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
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
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性德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 他的詩詞在中國文學史上,被譽以“納蘭詞”而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
納蘭性德是出身於滿清貴族家庭,其父是有名的宰相明珠;他最高做到一品官,雖侍從在帝王身邊,卻嚮往平淡的生活,這種特殊的環境與背景,使他的詩詞創作呈現出獨特的個性特徵和鮮明的藝術風格。
王國維曾讃其詩詞:“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確也。

這篇《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就是納蘭性德最出名的一首,而“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更是流傳一時的佳句。

【簡注】①秋風悲畫扇:此乃漢代班婕妤被棄的典故。 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讒害,退居冷宮,寫有詩《怨歌行》,以秋扇為喻抒發被棄之怨情。 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②驪山語罷:《太真外傳》載,唐明皇與楊玉環曾於七月七日夜,在驪山華清宮長生殿裡盟誓,願世世為夫妻。 白居易《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 對此作了生動的描寫。③淚雨零鈴:安史亂起,明皇入蜀,無奈之下,於馬嵬坡賜死楊玉環。唐明皇此後途中聞雨聲、鈴聲便思楊貴妃而悲傷,遂作《雨霖鈴》曲以寄哀思。

https://lq1947.wordpress.com/2010/11/18/%E4%BA%BA%E7%94%9F%E8%8B%






No pains, no gains, you just can’t beat the person who never gives up. Death is nothing, but to live defeated and inglorious is to die daily.



The man without a purpose is like a ship without a rudder – waif, a nothing, a no man. Have a purpose in life, and, having it, throw such strength of mind and muscle into your work as God has given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