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鴉貴人 順心逆心
2011/05/09 10:57:34瀏覽1110|回應1|推薦77

前陽台,種了幾棵龍葵。龍葵結的漿果,酸酸甜甜的,吞後回甘。我常常像猴子般,站在樹旁,直接摘取入口,口感與內心,雙雙滿足。一邊吃著漿果,一邊想起自然界一些幼蟲的求生模式。 

有一類的竹節蟲,會在樹上下蛋,再讓蛋掉到草叢裡。小蛋蛋會散發出一種氣味,誤導螞蟻以為那是可以吃的種子。於是,螞蟻便努力認真地把小蛋蛋搬回巢中存放著。

接著,這些竹節蟲的小蛋蛋,會再轉換氣味,讓螞蟻不再喜歡自己的氣味、躲開被吃的命運。於是,小蛋蛋就可以在螞蟻窩裡,平安存活下來,直到孵化成小蟲,爬出螞蟻窩,爬上樹,繼續牠們的生命路。

這是竹節蟲靠著「偽裝」與「轉換」,讓自己生存下來的生命模式。

還有一種加州藍灰蝶的幼蟲,掉在地上時,會故意散發一種味道,誤導螞蟻以為是自己的幼蟲。

於是,螞蟻也會辛苦認真地把牠們搬回蟻窩中的育兒區,當作幼蟲來餵養、保護、照顧一直到化蛹。而後,幼蟲會變成藍灰蝶爬出螞蟻窩,展翅飛走。

這是大自然中的藍灰蝶幼蟲,用「味道」誤導螞蟻,詐取被保護與照顧,終至藍灰蝶得以世代存活的生命模式。

還有一種「寄生蜂」,求生的心機更深。牠們能夠在許多的蟻巢外,分辨出哪個巢中有藍灰蝶的幼蟲。寄生蜂會進入蟻巢裡,在藍灰蝶幼蟲的身體下蛋,造成螞蟻餵養藍灰蝶幼蟲的同時,寄生蜂的幼蟲也可以分得一杯羹,藉以存活。

這些蟲外有蟲,求生意志與心思一個比一個強悍與縝密的例證,說穿了,就是牠們都深知螞蟻信任味道、服膺規律的特性,因此,只要順性而為,就可生存。

許多黨政記者時常舉例某位政壇領導人,當年就是用坐椅子只坐三分之一的行為模式,獲取長官信任,而得到政治權力的。

放眼你我的職場同事與友朋,大部分人在失戀、失業、失志的當下,難免都想聽到安慰、支持的話。但永遠被「好話」支持,真是對成長最好的祝福與助益嗎?

閱讀過蟲類的求生模式,以及螞蟻被誤導的故事後,或許,我們可以轉念珍惜願意給我們逆耳忠言的貴人。畢竟,職場上願意當烏鴉的良師益友愈來愈少了

其實,越屬我們生命小人的人,其言行常常是最能稱你的心、合你的意、契你的欲,獲你的心,卻對你的生命寬度與成長,幫助不大的。

螞蟻常被「味道」誤導,我們的心,又常常被什麼誤導呢?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8/05/11 經濟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87973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副其實的小故事大道理!
2011/05/09 20:54

現在這個社會依然是[甜言蜜語]

可以任意行。直道而為的人,能可苟

活於世己經難得,根本無發展空間!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10 01:25 回覆:

笑笑先生

您果然是前輩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