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 上海閨蜜 友情過程
2018/01/22 00:39:30瀏覽1074|回應0|推薦59
@@@@@@@
她(化名T),是我在大陸的客人中,最善良樸實的女孩!也是我最好的閨蜜。我們幾乎每月聚餐,分享彼此的心情!


她學歷普通,剛開始從公司「前台小姐」做起,慢慢升為業務單位的人,如今,已是知名外商的中國區副總裁了。


她英文沒那麼好,自己難免膽怯自卑,可是,除了這一項,她是新到任的公司亞洲區CEO以及中國區人資,下屬員工,外加客戶意見中,如果公司要升一個人當主將,她是唯一被大家同時提名,認可,而通過的人!


她說,在公司裡,有一位不同組但交情很好,位階低她一階的女孩(花花),她們常常一起吃飯,分享工作心情,但就在最近公司人事組織大調整的時候,新CEO剛報到,找她們兩位一起坐下來談未來異動方向與結構調整,花花當場表示不願意屈居在她下面,要跟她同一位階,同一抬頭。


花花並且私下挖角T的組員,說是到自己組裡比較有發展,抬頭可以高一階給組員,並且加薪。還強調要把組員手上最大的客戶一起轉過來。花花還私下跟CEO要求,她要那個超級大客戶,並且說,大客戶是外商,T會服務不好。說穿了,就是針對T的英文能力!


其實,她們集團從上到下,到最大的人資頭,都是我客戶。但我從來不提客人算命私事。她也不會過問,所以,她並不清楚集團裡,我到底認識多少人。


直到她被挖牆腳的事發生,我才點她,那位組員明年非常旺,不要放棄!她才把組員留下來!


最近,那位花花又到處放話,說T是前一位CEO湯馬斯的愛將,屬於湯的人馬。花花在離間新CEO與T,剛剛建立起來的信任與重用關係。


他們公司員工知道我跟T有交情,因為大家是經由她推薦我而來算命的。但不知道我們每個月餐敘。更不清楚我們是很交心的朋友。當然,他們員工都信任我的守密功夫,所以,每年來算一次隔年的運勢分析,已是這七八年來,大家的默契了。



我跟T彼此談得很深,也很真。她就是我寫過「一個人的薪水,要養公婆、先生、兒子,還有娘家的房貸,現在又多了個弟弟失業,每月跟她借錢的人」。她婆家的每個人,我也都認識。


她說小時候,父親在外地工作,母親帶著她與弟弟住在舅舅家的頂樓加蓋的小房間裡,她們晚餐都要等舅舅、舅媽一家人吃過後,媽媽才小心翼翼地帶姐弟下樓吃剩飯剩菜。唯恐吃東西時,被舅媽看到,又是一頓冷眼。所以,她一直很瘦!

我真是眼淚含在眼眶裡地把故事聽完的。


有一年,我們在上海豫園城隍廟裡的「綠波廊」午餐,之後,她陪著我逛一家賣「布包布製品」的店,我餘光看到她拿起一個布製的衛生紙盒看完價錢後又放回去了。所以,我找時間偷偷買下來,一直想等到恰當時候再送給她,因為,我也考慮她的自尊心與感受問題。


好不容易等到她生日了,拿出禮物時,她掉眼淚了,回家後,她先生還問她,陳老師為什麼對你這麼好?哈!人與人之間真是緣份吧!


我知道她的經濟壓力大,所以,2015年開始,我每年都手寫他們夫妻運勢分析,然後拍給她存檔。這意味著,不用給我錢!請吃飯就可以了!


2017年開始,我多增加一項服務「良辰吉時」,就是打每天分數以及好時辰,讓她挑高分日子開會或比稿提案等等。身為好友,我能默默協助她,也是讓自己無愧於心的作法!


我們私聊時,也常常開玩笑!所以,大家看到她叫我大師,我說自己神準、高挑名模身材時,不用訝異。我們倆是「苦情檳榔姊妹花」啦!


前幾天,看上海客人的微信發文,突然有感,加上知道花花的鬥爭動作不斷,我「以文挺友」!我有用意的寫那篇文。大家慢慢看喔!



@@有些對話與主題無關,刪除了,所以,有點跳tone,請勿介意!






