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降低呆料,說的到做的到嗎?(1)
2013/04/06 09:05:34瀏覽7537|回應0|推薦1

老闆花錢聘請物料管控人員,除了希望能有專人準確地規劃原物料的購入及使用以外,也期望能儘可能地把庫存成本降到最低。一個公司的財務健康狀況,存貨的總額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一但原物料存貨金額過大,就容易由財務報表中看出端倪(如:酸性測試,因為屬於財務管理類別,在此不做贅述),降低投資人的信心。也因此,一些公司會分年度把一些呆料的庫存,以報廢或其他方式從財報上"清除掉",讓帳面漂亮一些。至於什麼是呆料?眾看倌就拉長耳朵了。

呆料(slow moving inventories),是週轉率很低的原物料,簡單地說就是使用機會不高的庫存品。呆料並不是廢料,仍然保持原有功能,只是因為生產線需求量極低、或是根本不再需要,所以長期存放在庫房當中。物控人員就像買菜的媽媽一樣,必須猜測今晚有多少人要來晚餐,再決定去市場買多少材料。物控可能預先收到業務的通知:即將接到大訂單,所以積極地備料。結果客人沒有來,雞肉蔬果已經準備了一大堆,不知道元宵節吃到中元節能不能吃完!這種沮喪的感覺,應該有很多人遭遇過吧。

另一種情況,則是屬於消極的做法:物控幾次的備料不足,造成生管出不了菜,全公司除了總機小姐和清潔的阿嫂以外,把物控給罵翻了。背負著原罪的物控,從此用盡各種理由來提高安全存量,讓自己的飯碗安全一點。供料的安全性是提高了,但是呆料的機會卻同時提高。如果庫存的呆料還有保存期限或產品生命週期很短的,物控免不了又要去老闆面前挨刮了。

過與不及都不好,但是備多少料才對呢?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不知道」!如果物控能準確預測未來每週、每天、每小時的耗用量,那就不需要工作,直接去買樂透就能吃喝一輩子了。射箭比的是誰比較接近紅心,而不是比誰中的紅心比較多,紅心以外的就不計分了。物控的職責,也是儘可能地以科學的方法準確預測未來,而不是當占卜師來告訴老闆這輩子會結幾次婚、活到幾歲。預測的失準,應該依照損害程度以及失準的程度(如:殘差)來做檢討,並調整預測模式。後面有機會將針對這個題目另外討論。

呆料隨各公司的標準不同而定義不同。所以,一項備品可能在A公司存放一年就被列入呆料,在B公司卻容許存放3年。但完全沒有利用價值、或使用機會的呆料就應儘早處理,以免佔用儲存空間,增加管理成本。至於產生呆料的原因,簡單歸類如下:

1.預測失準(物控、生管和業務出列!)
2.安全存量過高(物控出列!)
3.製程的改變(物控、生管、工程師出列!)
4.未積極檢視備料/生產狀況,造成原物料數量累積增加(物控出列!)
5.供應商交期不穩定,難以控制安全存量(物控、採購出列!)

呆料通常不是呆人造成的,但和積極度有相當大的關聯。由上述的呆料原因可以看出,無論如何物控都逃不出被檢討的暴風圈。只有積極地蒐集內外部資料(偶爾也要看看相關產業新聞,推測未來局勢)、與各相關單位經常溝通(包含詢問中高階主管的決策方向),才不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成為下一個呆料的推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6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