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娃娃的經紀人 你應該已經收到存證信函了吧
2012/05/30 02:49:27瀏覽1383|回應14|推薦101

 

前幾天,娃娃(我三姐的女兒),在line上打「小姑,有空嗎?我有事找你談」。我跟她說,家裡有好咖啡,隨時來。

 

她一坐下來,淡定地說「我最慢今天或明天之內,就會對我的經紀人發出終止合約的存證信函」。然後,她一口氣講了約20分鐘的來龍去脈。

 

聽完,我挺她,然後跟她說,這件事不管結果如何,對生命來說都是好的累積。至少,學習看人、學習簽約前看清楚法條與限制。縱使,這件事,讓她在職場跌一跤,但只要處理好,等於上了在職進修一般,是值得投資自己的一堂課。

 

她問,以前我給她的感覺總是「情」理法。永遠把包容、以和為貴擺前面,為何聽完她的敘述,我直接說,今天就寄存證信函。而且,不像以前她抱怨什麼事時,我總是用各角度講解,試圖讓她用不同角度化解心裡的怨?

 

我問娃娃,記不記得第一次她安排我跟經紀人吃飯後,我就講了「這個人需要觀察」。不要聽其言,要觀其行。這個人說出來的,跟她內心的價值觀,有很大差距。用可憐故事包裝自己,並無法掩蓋自己職場實力不足的事實。

 

為了不給娃娃壓力,畢竟,她已經簽約了。我沒有再多說什麼。我被動應對,娃娃要跟我討論什麼,我就聽什麼。我沒有介入她的工作細項。

 

娃娃突然哭出來說,她那麼信任對方,為什麼對方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如此傷她,只因娃娃主動提出要提前解約?對方不肯,還強調「叫你小姑幫你找律師啊」?

 

經紀人,我知道你常來看我的部落格。也對我講了很多感性的話。一度還說,我是你人生的重要貴人。

 

來,請聽我講很長的故事。一個我跟娃娃成長的生命故事。

 

娃娃,是我三姐的大女兒。因為小時候跟住在樓上的大哥小孩一起玩,就一起叫我小姑了。

 

我大學畢業一年多的某一天,回到家,看到茶几上坐了一個像大絨毛娃娃的小孩,她是三姐離了婚,送回娘家讓媽媽養的小孩。

 

回來的第一天,我抱著她玩,她一歲多還不太會講話。當我要抱她「放」在床上時,她頭藏在我胸口,小手緊抓我衣服時,我知道,這小孩沒有安全感。那一「抓」,也就抓住我「給她安全的成長環境的念頭」了。

 

大約她三、四歲時,有一天,我大四開始交往十年的男友到我家,要接我去國際學舍買書。當我們準備出門前,我看到娃娃躲在牆角,露出左眼,偷偷看我們,我要帶她一起去,她搖頭但眼淚出來了。我知道,那是她不想當電燈泡。但她是害怕孤獨的。那眼神,我一直記得。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陪了她27年的原因。

 

那時,當我帶她去百貨公司玩具區玩時,我都說,可以任選一樣禮物,小姑送給你。她總是好奇地摸摸每一樣玩具說「小姑,這好可愛喔,小姑,這好好玩喔」。然後,再補一句「阿媽說,看看就好了,不用買」。多麼讓我心酸的一句話。

 

民國78年,那年我事業很旺,月薪八萬,身任廣告公司協理兼一份雜誌總編。公司還配車給我,外帶一位司機。那年,她六歲。剛進小學吧。我幫她用三萬元入會一個叫做「小太陽」的兒教機構。

 

家人都覺得我幹嘛付那麼多錢給娃娃上那機構?唉!雖然,她不是我生的,但我深深知道在我原生家庭十分重男輕女的環境下,娃娃的成長路勢必苦澀。我希望給娃娃感覺,她父母離異,但她還是擁有長輩與家人的關懷與陪伴。並且,在學習路上,不至匱乏。

 

從小一開始,每兩年換一次導師。我參與任何的家長會、運動會、園遊會。我讓娃娃感覺「家長都會出席的」。每換一個新導師,我都會送禮拜會老師,然後講到娃娃身世時,都請老師特別關照她的自尊心與信心。講著講著,我自己都會哭出來。心疼她,也心疼自己的成長路吧!

 

國中時,娃娃有一次要報名畫畫比賽,被導師說:「你畫畫不好看,一定不會得獎,會佔班上一個名額,你不要報名」。還跟其他家長說,娃娃是個父母離異的小孩,家庭不健全,提醒家長不要讓小孩跟娃娃玩在一起。小孩子單純,那些同學就一五一十跟娃娃講父母轉述老師提醒的話。

 

娃娃為了這些事,傷心自卑很久。我只安慰她,沒有找老師談。

 

後來,學校有演講比賽,我鼓勵娃娃報名參加,並且強調,輸贏不重要,有經驗就好了。那次比賽,得到全校第二名。也奠定了她後來的高中、大學,中英文演講比賽全校第二名,也演了外文系的畢業公演女主角角色。當然,她還是學校的十大校花哩。

 

國三時,為了準備聯考,學校控制學生吃飯時間很緊。娃娃跟同學從校外買便當回校,剛好遇到教官,教官說:「一看就知道你們是不愛書的賤骨頭」。娃娃哭著打電話跟我講。

 

我沒多話。請娃娃先在學校唸書。我還在上班。然後,我一通電話先打給教官問有無這件事與他的用字措辭「賤骨頭」。教官說:「有,誰叫他們那麼晚還在買便當」。

 

我再一通電話打給校長室。是秘書接的。我先說明這件事原委。然後,我要求下午兩點要見校長。還問一句,要我帶李慶安還是文教記者在場,還是我單槍匹馬一人到?請他們自己決定。

 

一進校長室,教官與導師都在場。我請教校長,學校的定義是什麼?教育的意義是什麼?身教與言教的啟發又在哪裡?他們都怎樣諄諄教誨與執行我問的內容的?

