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消散的幽靈--八股教育
2014/10/02 17:21:56瀏覽820|回應1|推薦18

先前參加小孩的小學親師座談會,向老師提問:學校要求背誦的孝經、三字經、唐詩、弟子規等,小孩並不知道是甚麼意思,學校要求學生背誦的目的是為了學習認字嗎?老師回答:現在先背,高年級或中學以後一定會用到。我一時也說不上甚麼,因為從小也是被這樣教導的。基於尊師重道的倫理規範,我也沒有再反駁甚麼。但回頭想想自己的前半生,卻有一大半被這種八股式的背誦給害慘了,且聽我道來...

從懂事以來,能夠熟背三字經、唐詩等經典文句,就會受到家人師長的稱讚,讓尚未有判斷力的我,因為受到鼓勵而更努力背誦---無論在洗澡時、睡覺前、遊戲中...反覆練習,希望能爐火純青、倒背如流。直到高中畢業前的十幾年內,受到老師的鼓勵或規定不知道背了多少生冷的文字,心中仍深深地肯定:這些古聖先賢的作品將來會成為人生的指引;即使沒有成為指引,也能使作文進步;若作文沒有進步,至少考試會多考個幾分。進入大學時代之後,思想不再受到單一教育制度的箝制,整個人像一匹放浪的野馬一樣,思想暢快奔馳,這時候才開始發現八股教育的副作用產生效力了!

 

當我登上高山,享受壯麗的風景時,「登泰山而小天下」莫名其妙在耳邊響起;當我望著寬闊的濁水溪源源不絕的水流時,「逝者如斯夫」的對話窗自動彈跳出來;當我仰望清澈的夜空,享受晶瑩的星星、皎潔的月亮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跑來打擾我...。儒家思想以人為中心,把造物之美放到第二線去了,還強迫大家隨時思考人生的道理。這些古人的傑作,雖然有時很值得引用,但是不應該在我

享受當下時光的時候糾纏不清,就像鬼魅一般。「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有卻的只是作古的人留下來的大作,轉化為心魔,不斷地在心中重複倒帶,久久不願離去。老師,請饒了我吧!!您數十年前的大恩大德,讓我美好的世界變了樣,生命中總有揮之不去的幽靈在腦中蟄伏,不時出來搗亂,影響訊息的更新和心靈的進步。試問一下,全台灣的人看到床前明亮的月光,統一的反應為何?我不想疑

似地上霜,我要的是與明月美麗的邂逅,而不是老師會打100分的標準答案。「...而午夜/她將衣裳留在我床上/所以,那晚/她特別明亮」(節錄十五,月蝕)各位看官,這首詩多美,為何大家都得低頭思故鄉呢?

 

網路發達的時代中,任何斷簡殘篇、名詩佳句都能google到,有必要先背誦下來,再用有限的、短短的人生去慢慢體會嗎?學校要教的是體會文字裡埋藏的精神,而不是泡在福馬林裡的標本。學會看受作者的靈魂深處,比懂得背誦重要多了,也才用來彌補心靈中的一小塊空缺。這種學習,無法評分也難以量化,而且很可能要好多年才會看到效果,所以不是速食主義的教育界所要的(你們的百年樹人種在哪裡啊

?)。

當我工作上遇到重重阻礙,搞得灰頭土臉、心靈軟弱時,「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廉。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會給我一絲光明,讓我有面對明天的力量;當我有小小成就時,「Yesterday's home runs don't win today's games」提醒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別耗時間在回顧過去的輝煌。我需要精神上的支持,但不表示我得將它們背誦下來。我會背誦美麗的文章或詩詞,但這是經過主觀篩選、而且感動過我的靈魂的創作。清代是為了箝制文人思想,而想出了背誦典籍這種消耗腦力的極致怪招,早就該連同古人一起入土為安了,不應該再被現代的教育界奉為圭臬。那些跟軍歌一樣的八股幽靈,不知要糾纏我到何時何時才會漸漸退色。


或許要等我得了帕金森氏症吧。


-----------------------------------------------
後記:

「風雲起 山河動 黃埔建軍聲勢雄 革命壯士矢精忠 金戈鐵馬 百戰沙場 安內攘外作先鋒 縱橫掃蕩 復興中華...」各位看官,如果您在軍中唱過這首歌,那末您今天一整天都會在耳邊聽到這聲音不斷重播,直到入眠。您就能深深體會小弟的苦痛啦。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7790481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10:17
好有趣的文章,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