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好員工的特質 - 專業、形象、能見度與奉獻
2014/02/20 17:23:43瀏覽900|回應0|推薦14

 

來源:104獵才月刊

 

http://www.104hunter.com.tw/edm/BEP00-00001-1037/02.htm

"美國科曼管理顧問公司(Coleman Management Consultant, CMC)的研究,在職場中一個人成功的關鍵有三大要素:PIE,亦即專業表現(performance)、個人形象(image)、能見度(exposure)。

「專業只是職場競爭的入場券。」因為在專業愈趨細密的分工下,「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許多公司多少都會有恃才傲物的人存在。他們確實在某些領域下過功夫,學有專精,但是並不代表永遠不會被取代。所以當您發現自己對於某項工作逐漸專業,卻同時對於"不懂的人"越來越不耐煩時,小心犯了這種壞毛病了。

更重要的,除了P、I、E這三種表現以外,個人的價值還有奉獻(Devotion)的精神。看官們可能會很疑惑:員工與公司不就權利與義務、銀貨兩訖的關係嗎?為什麼我要為公司奉獻??由《Give & Take》 的作者Adam Grant的觀點來看,如果一個人能夠在完成工作上應盡的義務以外,同時成就他人(如:部屬、後輩等),則他的成就通常會高於維護自我利益的人。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在當苦行僧時,得到老婆婆佈施一百日圓硬幣的吃飯錢,他得到幸福的感動、及故事永遠傳頌所得到的效益,可能並非老婆婆所預期。

奉獻是企業員工最終的成就,與金錢利益無關、好處也不完全屬於公司,而是人與人之間善良的流動。若一個公司鼓勵的是善良的傳遞與分享,還需要花錢裝設監視器盯著員工嗎?

有能力付出的人最富有;再多的薪水也無法養出滿足的員工,而滿足卻很容易在為別人付出時自然產生。

所以老闆們,當您鼓勵員工們努力表現時,您鼓勵的是貪婪還是付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125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