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記(31)我的生命 一步一印 毫無僥倖(1)
2011/12/19 13:23:02瀏覽5283|回應29|推薦207

聽著「六字真言」的音樂,想來,是可以靜下來,寫下一個多月以來的心情了。

1999年,那是我在最後一家公關公司,一早要去跟客戶開會的故事。

男老闆與兩位同事,一行四人。等紅綠燈時,一位殘障人士只纏著我一人買他的東西。開完會,過馬路時,另一位殘障人士又只針對我,要我買東西。

老闆與同事都笑出來了。男老闆說,你就是一臉好欺負、心軟的樣子。瞧,都沒有人找我們買。

這個畫面到現在,都歷歷鮮明。我的解讀是,我到底給人怎樣的「感覺」與「呼應」、「對流」,才會長期造成我的某些塊壘。

有一次整理書架,看小學畢業紀念冊贈言,才想起我的綽號是「陳媒婆」。原來,我的雞婆、扛負,喜幫他人勸合的心性,是小學就有了。那真是本性啊!

進入職場至今,我最驕傲的紀錄是,未曾與人暗鬥過。被他人鬥,當然有。但我未曾暗中設局報復過。我的習慣大約是,吞下委屈,繼續做事,但在公開會議時,提出討論。我是多麼在乎「朗現」生命的人!

曾經有同事說,如果有一天我公開跟誰吵架了,一定是對方把我惹過頭了。也一定是對方的錯太嚴重了。因為,至今,我未曾吼過人或大聲挑戰過人,雖然,我心裡很悶。

我總信任,對的事與對的態度,終可撥亂反正。孤寂,終見陽光扣心扉。

1993元月,當我從企業公關,轉職到公關公司時,第一個客戶是頂尖名牌的香水發表會。我的組員都是國外回來的傳播碩士,不然就是外商公關跳槽過來的大將。個個都有本事。

她們第一份新聞稿,被我改了六次,改到連逗點都修正。我記得那位碩士說:『珍妮,你有必要改到這麼細嗎?』其實,我不是故意挑難,我是用過程互動,去瞭解她們,當我講abc重點時,她們的回應可不可以多個def。

我在瞭解她們的作業習慣與特質,方便以後工作的交代。其實,如果她們夠細,我絕對放手的。

我要求的新聞內容,比她們的習慣作業模式多很多,造成工作負荷大,於是,我的處女座風格,在公司傳開。是半被取笑的。我只能笑笑。但堅持我的「標準」。

直到活動結束後的新聞曝光量大過一般標準甚多,甚至,我私下運作幾位名人幫忙操刀寫獨家,而我自己在聯合報的專欄,也技巧性地談「自戀」的心性分析,帶出香水名稱。

那一次,總共多出七家獨家曝光,兩週內,香水銷售一空。而我,也因為運作方式跟傳統公關公司不同,一舉奏效,升官業務總監。

但她們還是認為我龜毛。我開玩笑回,連烏龜都會長毛,就知道多難搞吧。

有一次,在看飯店場地時,我多問了幾個問題,同事說,這些飯店資料,公司檔案夾都有。暗示我問太多了。我沒有太多反駁。但我在意的資訊,還是問。

直到跟珠寶客戶開會時,客戶在說明要設幾個珠寶專櫃時,我跳出來說,那個飯店的那個房間電量只能到5000瓦,有跳電顧慮,需要換房間時,大家才驚呼,我的龜毛是有道理的。我都說,我的龜毛到了脫皮的程度了。

那次開始,組員才完全信任我、依賴我,並且知道專業的公關不只是執事能力,他更需要某些特質,才能使得呈現效果,更為細緻。

2005年,當我身為某外商台灣地區的公關顧問時,陪著她們的公關公司與媒體,遠赴紐西蘭七天。在機場,一堆人集合,大家互相換名片時,我蹲地上整理物品,聽到一個聲音說:「哇,她們飯店沒有附牙膏牙刷喔,怎麼辦?」

我沒有立即抬頭,但我知道聲音從哪方向來,大約是哪個人的聲音。她,其實是我指定一定要邀請出席的人。她是一位財經界的總編輯。曾經給天下雜誌相當絕對競爭壓力的一份雜誌。

我在默默觀察公關公司的人,有無人注意到這件事。那次主要的記者都是消費或美食線的記者,只有這一位總編輯是我要求公關公司力邀的。

到了飯店後,晚上1130我去按了她的門鈴。她開了門,我遞了新牙膏,淡淡地說:「我知道你沒帶」。她非常訝異,就熱情邀我入內閒聊。

她果然是一流雜誌的一把好手。大家到飯店開始享受美食、東家長、西家短時,她已經讀完台灣傳真給她的近五年的資料了。她問我,除了已曝光的,還有什麼重點嗎?

