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楓園》食記
2006/11/22 11:42:25瀏覽10487|回應0|推薦17

 

發現醉楓園這家餐廳,純屬逛網的意外。本來這也沒甚麼,但是瞥到招牌菜裡有芋泥香酥鴨、鹽焗中蝦、蔥油毛肚的那一刻,不由得想到,這些不都是楓林小館的招牌菜嗎?我的印象裡,台北的廣東菜館中,羊成小館和彭家園都以這幾道招牌菜著稱,而據說那兩家都是楓林小館的嫡傳。那麼,醉楓園應該也是這個楓字系列的傳人吧。

餐廳就在台視後面,近得很。去上海前,已經外帶過麵飯好幾囘,廣東炒飯 、 鹹魚雞粒炒飯、八珍炒麵、干炒牛河,件件美味。老闆娘好客又大方,每次買個外帶都先上茶水,再陪著閒磕牙,臨走還送例湯。也曾點過一回芋泥鴨,份量驚人地大,價格驚人地便宜,小份 220 元不加成,多到兩人幾乎吃不完,只好把腐乳空心菜給打包帶回家。為此,我對醉楓園信心十足。

今天全家出動,終於可以好好點幾個菜。不用說,當然還是芋泥香酥鴨、鹽焗中蝦、蔥油毛肚這鎮店三寶,再加炒一盤腐乳空心菜。

一進門,茶先奉上,小孩不喝?老闆娘立刻端出冰涼的礦泉水讓小孩消消暑氣,令人窩心。

蔥油毛肚打頭陣,堆得山尖高的白亮亮毛肚,上面舖著斜切長條蔥綠並薑絲紅椒絲,下頭浸在調和了醬油醋麻油的黑墨墨湯汁裡,紅綠白黑色澤分明,賣相挺誘人的。拿起筷子一攪拌,底下翻上來的,竟是滿盤襯底的銀芽,哎呀,這可就功夫了。夾起一筷子毛肚銀芽來嚐嚐,爽脆酸甜兼而有之,滋味美極了。老闆娘說,吃這菜可不能慢手,泡軟了,就不是那味道了。

 

芋泥香酥鴨上桌還帶著老闆娘的歉意,今天的形狀可沒有上回美觀,芋泥的外型稍微塌了甚麼的。不要緊,芋泥照樣飽實而不過厚,鴨肉依舊香酥而不過焦,墊底的萵苣切絲吸去油膩,小盤同樣是碩大而吃不完。

鹽焗中蝦來了,確實是中蝦的規模,有個二十來隻,老闆娘說用的是劍蝦,嗯,這確定是鹽焗不是油炸?我懷疑,但反正沒有油爆蝦那種油膩感,冷了也不泛油。小捷本來還嚷著要剝殼,使不得,這可不是清蒸沙蝦,鹽焗蝦就吃這個帶殼的脆勁兒。果然,一隻接一隻難以停箸,小捷至少吃了十隻吧,讓阿謙直嚷不公平。

 

撈空了 蔥油毛肚,服務生要收走那盤湯汁,且慢,熱情大方的老闆娘還有招待,吩咐廚房白灼一盤雞蛋麵,可花了不少時間,然後傾入湯汁中攪拌,那味道,可鮮美了,兩個小孩轉眼又是兩碗下肚。

捧著飽飽的肚子,除了水果,老闆娘還招待每人一碗杏仁花生糊。

這回,真的是吃撐了。下回呢,我挺期待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55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