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踢貓效應 Kick the cat effect
2014/01/23 17:39:56瀏覽1530|回應2|推薦13

 

什麼是"踢貓效應"?為何不是踢狗??

MBA網站的解釋如下:

http://wiki.mbalib.com/zh-tw/%E8%B8%A2%E7%8C%AB%E6%95%88%E5%BA%94

 

踢貓效應:對下屬發泄自己的不滿,因泄憤而產生連鎖反應。」

 

「在心理學上,“踢貓效應”是這樣說的:一父親在公司受到了老闆的批評,回到家就把沙發上跳來跳去的孩子臭罵了一頓。孩子心裡窩火,狠狠去踹身邊打滾的貓。貓逃到街上正好一輛卡車開過來,司機趕緊避讓,卻把路邊的孩子撞傷了。這就是心理學上著名的“踢貓效應”,描繪的是一種典型的壞情緒的傳染。人的不滿情緒和糟糕的心情,一般會隨著社會關係鏈條依次傳遞,由地位高的傳向地位低的,由強者傳向弱者,無處發泄的最弱小的便成了最終的犧牲品。其實,這是一種心理疾病的傳染。這就涉及到一個“風度”問題。」

踢貓效應,是說明負面情緒與行為可能會造成了一連串的傳染,並產生更多受害者。如果餐廳老闆因為營收不佳,責罵經理,經理再將不滿發洩在服務生身上,服務生受了一肚子鳥氣,對顧客擺臉色,顧客因此不願再來光顧,受害者將回到第一個人身上。所以金字塔最底層的服務生未必是最後受害者,踢貓效應是有機會回報給始作傭者的。

再來看看下一張有趣的圖,公司的食物鏈也是有可能互相牽制的:

想要停止這種惡性循環,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停止傳播負面行為,就能截斷這種不良迴圈。我們在職場上要關心的是踢我們屁股的人是誰,為何會找我,而不是找下一個倒楣鬼出氣,把事情搞得更糟而已。憤怒很難讓一個人成長,因為把怒氣轉嫁給任何人事物時,都會損人一萬、自傷一百的。

所以,當你是其中一隻雞(或貓)的時候,你想要怎麼做??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0728818

 回應文章

物料管理之地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7:13

確實是令人不舒服的定律,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發生。


Ahr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16:02
大欺小、強欺弱,真是討厭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