所引用的研究資料,或許是分析網路群聚者所留下的資料後,歸納出集體愚蠢的結論。但在現實世界中,這些網民或許是各個身懷絕技,只是因為沒有必要,而不想在江湖露出鋒芒罷了。南方朔先生應已達到獨孤求敗的境界,所以認為沒有群聚的需要。但在沒有道友相助之下,獨自摸索武功是一個艱難又費時的過程。吸取前人的經驗以避免犯相同的錯誤相當重要、站在前人經驗上精益求精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主因之一。

 

想要把自己修練成專家,不只應該找尋志同道合之士,以避免閉門造車,但也應該同時磨練自己判斷是非的功力。在取得口耳相傳的資訊之後,依科學的研究方法,蒐集更多資訊,歸納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這套自創的理論最後應該再拋入論壇之中,接受鄰里鄉民的批評指教,才能在滿身傷之下逐漸成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5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