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 京都 - 野菜啃到飽 《はーべすと》
2010/12/28 23:21:46瀏覽6461|回應11|推薦103

京都飲食,不大不小是個困擾。

量少價昂也罷,雖然心疼,好歹落個質精。但,吃來吃去食材組成以醣類和蛋白質為主,在寶島俯拾即是的蔬菜水果於此地卻是珍稀罕見,纖維質維生素補充不易,讓人頗為苦惱。

京都向以好山好水聞名,和族又有窮而後工的傳統,兩者相輔相成,精緻農業就給玩到了極致。君不見,二三十款在咱環南市場裡堆積如山的瓜果根莖類,給標上品種註明產地冠上"京野菜"三個大字的名號,就成了身價媲美白松露般的稀世珍饈。只要藏頭露臉琵琶半掩地現身在小碟子裡,再給您來上幾碟湊個一小桌,就成了讓您得掏大把銀子的"京料理"!這真讓在南國出生長大習慣遍地青翠蔬佳果美的小弟難以理解更難以接受啊!

於是,聽說有間野菜吃到飽的餐廳,手刀立馬趕去。

四条河原町路口,悄立著已然關門大吉的阪急百貨。對,你沒聽錯,台北這兒的正熾手可熱,京都那頭的卻吹了熄燈號。

大大的店招只認得"自然食"三個小字,大概是標榜有機的意思吧(隨便猜啦)。九十分鐘的放題,如要飲料或酒喝到飽的話,價格另計。事後證明幸好沒點,一人只有一個胃啊!

野菜,就是蔬菜。至於八上面打兩點還加一,還有底下那堆照片和說明 ...... 不外乎是說這些蔬菜通通都是營養豐富味道好吧!

人越老臉皮越薄,不敢亂拍食物檯,反正就是一般吃到飽的型態,冷食熱食麵飯湯類甜點都有,中央檯子上擺滿一盤盤的冷食,熱食則在廚房外頭那區冒著煙~~

野菜仍是以瓜果根莖為大宗,此地整體的農產環境就是如此吧,料理方式主要是燉煮,少數用炸,葉菜則生食,調味多帶酸甜,整體而言蠻好吃的。

以下這些蓮藕牛蒡南瓜洋蔥馬鈴薯菌菇什麼的,咱們臺灣人都認得吧?還需要一一介紹嗎?

除了這道黑黑甚麼的,完全認不出來 ......

炸南瓜和蜜漬紅蘿蔔,酸酸甜甜的滋味,這兩道讓我忍不住拿了很多次。

說來說去,今晚不就是為了多吃些綠色蔬菜來的嗎?可是,未經烹調的葉菜,實在不吸引人啊!

這三道,ㄟ,考倒我了,都是甚麼根莖的,煮得鬆鬆還磨得爛爛的 ...... 沒有不好吃,中間那馬鈴薯用某種莓醃漬過,風味絕佳。

看到這裡可能會以為這餐是單純野菜的素齋?還是有些肉食的,用薑汁和番茄醬調味的炸雞塊鮮嫩多汁,鯖魚煮味道也不差。

這碗蘿蔔煮蛤蜊和雞肉也好吃,不過湯可別喝多,日本醬油會騙人。其實還有不少種煮物,但根本吃不下了。

免不了的澱粉類,左上角那道類似醋飯。

食物種類很多分量也足,有好幾道還沒吃就整個撐了,來這兒想吃不飽都很難。比較丟臉的是,當地人吃到後來多半都在聊天,只有我們這兩名餓了很久的台籍人士是九十分鐘從頭吃到尾。

還沒完呢,俗話說,甜點放另一個胃,這句話居然在我身上也適用 ...... 

就只有一種很普通的水果,在這兒要吃水果真難!

連蛋糕都塞進肚子裡,明兒個應該連早餐都省了吧。

最後再來上一碗紅豆湯圓,善哉善哉!

我沒吃過京料理,沒體驗過京野菜在視覺和味覺上的過人之處,但這餐不顧形象地猛啃京都的野菜,保證比京野菜不傷荷包,又更能得到心靈和肉體上的滿足!

吃得心滿意足的兩人,趁著夜色,驅車前往京都車站,

隨著四面八方來來去去的人們,賴在大階梯上,

靜靜地,欣賞著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47336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野菜啃到飽
2010/12/29 00:48
多吃蔬菜, 有益健康, 更何況是上了年紀的人
(我是說自己啦!)

看起來, 通通都很可口, 特別是那炸南瓜
紅蘿蔔, 我就無福消受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0-12-29 17:43 回覆:

應該我年紀比較大吧(這有什麼好爭的啊~~)

這些野菜的品質都不錯,調味也很適口,會讓人忘了像在吃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