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利者一無所獲-彭明輝
2015/04/11 23:23:29瀏覽802|回應0|推薦10

<<勝利者一無所獲>>

來源: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97.html

 

彭先生在部落格上提到了資優學生面對挫折管理的能力低落,內容寫得很不錯。除了其中舉例精神官能症的碩士班生以外,其他內容小弟相當認同(精神官能症好發於年輕人,學業通常只是誘發的因素之一,應以疾病看待,而非"不耐操"),也建議朋友們上他的部落格參考參考。

小弟在心情狀態很好的情況下,也會大量蒐集鼓勵"失敗"的名言,給自己打打預防針。總結古今中外對於失敗的態度,都是要保持樂觀以及將它視為成功的基石。老實說,失敗不會讓你的明天成功,但是一旦放棄絕對不會有成功的機會。樂觀而正向的態度可以幫助你站起來繼續前進,並且度過難熬的日子。如果訂立一個目標而且著手進行,就像想買樂透中頭獎一樣。第一次沒中,下次再買,總有中獎的機會。但如果不買,則中獎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中頭獎的機率相當低,自己訂定的目標通常比較可行,達成的機會也比較高。既然連樂透都會去買了,為何自己的目標都不願實現呢?原因在於樂觀的態度。電視新聞、報紙網路會不定時幫樂透打廣告,用簡單的話術騙騙消費者掏錢來買樂透。但如果想開個小咖啡店,看衰的人通常會佔比較多,只要遇到一點點挫折,就會有很多好朋友送你排山倒海的負面情緒,告訴你他們的先見之明。所以,在這裡強調挫折是要管理的!!有些人沒有管理也能輕鬆應對,這是上天給的禮物,別以為大家都有!!

<工商時間> 幫TED免費廣告:有一個不錯的演講,引述不少研究來探討"成長型思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Nsd1DwMfY

 

面對挫折,固定思維的人與成長型思維的人處理方式並不一樣。固定思維的人會困惑、逃避,而且以各種方式避免下一次相同的困境(如:台灣人最愛的作弊);成長型思維的人則想辦法解決問題,讓自己在無形中變得更聰明。

講了這麼多,原來問題出在態度啊!!

逃避問題的人,可以避開自己不喜歡的困難,但下一次可能會再遭遇到,而且對於身心的折磨更甚於第一次(有暈車經驗的人就會知道,第一次暈車後,下次搭車就有預期性的暈車,車子還沒啟動就頭暈想吐了)。彭先生提到這些無法處理挫折的學生,或許是家庭與學校教育少了一環,造成沒有人知道怎麼管理自己的挫折。學會樂觀面對挫折、處理挫折,才有機會繼續前進。

很明顯地,台灣教育界沒有百年樹人的願景,有的只是短視的排名。處理挫折...當然不是教育界重視的事。希望有一天,教育界不再以大量的評量考試、或是亂七八糟的鼓勵方式,來促使學生或學校成績排名突飛猛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22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