——————

等快遞與音樂中,閱讀了幾篇微信文章。


突然想到了「千里馬與伯樂」」一詞。

在命盤上可以清楚看出,你的上下屬(股東、老闆、主管、客戶、組員下屬、協力廠商、公司各部門橫向聯繫的共事者)是你的貴人還是小人?彼此結緣點尤其重要。


我曾經跟客人說,你的老闆對你來說,在新的一年(每年分數不同、氛圍不同)在事業與財運上是貴人,但在對外舞台的「再展顯」上,會是小人。很多人無法理解真意,我模擬個口氣說,大家一聽就懂!「你呢,就好好跟著我,我不會虧待你的,該升官擴權的,該加薪的,不會少了你,但你也就懂得進退拿捏,恰到好處」!

功高震主,聽過吧!呵呵!其實,一個真正馳騁過沙場的大將,是不會怕小兵功高震主的!只有功力沒練紮實的主管,才會怕下屬「天資過人、才華洋溢」。說穿了,自己格局不夠!


但也有一種下屬,不知天高地厚,只看表面自己的學經歷或過去待過的公司響亮名號,性喜挑釁、挑戰主管的。在職場,真是一句話「路遙知馬力」!一旦恣意在公開場合或會議中,挑開戰線,某個角度來看,自己也洩底得厲害!職場路,很長,我們都習用或過度依賴自己的「經驗值」,以為別人過去經驗值,很容易被挑戰,其實,時間長軸一直往前,每個人都在學習進步,我們怎麼知道他人的「經驗值」沒有直線上升呢?


我看到了某幾位客人,在不同主管的帶領與互動下,都有了快速、全方位地成長。

A在甲主管眼裡,就是泛泛之輩,不器重,也不給更大的機會與舞台得以表現。A走了,到了乙主管沙場裡,一下子就得以馳騁沙場,大顯身手了,因為這樣的戰功,乙主管就給了更大的舞台,縱放甲自行開展前景!果然,一路過關斬將!好個群龍翹楚!


B一直是努力又守本分的下屬,積累的實力穩實而內斂。放眼望去,好像不是兵將中,刻意找機會秀自己實力的人。在辦公室也不是聲音最大的、最會逮住機會秀一段的人。簡單一字,就是「實」!


「實」,常常看起來,容易與「平凡」畫等號。因為,實的人,在職場,通常不太容易「跳」,亦即「顯眼」!

但,我們問問當老闆的、當客戶的、當同事的、當廠商的,有誰不喜歡跟有專業實力、風格穩實的人共事?安全感與信任在職場,是多麼不可缺的「共事搭配的心理需求」?


有企業老闆或主管或同事,喜歡豬隊友共事,「頻」添生活樂趣的嗎?


當B與一位特質跟自己接近的主管共事時,企業當然也會在穩定中成長,只是成長趨緩而已。但當一陣風吹過來,集團組織架構大改造時,B突然換了一個風格迥異的領導時,所有的行事節奏,沙場攻略全然不同時,對B來說,當然是職場新開的挑戰,但「挑戰」未嘗不是個「機會點」?


新領導用了極短時間全盤了解公司概況,也瞭解客戶對服務的員工的口碑,然後,領導在千軍萬馬,慧眼識英雄地挑出顆「珍珠」,然後,具體訴求珍珠,可以做成戒指,也可以串起項鍊,更可以佈點彰顯一件大禮服,讓珍珠的可見度,從「點」而「線」而「面」!


這個決定,受惠的會是企業本身與客戶,甚至,可以整合出企業更多的藍寶、紅寶,甚至是鑽石!


能夠在檯面上端出耀眼鑽石的,不是鑽石本身,而是懂得打造鑽石,讓鑽石聚光的舵手!這舵手需有慧眼,更需有格局、度量與用人智慧。


我聽完B第一次談那位舵手的雷厲風行時,我就跟她說:「領導會是你的貴人,他懂你」!第二次跟我談她的新工作方向時,我感覺到她樂於接受挑戰,快速成長。當然,她感恩這位貴人的!

難免,工作量增多而件件急迫,我總說「在現代職場,不忙,沒壓力的,都是被架空的」。

我看命盤,喜歡找這張盤的機會點,那個急促成長的機會點。唯有新機會到了,你才足以改寫自己的職場「經驗值」。人,真怕一成不變,尤其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巨輪下!

你有貴人了嗎?當然有,你的經驗值就是自己的貴人!你有小人嗎?當然,自己千年不變的任性,就是自我介紹時的「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0996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