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養純心離苦淵-不比較、不嫉妒、不猜忌、不饞舌、不嫖盜、不淫騙,你是內心自卑醜陋的可悲文抄公嗎?
2016/07/23 04:33:51瀏覽3057|回應0|推薦125
您留意自己的心思嗎?

 

谷哥敬贈美圖

 

 

第一,不要胡思亂想。不要總想明天的事,如養老,疾病,死亡,不少病人成天想病怎樣發展,往往是自己把自己嚇死了。古人早就有說法“莫將身病為心病”也就是說,心理負擔過重,心累是極有害的。要有帶病也能長壽的信念。

 

 
第二,不要過分杞人憂天。對於遠方的事,你鞭長莫及,無能為力,出現問題急也沒有用。
 
 
 
 
第三,不先下Yes or No 結論,要周密調查與分析。遇事要先判斷,不先下結論,不先發表意見。先聽,先看,先分析。以避免與他人發生矛盾。
 


第四,不要輕信別人,要學會獨立思考。
 


 
 
第五,不總想到成功,要有失敗的準備。遇事要做好接受不愉快,甚至挫折和失敗的心理準備。愉快和不愉快是相對的,既要接受愉快,又要接受不愉快、挫折甚至失敗,這樣才不至於受到太大打擊。
 
 
第六,要著重實際。不要無根據的想當然,胡亂對號與猜疑,實際是與自己過不去。
 
 
第七,不推理,要直接接受。直接思維是最好的心理品質,不要過分強調邏輯思維,對社會,對子女,對所有人,不要總是想你應該對我怎麼樣,更不要這也不滿,那也牢騷。
 
 
第八,不比較,不嫉妒,要自得其樂。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妳有妳的農事光彩,我有我的科技亮點。我就是我,從自己做起。總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
 
 
 
 
 
專家也提示大家,要克服八種心理弱點:
 
 
一、疑心症~常以心虛與過激情緒的必然因果關係,對號別人的言論或討論。大笑
 
 
二、操心症~對家人、兒女、親友總是事無巨細,都放心不下,以至為此操勞,還要煩惱。
 
 
三、擔心症~對子女、親友、朋友難辦的事,不願,不會,不敢說“不”,擔心會傷害到對方,失去友誼,總是委屈自己,成全別人,給自己帶來莫大的精神壓力。

 
 
 
四、焦慮症~做事心急,連等車排隊的普通小事也焦慮。
 
 
五、孤寂症~兒孫在嫌煩,兒孫不在感到寂寞,不愛結交朋友,不願參加活動,面對困難和不愉快的事情,悶悶不樂,甚至暗自流淚。
 
 
六、應該症~企求絕對公平,而抱怨對自己不公平,強調當年如何如何,應該自己如何如何。
 
 
七、依賴症~總想別人贊同與肯定自己,實質是自己看不起自己。總想依賴別人的回應來擺脫自卑感,一旦失去他人的附和,就難以支撐自己的偽裝情感大笑
 
 
八、內疚症~企求完美,到頭來使自己或別人都難以承受,甚至過分內疚、自責,實質是畸形的責任感。
 
 
掌握了上面幾條,就能使您在生活中掌握一個良好的心態。一個人心靈高尚,心理就會平衡;心理一平衡,生理就穩定,生理一穩定,憂鬱症病理不發生。即使發生了,恢復得也很快。
 
 
細節決定活百歲。
  

引用網路佳文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感謝網路原始作者分享好文,造福蒼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on620&aid=672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