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縮還是開放的溝通模式。 效果呢?
2019/10/27 23:42:57瀏覽732|回應0|推薦40

你抱過出生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嗎?你聽過其他人逗小孩的聲音嗎?




人,大部分抱著嬰孩或幼兒時,大都會用口腔發出嘟嘟嘟、噠噠噠,藉以吸引小孩注意,以及表達疼愛之情。有時還會用「兒語」跟孩子對話。




這是人長大後,隨著社會歷練、成長學習,懂得人際複雜,有些互動不得不拘泥於形式後的,僅存的「真實的本心初衷」,這個初衷,會讓我們願意用小孩感受得到的方式互動。而且我們也會百分百地「以小孩為主」。




長大了,拘於禮貌或其他職場「不得不」的人際互動模式,我們很難再用「嬰兒互動」模式,來應對群我。




那麼,我們內裡殘存的本真初衷,還剩下多少呢?我們與人的溝通,著重的起點,是對方?還是我們自己?是溝通效果在前?還是本位忠己呢?我們習慣的談話模式,倒底是為職場加分?還是減分呢?為自己形象加分或扣分呢?




剛回來的這一趟上海行,為一位職場不太如意的女孩插隊,要她快來算2020流年。她是非常內斂,儒雅低調的人。可是,她卻在一個極大的集團工作,集團非常多分公司以及產業別,肥肉很多,大家搶食。




當集團像變形蟲,不斷快速變化,不斷擴張管轄勢力範圍時,毫無疑問地,她的老闆也是企圖心強的人之一。企圖心強的,不會長期有耐心地與「內斂到原地不動」的人共事的。而且,其他同事也會看形勢,這是非常現實的「選邊站」的職場親疏。




她跟我說了幾項老闆給她的工作,但快一年了,尚未有具體的貢獻力。她也分析了個中原因,有的她自覺非自己擅長,所以進度緩慢。有的,別人握在手裡的籌碼,不願意交出來。更多的是,別人連數據報表都不提供,她也不催,因為她希望的職場互動,是對方願意自己交出來的,而非她催迫他人的。




我跟她說一個畫面:你是一隻動物,老闆在曠野中,丟出一塊上好的羊肉要你咬回來,你回來說「別人搶走了」。老闆又丟出一塊豬肉叫你去搶,你回來說,「豬肉看起來不是很新鮮,猶豫中,也被別人咬走了」。老闆再丟出一個番茄,讓你再試一次,你回來說「老闆,我蛀牙,咬不動」。




這三個畫面,都是空手而回。一個企圖心的老闆,能有多少耐心等待「你裝好假牙」呢?




我常喜歡用「將軍帶刀」這四個字,因為,那會帶給我「有能力的人有意志要帶收穫回來」的畫面。亦即,邁向kpi,而且使命必達。沒有藉口!




最後,我希望用風水幫她,要她畫給我看新坐位。她在手機上搜尋了一下,讓我看看集團大樓坐向。她拿給我看時,螢幕非常暗,幾乎看不到圖。我了解這是她使用螢幕的習慣,暗暗的,不明亮。




可是,她在跟我溝通呀!她需要我看清楚呀,才能給意見哪!我當下想到,她在公司與其他同事或平行主管,甚至是跟老闆溝通,大概也是這樣的習慣吧!「拘在自己心房的視角看屋外」,這視角角度,不寬也不隨機應變!





或許,我應該裝嬰孩聲音,以獲取她用適合我的方式「溝通」!哈哈哈!




我們每個人都有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甚至是習性。你對人,是內縮的?還是開放的應對模式?你的溝通模式,是讓人願意知無不言?還是點到為止?

@@@


去上海前


我曾經貼文談論有關此文的同一女客人

此行。讓她插隊。趕緊算2020年流年運勢


無非。希望她懂得把握機會


她說 老闆讓她試了幾個專案

而她一事無成後


曾經跟她說:

「如果你拿主管高薪,每天做倒茶掃地的工作,我也可以接受」
我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回台灣後


我再寫這一篇放在微信


她的留言 讓我覺得


她還是沒有抓到我暗示的「重點」


最後三段。才是重點


我前一篇文章


還說她「開會前沒有事先準備好心情」


由這樣的互動


我大概也可想像


她為什麼沒有達成任一專案的職責要求

前文貼過此對話

@@@

今天下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3037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