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北 - 簡潔清爽 《常青餃子館》
2007/05/23 19:01:42瀏覽5421|回應21|推薦64

 

清瘦的小個子老闆娘,頂著清湯掛麵的一頭短髮,還綁上可愛的海賊風頭巾,這是我對開在晴光市場隔壁巷子裡將近半世紀的常青餃子館的第一印象。

簡單素淨的一式淺綠,整整齊齊排列約莫十張大小檯子,既是餃子館少不得備著瓶瓶罐罐的麻油醬油醋,可瓶下桌上卻找不著一般館子裡慣有的一圈油印子,這是我對常青的第二印象。

 

包塑膠封套的墨綠色折頁菜單裡印著中、英、日三語,店裡進進出出本地和日本客人,這是我的第三個印象。

本店的招牌當然是水餃和煎餃不過,水餃只能算中規中矩而已

 

 

這裡的煎餃可就不容錯過,一次得點一份,一份就是一鍋,整整二十個。跟一般北方館子兩端開口煎得油膩膩的鍋貼不同,這兒的煎餃像個超大水餃,皮厚個兒長,薄油煎後加水燜透,表皮顯得金黃酥脆,毫不油膩,排個大盤端上來,像煞向日葵般的狂野綻放,令人目不轉睛地深深吸著香氣。若不是怕擱太久餃皮失了脆勁,怎麼忍心辣手摧花?厚實富有嚼勁的餃皮,裹得餡裡湯汁一點不漏,不乾不澀,美味爽口。

 

快炒系列火候十足,走得是清淡簡約風格。銀芽雞絲、銀芽蛤蜊的準備費時費工,扮相卻是素到了骨子裡,滋味隱約含蓄,盡在其中。 

 

北菜的代表性作品,蔥爆牛肉,倒是令我傻眼~~這是忘了放甜麵醬的京醬肉絲?

 

培根高麗菜,鹹淡適中。

 

蝦仁炒蛋,細緻秀氣。

 

吃水餃怎能不配酸辣湯?豬血、木耳、肉絲、蛋絲、蛋花、豆乾絲、番茄丁,色彩豐富得像抽象畫,番茄使湯酸得自然順口,黑胡椒增添少許辣味,最特殊的是那老豆乾,還帶黃邊兒,不知有多少年沒見過這味。

素淨如此的店面,畫作般的菜餚,連被我失手用相機掃下桌的筷子,服務生都能靜悄悄地遞上一雙新的。我開始覺得,這餃子館怎麼沒有半分山東的粗豪,反倒是有那麼些個和風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9788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來年了
2008/04/12 15:52

這將口味的沿革,在下應該是有資格提一下(我老家離該店

只有一分半路程)一句話就是"牛群裡出綿羊,一代不如一代"

以前是像自家廚房般前去光顧,現在??  想想好多年沒去了

,大概十來年了喔~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4-13 10:00 回覆:
這還真令人傷感. 不過我沒吃過老一代的口味, 所以還能接受現況, 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刀工已不如上一代了
2007/08/03 14:47
可能安姜牙口不好, 最近帶安娘去了趟, 一邊吃, 一邊興奮心情降到快冰點.
刀工已不如上一代老老板娘那一代來的細致, 餃子還好, 鍋貼皮還有焦黑味, 也不夠燙......看到老老板娘照片在櫃台內, 安娘說以後不用再帶她去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7-08-04 08:42 回覆:
真的是再見不如懷念囉 ......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
2007/06/22 09:56
我肚子餓的 ~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啦
2007/06/18 22:54

uppu:

妳太客氣了啦! 而且妳可千萬不要停筆, 我可是認為妳是吃遍三江五湖有見識的!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6/17 23:19

我每次看到老闆娘都懷疑她穿的是ISSEY MIYAKE的衣服呢,那俐落的娃娃頭還真適合她。

文筆好就是不一樣,肚子有料寫出來的就嚇嚇叫,形容的真好。

難怪我老公一直叫我不要再寫,免得自找難看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潔清爽
2007/06/08 13:04
不是啦 ! 因為老人家記性差,要白紙黑字,下次上門去嚐美時,才不會走錯家哪 !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慘了
2007/06/08 09:10

晨曦:

慘了, 是不是我寫的東西有點公式化, 才會讓妳以為我是記者? 我不是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潔清爽 《常青餃子館》
2007/06/07 19:28

版主可是某報美食篇的記者??

我拿了記事本一一記下囉!


發現台灣新視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更餓
2007/06/04 19:18
看到這篇肚子更餓了~
受不了.我要去吃飯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址
2007/06/04 13:33

暖海:

常青的地址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3巷1-4號, 電話: 2596-4072.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