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記(29)職場的互補、共存、距離美感與自我省思
2011/12/11 23:38:24瀏覽1069|回應0|推薦111

一封網路上轉寄的信,主題是「我喜歡你」。乍看之下,一排亂碼,一旦退到兩公尺遠的地方看,就會看到「我喜歡你」四個字。

留下那封信,深信那是人際中亟需卻常被忽略的「距離美感」。當然,也包括跳開一點距離,自我省察的啟示。

以前的工作夥伴很懂養花。他會在梔子花盆裡,刻意放一些紫色植物,幫助土壤蓄留水分,因為梔子花怕缺水。而梔子花的葉子,剛好可以幫紫色植物擋掉過多的陽光。

一個花盆裡,種植屬性全然不同的植物,讓它們可以因為「互補而共存」,而且存在得更具姿采。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父母,談起身旁的子女,跟自己小時候簡直一個樣時,是多麼驕傲與喜悅的真心情。我覺得那種畫面,也是人性的經典代表。

人,或多或少都有點自戀。放諸職場,就是老闆與主管喜歡用跟自己屬性較合,或是自己帶得動的人。至少溝通效果不會差吧。

但嚴格檢視職場老闆,又不難發現,事業格局大而成功者,都是敢於用「互補型」、「逆我型」的領導者。這種互補,讓共事的人,特質不重疊,彼此有空間交合出更具爆發的能量。

敢用,能用,並且帶得動互補型下屬的老闆,本身能力自不在話下,但背後可貴的自信、誠意與職場能量,應更具加分效果!

我見識過另類善用互補型的主管。嚴格說,他除了會用下屬的能力互補,更懂「操作」人性弱點,成為他個人與老闆對抗的籌碼。

他的每一項專業能力,都不及轄下各部門的主管。但他的整合能力與口才以及穿透人性的特質,幾乎讓他無往不利,周遊在上、下屬關係中。

他聽完你對事情的分析後,可以很快用你習慣的詞藻與專業術語,跟你溝通,讓人很難找出漏洞。甚至做簡報時,會讓全場以為這是他耗費多時的研究心得。

他掌握重點精髓的能力,與他把脈人性一樣地精準深刻。他習慣把讚美、體恤之詞掛在嘴上。也會適時提出改進建議,幫你職場加分。他很會分享部門利益,自己不居功,所以,大家對他服貼順從。

最後,在他凝聚屬下的向心力後,回頭跟總公司要更多的資源,獲利最多的當然是他他總愛半開玩笑地說:「玩人性,我是人類的老祖宗」、「不說我城府深,我還不高興呢」。

這位高階主管用人互補,也是一種智慧藏拙。只是,與他互動,總覺他的美言溢於真誠有一天,我告訴他,在辦公室,他打別人考績;但當彼此不再是同事時,是別人對他人格特質打分數。而這分數,是掛在下半輩子的。

職場互補,本是美事一樁。但在人際平台上,學習從別的角度與距離,省察自己帶給別人的感受,也算是一種自我的互補與強化吧。

祝福udn格友,週一上班愉快!在職場找到自己最平和的工作心情!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www.matchwell.com.tw 

2004-09-19/經濟日報/C7/副刊企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9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