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挫敗 定靜面對與布局
2011/05/23 00:42:36瀏覽2100|回應0|推薦67

父親曾在服務的單位,連得35年的象棋冠軍。那份維護榮耀的心情,在他退休前一、兩年的大賽,更顯珍貴。

父親下象棋時,不多言,暗鋪路,情緒不露,「局勢」到了,一路下殺。他從不輕敵,不管對手是老將或新手,認真如一。

有位玩圍棋的好友,問他贏家的特質,他說,圍棋是一種「道」與修為

不專心,沒看全盤,急功近利的人,必輸。相對地,有「占地為王」的觀念與布局功力、能沈靜、懂謀略、不躁亂的人,會是贏家。

圍棋,沒有文字,只有黑白兩色。是在黑白兩色間,運用鬥智、謀略與定靜的修持能力,為自己布出局面的智慧遊戲。

圍棋有種特殊的特色,就是現在下的任一子棋,都無法預先判斷輸贏。等下到一定時候,成局面了,才能分出勝敗。換言之,玩圍棋更需要謀定與等待的功夫

有則古人慎用謀略的例子。

戰國吳起曾輔佐楚悼王變法。楚悼王死後,一些王族宗室發兵準備攻擊吳起。吳起自知必死,就逃到宗廟,伏在楚悼王屍體上。攻擊吳起的楚國宗室,發箭將吳起射死,但也射到楚悼王的屍體。新王繼位,這些射死吳起的王族宗室,也因侮辱楚悼王屍體,而被滅族。

這是吳起布局自己死後,敵人也付出代價的故事。你我職場,也不難看到「失勢」的同事,回馬有力一槍,雙雙同歸於盡的故事吧。

耳聞一個職場故事。一位執行長察覺部屬發現其私人隱私。因此,從惡臉相向、架空,到發派邊疆部門,她都下手了。當時,執行長業績好,除掉心頭之恨後,過著更囂張跋扈的日子。

天天看主管臉色的部屬,煎熬幾個月下來,很想來個辦公室「翻盤」。我勸一位中階主管,易經中九五之尊後的九六亢龍有悔,是有道理的。

我建議他,要在職場的邊疆地帶找自己的花開心情。生命短促,沒必要把上班心情,分配給那樣的主管。心,要放在定靜自己,開展未來更能發揮的「專注點」上。除非,「時勢」到位。否則,個人情緒,不足為局。

 

主管能力或私德不好,是他的事,不是我們的功課。囂張的行為,一定會在無意中,為自己布下險局。主管囂張而沒有人阻止,他就越膨脹,終有一天會爆炸。

果然,業績接連衰退了,同事們冒著失去工作的危險,聯合其他部門共同揭發,結果,執行長被資遣了。

這裡的布局有兩面。一是占上風的人自掘墳墓式的負面布局,一是委屈者暫時吞忍、等待風起的正向布局。

職場問題,終究解決,只是面對時,要一路心安恬靜,持續加增自身的競爭力,還是一路哀怨挫敗感,讓干擾纏身?

2005/11/27 經濟日報】此文因應時效,略做更改。

 

PS. 當自己流年或流月低盪時,需要內斂養氣。不要輕易出招,自掘墳墓。當自己運旺時,勇於溝通或爭取,利於有效解決困境。其實,大難大浪來時,頭一低,浪,也就過去了。不要把心情焦聚在「浪」侵犯你,要隨時觀察自己身段夠不夠柔軟。

當您看到這一篇時,我也正在北京的廣告公司分析風水佈局喔。讓我們一起為週一的上班心情加油吧!喔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24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