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內 - 杯觥交錯 《Lê Thạch Quán》
2010/01/02 17:54:10瀏覽2030|回應11|推薦73

 

今日事畢,西諺曰,Let's call it a day。這話說得沒錯,因為,night 才剛開始!

 

下班後,回家前,三五同事喝個小酒,吃點小菜,聊聊人生,吐吐苦水,實有裨益於身心是也。此一理想生活之實踐,非我台胞所獨享,此心同,此理同,跨海到了安南國,亦然。

會議結束,越南同事吆喝著眾台客踏進當地啤酒屋。木製竹編的復古裝潢,沒有粉味,只有酒促一枚。

一方水土一方人,入境問俗準沒錯,到了菲律賓自然是 SanMiguel,到泰國選 Singha,在印尼就喝 Bintang,至於北越呢,尚好來一瓶 Bia Ha Noi。

氣泡綿密而不濃醇,口味清爽苦後回甘,非常適合這熱帶的氣候,很難不一口接一口,一杯添一杯地互相禮貌下去 ... 。喔,忘了,趕快唸句喝酒不開車,小孩別喝酒的咒語!唸玩了,來!配碟花生,繼續!

上了杯似茶非茶,似酒非酒的飲料,嚐了口,一股熟悉的氣味,這是煮玉米鬚水!滿滿地懷舊莊稼風,不過,難道才過三巡,就得解酒?

台越眾人胡亂扯淡間,第一道下酒菜堂皇上桌。嗯?單看賣相,這算哪門子的百元熱炒?挾了一筷子嚐嚐,眾台客當場笑出聲來,這不正是霉乾菜嗎?酸中帶甜十分開胃,竟然非常地客家。

第二道上桌,眾台客眼睛瞪得更大,炸玉米粒?裹上薄粉酥炸,外脆內軟味甜,非常奇妙。而且,竟然沒炸成爆米花,厲害。

由鮮嫩的綠葉蔬菜襯底,番茄片、大黃瓜片排盤,再澆上蒜末橄欖油,灑上芫荽等香草的蔬菜沙拉,沒有昂貴的食材,只有滿口的清鮮,令人食慾大開。

炸春捲,沒有人不認識這道越南菜吧?酥脆噴香的口感,終於有一點下酒菜的感覺了 ...

烤豬肋排,讚!乾而不柴,毫無腥臊,又不像美式那種甜死膩死的濕淋醬糊,拿起來大口啃就對了,香啊!

酒精發揮效應了?連個空心菜都拍糊掉。微加蒜末爆炒的這道菜,選材十分幼嫩,跟台式慣見粗梗的爽脆口感大異其趣。

據說是花枝餅,應該是花枝漿對豬肉漿一起酥炸,粉不厚,油也濾得好,扯著茴香一串,下酒!

酒足之後好該飯飽,卻是上了一大碗湯外加一大盆白飯。越南同事解釋,當地人愛以湯泡飯做結,雖說有些個疑惑(這樣不是會消化不良?)仍是照樣來一碗嚐鮮。

白飯煮得硬些,或許正適合泡飯?舀了滿碗蛤蜊的湯,攪和攪和,待飯稍軟,稀哩呼嚕地下肚,酸香兼備熱呼呼,竟是十分對味。

雖說是啤酒屋風格,卻沒有任何一道重鹹重辣,反而酸鮮清爽居多,整晚吃來十分舒適。最後再來上一碗青菜碎肉湯,清鮮解膩,為這一頓畫個美好的句點!

明啊仔的氣力,今晚給你存便便(ㄟ,用台語唸很順啦,寫成國語就 ...)。朋友們,且讓我們以現學的越南話說一句,感恩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6292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河內的鮮牛肉片河粉,迄今難忘!
2010/01/03 10:14

幾年前,去了一趟河內

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鮮牛肉片河粉湯」

迄今難忘

回台後

吃了好幾家越南菜

就是吃不到河內的鮮美味道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0-01-03 17:17 回覆:
或許光是熬湯的原料就難以取得, 這就像離開台灣, 想吃到道地的紅燒牛肉麵, 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