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 漢城 - 冬天該喝蔘雞湯! 《土俗村》
2007/01/02 15:32:31瀏覽2610|回應0|推薦17

 

上回嚐到土俗村的蔘雞湯,已經是近六年前的事了,那種視覺和味覺的記憶,也成了我對這道韓食的參考標準。在台北很少進韓國館子,嚐過一兩次清淡如水略帶苦味的雞湯之後,決定以後還是只點石鍋拌飯炒碼麵辣炒年糕甚麼的就好。

大大的招牌是又土又俗的,實在給人一種有夠道地的印象。從大馬路上繞進小巷子裡,簷頂泥牆大院子,對開的木門頂著橫額,暖爐裡還燒著木屑,確實有土有俗,只可惜晚間那紅紅綠綠的霓虹招牌(六年前好像沒這贅物),使得這土俗的感覺竟然又帶著ㄙㄨㄥˊ,挺礙眼的。

院子裡都是木造的房間,撿了間有椅子的,雖嫌不夠韓,可免去盤腿席坐之苦。土俗村與咸興麵屋有著同一種調性,獨沽一味,以蔘雞湯為有名於世,聽說韓國總統也常為座上客,此外只兼賣烤雞而已。

 

桌上置人蔘酒、茶,以及泡菜、豆辦醬、蒜片等韓食標準配備,簡簡單單。蔘雞湯以類似拌飯之石鍋盛出,高溫可想而知,石鍋頗具保溫之效,直至飲盡,仍有餘溫。蔘湯色澤略帶暗黃,香氣撲鼻,湯上除蔥花之外,灑有黑芝麻、葵瓜子、松仁和南瓜子,不只點綴,頗富養生風味。

湯裡的紅棗、人蔘和子雞,應是這鍋湯濃醇味厚的主要來源,一口口啜飲著蔘湯,身子逐漸有了暖意。子雞腹中實有糯米飯,在蔘湯的浸潤之下,雞肉嫩滑,飯有餘香,一鍋啖完,不僅滿足口腹之慾,身體暖洋洋的,整個人神清氣爽起來。

在台北喝到的雞湯,多半是一大盅油吱吱的湯裡浸著一隻碩大的烏骨雞,肉老湯膩,只宜喝個小碗。相形之下,韓人或許真的比較會養生也未可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62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