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皇明仁明年3月退位?官員忙澄清
2017/10/20 18:37:03瀏覽18|回應0|推薦0
養殖漁業活性酵素水產養殖水質處理淨化劑養殖漁業水產養殖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檢視相片

日本《朝日新聞》20日獨家報導,有意生前退位的天皇明仁將在2019年3月31日正式交棒,平成也將在這一天落幕,屆時58歲的皇太子德仁親王則會在4月1日即位。這則報導引發日本社會高度關注,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正式駁斥該報導,強調天皇確定退位日期「並非事實」。

明仁天皇去年夏天表態希望生前退位,《朝日新聞》稱目前政府正在考慮讓天皇「2018年12月下旬退位,2019年1月1日改元」、以及「2019年3月底退位,2019年4月1日改元」兩案,雖然1月1日改元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不過2019年1月7日適逢昭和天皇逝世30週年,宮內廳似乎認為1月1日改元並不適當。

檢視相片
日本明仁天皇2016年8月發表錄影講話表達「生前退位」意向(AP)
更多

日本明仁天皇2016年8月發表錄影講話表達「生前退位」意向(AP)

雖然正式討論此事的皇室會議將在眾院大選結束後才會召開,不過《朝日》根據多位不願具名的首相官邸幹部說法,表示2019年3月底退位的選項目前佔了上風。不過菅義偉在消息見報的同日上午表示,該項報導的內容「並非事實」,由於皇室會議尚未召開,天皇讓位與改元的日期都尚未決定。

檢視相片
日本皇室成員2日在皇居向民眾拜年,明仁天皇在防彈的陽台上向高呼「萬歲」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更多

日本皇室成員2日在皇居向民眾拜年,明仁天皇在防彈的陽台上向高呼「萬歲」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朝日新聞》稱,日本從西元645年的大化革新開始,天皇才有年號(孝德天皇年號大化)。德仁皇太子即位後的新年號,將是日本歷來的第248個年號。而日本上一個生前退位的天皇是江戶時代的光格天皇(1779至1817年在位),至今恰好200年。根據日本政府今年6月頒布的《特例法》,天皇生前退位的規定僅適用於明仁與德仁,退位後的天皇稱為「上皇」、皇后改稱「上皇后」,未來皇位繼承順序首位的秋篠宮文仁親王(德仁之弟)則享有「皇太子待遇」。


相關報導
日本皇室的未來:女性宮家與天皇退位
年過八旬的老天皇,終於可以開始計劃退休生活了!日本政府頒布「天皇退位特例法」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E6%9C%9D%E6%97%A5%E7%8D%A8%E5%AE%B6-%E5%A4%A9%E7%9A%87%E6%98%8E%E4%BB%81%水產養殖材料養殖漁業畜牧飼料添加劑清理池底養殖漁業蛋白質原料養殖漁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onb84630nr&aid=1088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