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 bound for Tainan II 飯店、戲院、台灣之光 《恭仔肉臊意麵》
2012/01/25 11:30:23瀏覽3300|回應4|推薦70

 

邁向這趟旅程的中點站(不是終點站,別搞混),有民族、民權兩條路可選,沿途風景各有千秋。為了打包幾顆再發號的肉粽,我選了民權。至於氣象站旁的奉茶,這回天氣實在太冷,放棄。

雖說有些人覺得這家前清老店口味一般,只是以昂貴食材自標身價,不符小吃格調,貴得不值,我倒沒這種感覺,一碗火雞肉飯就要四十,料多味美的肉粽賣個五十,哪裡過份?

台南小吃百年發展,夙負盛名,迄今仍以這裡一攤,那裡一店的形式呈現,且依舊以各宮各廟周遭為集散大宗,維持著傳統庶民社會的風格。不過府城倒也不乏略有規模的餐廳,將傳統的香腸熟肉攤擴充升級,再加上各式海鮮以及砂鍋鴨等傳統菜色,形成府城獨樹一格的辦桌料理。

最負盛名者莫過於阿霞飯店,其他還有阿美飯店、阿村餐廳,以及我唯一造訪過的欣欣餐廳這幾間都集中在民權路、民族路與忠義路一帶,具有相當的地緣關係,彼此究竟有著怎樣的歷史淵源,想來值得一探。

民權路走到永福路口,臨時以鐵皮遮蔽的屋牆上,赫然遇見五顏六色的電影油畫看板!汪洋中的一條船、彩雲飛、蚵女、養鴨人家 ......,在電影院的黃金時期,這樣的油畫看板真是掛遍西門町,簡直到令人生厭的地步,曾幾何時,電影工業蕭條轉型到必須成立文化園區,才能讓這些油畫看板重見天日?

猜想,在我們小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常常泡的戲院?在我自己的青少年歲月裡,不少的下午就是泡在光華戲院、陽明戲院和立峰戲院,聽過這幾間的人就知道我混哪裡長大。至於這間全美戲院,據說是奧斯卡大導台灣之光李安的啟蒙聖地。是啊,台灣之光,近年來在各領域一個又一個冒出頭來,我們在終於拋棄民族的燈塔之後,卻又是多麼渴望台灣之光來照亮?

十二年後,繼續為我們爭取奧斯卡獎座的魏導,正巧也是台南人,雖然這部掛在油畫看板上的史詩電影飲恨於最後決選之前,但在國內引起的反思和辯論,早已烽火遍地,誰說台灣之光只能藉由外國人的獎賞來點火發亮?

新美街介於永福路與西門路之間,短窄又兼單向,實是只宜步行,這樣一間賣肉臊意麵的巷內孤店,既不靠近鬧街,也不比鄰宮廟,又乏名人加持,能享有一定名聲,想來必非倖致。

很難不引人注目的恭仔老闆,一頭龐克髮型,帥!

吾觀店內其他食客,座頭皆麵、水餃、滷味數盤,結帳則人均近二百台票,不禁感嘆,台南人實在懂吃又捨得吃啊。

至於我點的這盤,對,恭仔用的是盤而非碗,意麵Q而不爛,蝦鮮而味美,尤其肉臊香濃醇厚,遠勝他店,令人有這才是台南小吃之嘆,須知肉臊是不少台南小吃的靈魂,熬不出好的肉臊,這店也就別提了。但這盤分量極小,幾乎可以媲美擔仔麵之玲瓏,實應點大碗方能解饞。

因未另點湯物,店家奉上一碗免費清湯,嚐來淡淡的魚丸香。我想,或許這就是台南小吃的態度,便是一碗免費的湯,也不應含糊。

或許,這也就是台南的態度。

 

 

延伸閱讀bound for Tainan I

     工作午餐 台南 (上)(中)

     台南 小吃 急走 ()()()()

     小吃 漫食 台南府台南古早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6049280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半眼睛花花....
2012/04/18 13:16

冬粉看成米粉!!打呵欠

大胖豬心在哪? 還是只要胖子煮的都可以?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4-19 09:08 回覆:
大胖豬心就是阿明他哥開的豬心冬粉店,這樣了了嗎?誰理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心米粉溜~
2012/04/18 00:54

台北好少看到這道!!

這系列的意思就是一篇只能看到一小迷你碗? 台南人連吃都這麼細緻!

看到那碗麵,好想喊一聲: 「老闆~來個五十斤麵六十顆水餃!!」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4-18 08:55 回覆:

一個人要在短短的下午連吃五攤,當然只能淺嘗即止!~

至於豬心冬粉,絕對要推薦妳"大胖豬心",既脆且嫩毫無腥味,一流也!得意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下水湯啦
2012/04/13 14:23

豬肝湯啦...

我忍了很久的癮...又發作了痛哭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4-14 10:09 回覆:
想了又想,就是想不起上海菜裡有豬肝,即使糟缽頭裡好像也沒有!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吃捨得吃...懂人情
2012/03/18 21:28
認識各式台南朋友, 甚至包括眷村孩子, 都很懂吃捨得吃...懂人情 ^^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4-11 10:39 回覆:
真懂飲食就能懂做人,是這道理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