我力邀她,當然有我沒說出來的目的。因為我認為那商品,不能老是停留在美食與消費新聞,它其實有豐富而深刻的行銷謀略與技巧的。所以,我鎖定她。

在她房間,我背了一堆數據給她,證明我的外商客戶在行銷上的傲視群倫。她有興趣要獨家專訪,但不能明著做,因為其他媒體也會跟,萬一漏了專訪機會,我也會得罪其他媒體的。

於是,我跟她有了暗號。遊覽車老是坐我旁邊,讓我一路有機會跟她update最新聯絡狀況與她要的書面資料。然後,我用發mail的方式,讓X總知道專訪的地點與時間,以及不著痕跡的執行方式。

於是,當我作陪一堆媒體專訪廚師時,外商的行銷經理已經陪X總在另一房間做專訪了。這件事,公關公司的人從頭到尾沒有人察覺異樣。

飛回台灣走在機場路上時,這位總編跟我說,她要把這內容做在封面故事。她極端認同X總的行銷成就與謀略長才。而那個封面故事,始終溫暖我心。

在職場,很多事,都默默做。始終相信,下深功夫,蹲好馬步,老天爺一定會開一扇窗給你的。

在命理界,我用一樣的心情與態度對待每個生命。

最近一個多月,為了安慰一些女孩,我寫了很多話貼在微博。意外得到很多匿信的回應。我自己都很感動。誠然,花了我很多時間去照顧與「雞婆」。

抬頭,屋外的晦澀與屋內的濕冷,我在電腦前,阡陌在微博與udn、msn中,很冷、很宅、心很暖。

願意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9455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ofessional
2012/02/08 21:28

原來重視細節也是行事成功的要素之一。

風城行者 留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2-02-08 21:40 回覆:

謝謝風城行者來訪與留言

好久不見

謝謝指教

仔細其實也是對自己行為負責

當然

也對客戶負責啦

我們生命中的每一步

都在寫生命記錄啊  對吧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香
2011/12/29 17:51


紫微陳瑩珍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1/12/29 11:25
您的文筆透露的氣息常讓人感覺溫暖,
這種親和力不是一天成就的。
在堅持自己工作原則的前提下又有很巧妙的圓融,
這些都很值得我學習。
期待您更多分享!謝謝寶貝姐!
不過六字真言雖然在宗教界流傳廣,
但是是否真正的佛傳的咒語還有待研究,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平時多聽大悲咒和楞嚴咒可以很確定是佛傳下來的。
有天眼通的馮馮居士歷來也是誦以上兩個真正的咒語,且確實有驅魔。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2-29 17:53 回覆:

小綿羊

你好嗎

好久不見你

我關心你

但希望你自己一步步走向康莊大道

專業能力有

一旦機會來了

就是自我展現的機會到了

深深祝福你


11朵玫瑰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龜長毛沒關係ㄉ......
2011/12/27 15:09

但是,要常整理毛ㄋ!不然會打結。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2-27 17:35 回覆:

哈哈哈

你真是可愛

毛  要整理

還要挑染喔

不然

還可以編辮子 外加蝴蝶結喔  哈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11/12/27 10:44

聽著法王低沉的吟誦經文.一面慢慢看著您的文章.

是不是菩薩要您下來的?

看您的文章.沒有火氣.沒有指責.就是敘述一件事.

可看的時候.自己經歷過的事就會一件件浮現上來.

自己慢慢去反省 .去體會老天給的功課.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2-27 11:24 回覆:

Jenny

謝謝你來訪與留言

看得我很感動

但我有事  得出門一趟

明天出國  很多事擠在一起

我想寫  大三時  我的家變故事  想很多天了

一直沒有靜下來的時間 

年到了  客人會一直進來  先這樣回您

不好意思   

你是上天派來的天使

阿彌陀佛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12/26 03:01
喜歡你的自信,正面,純真,與良善。

走你喜歡走的路,做你喜歡做的事,就對啦!

Happy Holidays!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2-26 09:48 回覆:

感恩光師姐來訪與留言

您的鼓勵是今年、今早最好的聖誕禮物

很感動

偷偷告訴您一件事

當時看了您寫女兒要去四川當義工時

您的心情糾結文字  讓我暗暗記取這訊息

我告訴自己  有機會去四川時  一定要幫你去探望女兒的

並且把她的平安快樂消息傳遞給您的

當然

您後來的文字顯示  已釋懷 

從您寫兒子離家的文字  就可以瞭解您的最新心情了

只是  讀您的文字  我有些許的心情  想從中盡點心力而已啦

我想UDN的溫暖   就在這群都用善意、善良、真誠、熱情在互動的格友吧

再次謝謝您的留言打氣

祝福您  新的一年  全家福  一切更好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冷 躲起來
2011/12/25 23:45


紫微陳瑩珍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25 15:02

瑩珍姐一定為人海派  開朗 喜歡笑

總是默默在行善功

祝您聖誕快樂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12-25 22:19 回覆:

水羚

你好啊

我是喜歡笑  而且常常大笑  開懷大笑

好久不見你

祝福你未來一年都順心如意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今天我室內15度   電暖爐內的室溫

台北好冷

早上去昆陽站附近看風水

冷到皮服要裂開了  好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1224晚的信義誠品外觀
2011/12/24 23:01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祝福大家 一定會更好的
2011/12/24 16:27

各位親愛的格友

我沒有漂亮的卡片

只有我可愛兒子的照片

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紫微陳瑩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