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訪 《壽司 MASA》
2010/10/08 23:07:29瀏覽3271|回應12|推薦68

 

九月十五,天氣晴,子曰:宜嚐新。

雖說不知是否以及幾時會有二訪,依江湖規矩,仍大剌剌地冠上初訪」二字

只要在美食版打過滾的,都不需要再介紹這間店吧?

預約時當然要註明「板前」,這可是不加價的貴賓席!有趣的是,前一日打來確認的小姐,說的卻是「吧檯

吃中式料理,沒人傻到指名在爐旁灶邊用餐,大火大油鏗鏗鏘鏘地翻弄上桌,熱騰騰地讓您吃著高興,可煙繚火繞的還沒走出店門就滿身臭不可聞。日式壽司正好相反,不但素雅潔淨,廚師舉手投足還帶表演性質,間或還能與客人談笑兩句,就衝這,誰不想選最佳席位?

純白場地立著一座舖玻璃墊的小小平台,既像等待演出的舞台,也像預備獻牲的祭壇,透著些微的神秘性。

蘿蔔絲、現磨山葵、漬蘿蔔和薑片,是為左右輔祭。我對山葵過敏,無論是否現磨都一樣,漬蘿蔔和薑片則相當美味。這餐吃到其他客人離場,師父開始展現一刀不斷削整根蘿蔔成薄片的功夫,才知道這些個蘿蔔絲都是怎麼來的!

頭道涼菜,記不得名字的某種海藻,微酸微甜地很是開胃。那些 A 咖部落客都是怎麼記住幾十道料名啊! 

緊接著由留著帥二撇的 MASA 師傅送上生魚片,這是五福臨門小拼盤?

某種鯛魚,這我確定,但是甚麼鯛呢?金目鯛?嚼了幾口,沒嚐出甚麼味道。 

小鯛? 如果有二訪,我保證帶筆記本,OK?

沙梭,保證沒記錯。肉質脆而有嚼感,是我喜歡的魚。

濱鯛?反正不是冰雕啦! 幾款鯛魚都嚐不出特色,是鯛魚本來味淡?是我太過遲鈍?還是因為厚度影響口感?

甜蝦,美味!在南方澳的蒸煮流吃過幾次甜蝦,肉質鮮甜但入口稍嫌黏膩,個頭也較小,均不及這甜蝦甘美爽口。

姍姍來遲的花枝,估計是因為得多費些刀工?雖然拍得不好(實在不太會用 G11,近拍顯然不如 E550 犀利),大致上仍能看得出細剖的刀痕?一向只讚花枝甜美,沒想到薄片的花枝,其甜美竟能在口中亂顫~~

ㄟ ... 醃漬過的甚麼魚和飽滿的卵? 風味算溫馴可口。從這道開始,魚生暫歇,漬物(?)上場,且改由講話細聲細氣端上就跑的小師傅服務,聽不清楚名稱不怪我喲!

這我認得,青花魚,就是鯖魚囉,肥嫩多汁到讓人覺得這魚兒夠野夠生!

山藥細絲裹滿腹的鮭魚子,錯落的口感很是別致。 

搞不清楚甚麼產地的生蠔,滋味濃郁口感紮實。

車蝦握壽司,這蝦也忒地肥短!酷酷的MASA師傅赫然又出現了,以下登場者也改為一貫貫的握壽司。因為不是坐MASA面前,看不到用幾手幾翻之類的甚麼手法來捏飯糰。不過,以我不到幼稚園程度的日料道行,就算欣賞到了,也看不懂吧!

紅魽握壽司? 這當兒和老婆討論起,握壽司該用手抓還是筷挾才好?如果吃爭鮮當然不用懷疑,筷子通常挾不散那團冷飯,但在這一個一個捏出來的壽司店,手拿是否較為正統而有趣?老婆決定繼續使用工具,我則在抹布手巾上猛力擦了擦,改用五爪金龍。

炙金目鯛握壽司?脂香四溢肥滑滿口,油脂不夠的魚肉可能不適合這樣玩,油脂比例過高又有淪為火燒肥油之虞。夾在一眾生冷當中,這貫頗有異軍突起之效。

白子豆腐,不知是哪種魚的魚白,相當細密且毫無腥味,不過為什麼會出現在握壽司系列當中 ... 難道是剛剛因為拍照而忘了吃嗎? 不復記憶,但拍照真會影響美食的攝取啊!

銀光閃耀的秋刀魚握壽司。東海岸服役期間,秋刀至少吃了千多尾,早已對這下雜魚吃到怕。入社會見日本料理店有烤秋刀,一概不點。但去年在微風廣場買過一盒北海道的秋刀魚生,才領略到不同產地的同一魚種,風味竟能如此天差地別

劍旗魚握壽司?對日本料理店的旗魚向有偏見,筋多肉硬總覺得是充數用,幸好這一貫不是!

加拿大(?)海膽,海苔脆片一夾,往嘴裡頭一扔,香滑腴潤,鮮美滿分,一股奢侈的邪惡意念油然而生啊!

有點複雜的沙拉一碗,除了象徵握壽司的落幕,還意味著補充纖維質,減輕這餐的罪孽?些許細芽嫩莖,一大片苦瓜(沒錯)以及白燒鰻,再些和風醬汁,有趣的組合。

黃雞魚,一人半尾,合起來正是同一尾魚,蠻開心的。烤來不乾不澀,肉質相當細嫩鮮美,配料的漬番茄、密金棗俱佳。不過,不小心注意到給隔壁的好野人們上的是喜知次,果然價格不同等級有差啊。

魚湯,相當甘美,附贈超大魚眼的魚頭半顆,金目鯛之類的嗎?

正以為這餐已近尾聲,突然又冒出一大盤焗烤麻竹筍加花枝腳,上頭的美乃滋在烤過之後甜膩略減尚可入口,新鮮的麻竹筍和花枝腳則好吃不在話下,只是,這上菜的理念可以解釋一下嗎?

就算兄弟敝人大腹能容,此刻也早已心滿意足。上甜點囉!若是能結束在這細緻香甜的哈密瓜奶酪上,會有多完美呢?!

魚鮮味美、待客恭謹,整餐吃來輕鬆自在,雖說沒有跟師傅談天的機會,但小弟並非且不會是常客,沒差。可若說這餐有甚麼算得上是敗筆的話,那絕對是最後這杯咖啡。

怎麼一瞬間就降成了簡餐店的等級呢?!

小小一杯咖啡,畢竟瑕不掩瑜,為了幸福美好的料理,總有一天,我會來個二訪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44214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家店也是我最想去的店之一
2010/10/09 09:24
 老是說下次回台灣下次回台灣要去..結果不是忙就是病還是沒能去到...

下次一定要去...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0-10-09 11:40 回覆:
有殘念,才會一直念著要回來啊!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もずく MOZUKU
2010/10/09 08:42
那海藻, 是沖繩的海藻, 附在岩石上,  MOZUKU 又稱 水雲, 是養生食材, 有股大海的滋味.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0-10-09 11:37 回覆:
這水雲綴著枸杞,再帶些微醋意,確實挺養生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