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再進化的ABC分類(1)
2013/04/07 17:12:40瀏覽2777|回應0|推薦1

在物料管理中,有所謂的ABC分類-即所有的原物料依所佔的總金額比率,被歸類為A、B、C其中一類,以不同的方式管制:


ABC分類的精神,是來自柏拉圖(Pareto,為現代的義大利經濟學家,非討論理想國的那位哲學家)的理論。他發現,義大利有70%的財富掌握在10%的人手上,所以只要管理好這重要的少數,就能管理好整個國家大多數的社會財富。很多管理理論提到的80/20法則,就是簡化成80%與20%兩大類、並集中精神在管理20%的事務上。

衍伸至物料管理,則可以分類為:

A類 - 一年的耗用成本佔全部原物料耗用成本的70%
B類 - 一年的耗用成本佔20%
C類 - 一年的耗用成本佔10%

A類原物料約取所有原物料項目的10%、B類約取20%、C類則約70%,如此一來,就可以集中火力來管控A類的原物料,而C類原物料雖然項目繁多,因為佔耗用的總成本並不大,沒有必要花過多的精神來管控。如此一來,可以降低管理成本,也能減輕物控的工作負擔。

所以A類的項目應該儘可能地減少庫存、且分多次下訂並經常審視;C類若無儲存成本太高之問題,則可以提高每次的訂購量,以降低採購成本(註:採購成本指的是公司執行採購業務的成本,而非下訂的金額),也不必耗費過多的心力經常去執行盤點、交貨管控、資料分析等工作。

如果公司老闆願意放手讓物控執行ABC分類,當然是物控的福音(至少不用那麼晚下班了)。但是真的決定把80%的項目列入低度管控的當下,不只老闆感覺不踏實,就連物控自己也有點怕怕的,好像有一種即將失控、災難快要來臨的感覺。這個時候,除了趕緊開個會,把一干人等拉來簽名背書,作為災難來臨時的墊背以外,應該還有更好的方式吧?

就個人經驗而言,是的,ABC分類是應該改良進化的。

待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7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