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店熄燈 《沈記川味》
2007/01/14 16:49:22瀏覽6020|回應11|推薦32

 

「老館子」這三個字,未必等同於美食,可多少見證了一段歲月,特別是在台灣這個經歷過許多次政治和文化衝擊的地方,現在所謂的外省老館子,多是由一群在時代的巨變之中,被迫離鄉背井的人,以對家鄉的記憶作為糊口的本事而經營的,他們的存在與努力,對於台灣今天飲食文化的豐富多元風貌,功不可沒。時至今日,這些老館子有些逐漸揚名立萬、有些始終沒沒無聞、有些早已走調變味、也有些隨著時代而轉型改變,當然,更多的,恐怕還是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逐漸退出歷史的舞台。

沈記川味座落在敦化北路和光復北路當中的巷子裡,改裝的公寓一樓,十張左右的檯子,就是個小館子的門面唄。沒有訂位的一家四口,竟然落得在門口等,等就等吧,跟老闆拿過菜單瞧瞧,一面是四川小食,擔擔麵、乾挑、抄手、粉蒸,以及老店的招牌毛肚火鍋,另一面是點菜。讓阿謙和小捷來這種地方吃鴛鴦鍋,我看不如去怖麻怖辣省點錢,反正他們倆只吃白鍋,還是點幾個菜嚐嚐吧,據說名氣不小,試試手藝如何。

 

 

甚麼?貴妃雞、黃燜雞、陀陀雞這類帶骨的,都不做了?那,口水雞絲?「那玩意兒是死肉」,老闆力薦宮保雞丁,「有荔枝味」,對啦,書上都是這麼寫的,我也唸過,書上還寫楊貴妃喜歡吃荔枝咧。為了遷就兩小,麻辣蹄花就改涼拌吧,再點個乾燒蝦仁想看看他家的火功,也不應?建議改成茄汁蝦仁。唉,老闆啊,如果嫌點菜費時費工,幹嘛不建議我們吃毛肚火鍋就好了呢,麻辣湯鍋熬妥備好,再把原料洗洗切切裝盤上來就能賺錢了不是嗎,多省事?

宮保雞丁的色澤濃郁幽黯,乾辣椒煸得夠辣,花椒味透得夠麻,雞丁微酸帶甜,用的是腿肉,好,連阿謙小捷也拼命伸筷子,再度演出含淚吃辣的劇碼。老婆讚許是她吃過最好的一家,我雖不敢否認,卻相信是我吃過雞丁最少的一家,滿盤盡見舖天蓋地的乾辣椒而已,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沒加花生仁的宮保雞丁,這合規矩嗎......改天得請教專家。

 

涼拌蹄花裝盤成了個菠蘿,古怪突梯,挺可愛的,蹄花肥而不膩,澆上醬油膏調味,正好。

 

茄汁蝦仁,嗯,就這麼回事吧,只要選的蝦仁夠好,番茄醬別用太差,總覺得我也燒得出來。

 

好像在館子裡點醋溜白菜,上桌後都成了醋溜高麗,記得上回在吳抄手也是這麼回事,怪,如果嫌白菜貴、不應時、不好做還是怎樣地,就直接了當將這菜改為醋溜高麗也無不可,幹嘛老弄些名存實亡的東西?

 

實驗證明,那盤宮保雞丁的肉一定太少,桌上一掃而空之後,人人缺乏飽足感,老闆啊,再推薦個甚麼吧,小煎子雞怎樣?沒吃過,好,順便來碗招牌的擔擔麵。

 

一直板著老臉的老闆沈大叔突然多愁善感地湊過來「我這店就做到三月底,要收了」「?」嘴裡還啖著用筍塊青椒辣炒的嫩雞塊,一時會意不過來「這店開了三十年了,實在是累了!」ㄟ,人家這麼不勝唏噓的,總不能繼續啃我的雞肉吧「您這種老店,關一間就沒一間了,真要收?」「是關一間就沒一間了,沒法子啊」大叔口氣一轉「誰叫你們要投那個@$#!搞得現在景氣這麼差,景氣一差,開計程車的和開餐廳的生意最受影響!」含著子雞的我舉目四顧,門外還有排隊的呢,看您生意挺好的不是?哪有受甚麼影響?「那是因為現在是冬天,來吃火鍋的人多,從前一年到頭都是滿座!」是喲,乖乖地把那塊雞給嚥下去比較要緊。

 

大叔遞過一張名片來,原來是他公子在南門市場旁邊經營的沈記四川麵王,看來第一代雖然退休了,第二代還是想把擔擔麵、紅油抄手的老味道給傳承下去。這倒讓我想起來,聽說忠南飯館的第二代開了間現代化的筷子,吳抄手的小開則搞起江浙館子滬江宴,就連赫赫有名的欣葉台菜,都弄了間新式和風的AoBa。世代交替,是社會演化的常態,老館子有老館子的味道,新世代的人們,或許更在意的是新世代的風情。

走回停車場,看見玻璃透明、氣派明亮的元世祖涮羊肉,裡頭暖呼呼地冒著煙、外面熱烘烘地排滿人,在寒冷的夜風中不可一世,雖然不知道忽必烈當年是不是真的涮過這種紫銅爐火鍋,口味到底如何,可是顯然經濟景不景氣對這間餐廳的影響不大,又或許,潮流才是影響一切的最終要素吧。記得上回去吳抄手,人家恐怕是五十年的老店了,還重新裝潢得像個西餐廳似的,毛肚火鍋、擔擔麵照賣,宮保雞丁、麻婆豆腐一樣不缺,還玩起新派川菜山寨鳳凰鷄、成都香辣蟹,一點也不顯老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永遠靜止不變的事物,不想跟隨這潮流的,也不想再挺下去的,我看,也就只好歇著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6523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1/14 21:29
那天去沈記,結帳時沈老闆說..只做到3月囉..頓時感到很失落,這家餐廳吃了好久,一直都很喜歡..好吃的老店怎麼愈來愈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