 

然後,我把國中三年來,那個導師在什麼時間點,說出什麼不恰當的話,一次清乾淨。我要導師一一回答我,她的言行恰當性在哪裡?她定位自己是怎樣的老師?

 

我記得那畫面,校長很緊張、教官與導師一邊回答一邊發抖。他們正式道歉後,我也就算了。

 

當晚,娃娃打電話說不知道為什麼,那天下課,導師特別關心她,對她眼神跟以前不一樣。到現在,娃娃還不清楚我做了什麼動作。

 

高中聯考考完後,有一天,娃娃說,阿媽要求她必須自己賺學費與生活費,不能老是跟小姑拿錢。她說她隔天就要到一家賣早餐的店打工了。掛完電話,我痛哭一場。心疼剛國中畢業的小孩子,被阿媽逼迫打工賺學費。

 

然後,我就偷偷去買早餐,暗中觀察老闆有無欺負娃娃?後來,娃娃不管換到哪裡打工,我都會去消費,甚至免費幫老闆看風水、套交情,以換得對娃娃的照顧。

 

直到,娃娃前幾年都是專業的活動與記者會的主持人。我也跟一些公關公司的朋友說,多給娃娃主持機會,我在算命上,都會給優惠回饋的。身為小姑,我能為她做的、盡點心力的,也只有如此了。 

 

這些年,娃娃自己很爭氣、很努力,常在一些大型活動主持人的徵選中脫穎而出。她曾經在紡拓會歷經面試、即席抽題主持的中英文考驗後,在幾十位主持人中獲得主持年度大會機會。也曾被某香港服飾品牌的總裁點名主持。她也是被電腦界非常知名的何姓女老闆,在記者會中唯一公開稱讚過的主持人。她更被中廣某主持人公開表示,將來會是寇乃馨的接班人。

 

去年,透過她很信任的一位音樂界的前輩推薦,她簽了經紀約。她一直很信任經紀人,也讓我們吃個飯認識一下彼此。

 

我不想因為我一眼望穿的經紀人的個性的評斷,讓娃娃心裡有疙瘩或負擔。只提醒她,要觀察。但只要娃娃跟我分享最新狀況,我就會從人性去分析,這些行為代表著什麼意涵,我要帶著娃娃學習觀察人。有一天,我走了,娃娃也可以自我保護的。小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前幾天,娃娃講了最新的合約執行狀況。娃娃看到我嚴肅「法」理情的一面。我跟她說,我不會介入太多,她需要學習挫折中站起來的經驗。任何失敗挫折,只要善後得很好,都是好事一樁,都是學習,也都是能量的積累。

 

那為什麼我要在出國前夕,在半夜兩點多,還在打一份將近3000字的文字呢?

 

經紀人,如同你認識的我,我人看得很多,我心很寬、我視野也寬。很多事,我手一揮,大小事也就化了。

 

我在意的是,你讓一個進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人,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產生懷疑,甚至因為太信任對方而受傷。我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基本良善溫暖,跑去哪裡了?

 

我打那麼多字,是要說,一如我對任何客人的關懷之情,總是油然而生。那麼,對於從小到大被我「秀命命」(台語疼惜之意)的娃娃的委屈,我怎會完全置身事外?

 

我對你,只有這篇文字,別無任一行徑。但我希望你記得一句話:天地間的人的行為,老天有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64998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12/06/15 10:56

人性多樣

總是自私的多

適當的保護自我是應該的

您可是犀利的個性

善於營造勝利的角色呢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2-06-15 11:05 回覆:

靈婆

不是善於營造

是被不合理對待後  我的反擊而已 

我的反擊可以柔 可以剛

要看我犀利個性

要等我寫出當年父親在仁愛醫院被「很扯」的對待後

我的處理故事

那才是真犀利啦

我自己被欺負  忍忍吞下去就是了

但家人被欺負  不合理對待  我一定站出來解決啦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台灣水災災情降到最低損傷
2012/06/12 15:55

阿彌陀佛!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621去上海 27回台灣 陳Gabi看家
2012/06/08 20:48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油香皂與很清淡的湯
2012/06/06 22:03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聚後感想啦 跟以前老闆與好客戶啦
2012/06/06 19:23

I had such a good time with you girls too.  We should meet more often!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特幸福的 哈哈
2012/06/06 19:20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人之間有些互動 是亙古暖流
2012/06/04 23:34

上個月,只是對一位懼怕婚姻出狀況的太太,說了一些鼓勵的話。本來要送別人的書,也就直接轉送給她了。這一次,二次見面,算完後,她居然送我一個皮包。非常驚訝。然後,她才說出她的真實身份。

然後

文中提到過的復旦新聞系的情侶,共同陪我去濱江大道(在浦東),是目前上海最榮華的金融中心與時尚、百貨聚集地。真是大開眼界了。

他們帶我去吃可麗餅、逛濱江大道、我們就在「東方明珠」下眺望浦西。

然後,晚上八點多趕去吃日本的壽喜燒

吃完送我回飯店  居然還送上一盒生巧克力

真的好好吃  入口即化  香味很深  入喉  竄鼻

很幸福的感覺

哈哈  雖然當天算了七個人  累歪了

但心情很好的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細看清楚版 大家好 我回來了
2012/06/04 19:40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嗎 浦東 看 浦西
2012/06/04 09:43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明天就回來了
2012/06/04 01:30


紫微陳瑩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