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想 ? 覺心 ?第一時間都怎麼選擇的?
2021/11/11 01:27:53瀏覽1129|回應0|推薦60

有點心情,有點感觸!


跟一位認識十幾年的老客人,談她的婚姻,談了三小時。跟很多有婚姻狀況的人一樣,心知肚明這婚姻不合適,但囿於面子或其他現實因素考量,一直「苦守戰場」。



到了必須面臨割捨婚姻時,都要問一句:「我未來還會有好對象、好桃花嗎?」難道未來沒有好桃花時,你寧願從今天起的這一世,都活在「天天逆心的生活」裡嗎?這是你對自己這一世的期待或生命對待嗎?如果,你可以自處良好,餘裕不孤,也就沒必要非要有個情伴,才叫生活了。



很多人,習慣活在「欲想」裡,而非活在「覺心」裡。



欲想對方應該喜歡你、愛護你、包容你、加分你、忍讓你、活在你掌控與期待的生活方式裡。萬一這任的做不到,就期待「下一任」的,或「未來十年」能遇到好桃花。



不從「覺心」去觀察自己、修正自己、圓融自己,把自己內心殘渣清乾淨,而是帶著「坑坑疤疤」的心,投應到下一任,那情運依舊是波折起伏的。



大約30年前,台灣一位專門演惡婆婆或皇太后的知名女演員,在一次談話節目中說,喜歡在家插玫瑰花,但她習慣把所有葉子去掉,只剩玫瑰盛開的獨美。當時一位心理分析家說,這代表她的心,期待在婚姻裡,她自己是唯一的主體,光環只在她一人身上,是個不能接受婚姻有瑕疵的個性。




那個畫面,我到現在還記得!後來,她也是演員的先生到北京拍戲,外遇一位小十幾歲的女演員,就回台離婚,並且很快結婚了。



如果,這位知名女演員,到現在七十幾歲了,還習慣這樣插玫瑰花,還期待自己就是婚姻中唯一的主體,那麼,就算是有新桃花,未來情路如何,也不難想像吧!



算命目的,是要知道鋪在我們眼前的未來大道,是平順的柏油路多?還是泥淖路多?甚或是碎石子路多?而我們自己累積多年的自我訓練下來的「舊有資源」,是一輛破舊腳踏車?還是越野車?戰鬥車?自己是否有足夠智慧,搭配得宜地往前一步一步走下去。



然而,面對前路,我們不能老是「欲想」老天爺永遠疼愛我們,只給我們平順的路,而是多一分「覺心」,我們自己是否已把肌耐力、韌性、意志力、平常心都練好了,練到可以在碎石子路上,偶展芭蕾舞姿般,踮踮腳,轉個身,也就圓舞過去了。














非常忙中  簡單吃

意麵只需90秒。青菜10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7045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