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9' 京阪行走 代序
2009/11/04 00:00:59瀏覽2302|回應13|推薦70

回到台北,已近黃昏,點了雞肉捲、熱狗與可樂,失神似地坐在 Costo 一樓的板凳區,望著結帳的長龍、爆滿的推車、搶座位的人潮,以及使勁搖著免費芥末酸黃瓜的那些雙手,若有所思地沉吟,若是京都人,也會這樣嗎?

突然回過神來,轉頭問老婆,京都,好像沒有大賣場?

 

整整一年沒出國,原因很多,多到不能也不願再去回想。

終於又再離鄉遠行,這次選擇了一個自己極不熟悉,卻又不覺得那麼陌生,雖然言語不通,倒也不是甚麼都看不懂的所在。

小旅館裡卸下行李,已過午後三時,當頭要務,自然是療飢止餓。

位於錦小路通的錦市場靠近熱鬧的四条河原町,從豐臣秀吉的時代便是個市集,後來更逐漸成為高級食材的集散地,一向有著京都廚房的美譽。心忖,那就逛逛市場,隨意吃點兒吧。

這裡還維持著傳統的作息方式?未到下午四點,已有不少店鋪上板休息了。

市場裡多是攤商,少有座頭,餓慌了,看到第一家營業中的小館,冨美家,賣麵食的,二話不說一頭就鑽了進去。只不過,沒一會兒功夫,又一頭鑽了出來,喔,沒發生甚麼不愉快的事,只不過是完全看不懂菜單,必須拉服務生阿姨出來指模型而已。

一杯白開水,一雙免洗筷,這是接下來幾天餐桌上的標準配備。其實我們平日外食都自備鐵筷,也帶了幾雙到京都來,不過,入境隨俗,要和風,似乎就得用人家那種啪一聲掰開的輕質木筷。

ㄟ,這是月見雞肉年糕烏龍麵唄?看不懂菜單的我,自然不可能記得正式名稱。烏龍麵非常平庸,不Q不滑沒咬勁,雞肉小塊口味也普普,年糕則泡得軟爛,真不知道要說甚麼。嗯嗯,不過,花菇絕對是大塊厚實,湯頭也挺不錯,清鮮甘甜。

這一碗更糟,肥肥的蝦天婦羅用超厚重麵衣裹著一隻小小蝦,悶啊。不過,湯頭上那一搓花花綠綠倒頗值得一提,服務生阿姨在點菜時曾用英文問過我:spicy, ok? 這就是所謂的 spicy 了,滋味繁複且香氣濃郁,跟清爽的麵湯真是絕配。這種有滋有味的七味粉,在台灣還沒遇見過,且在接下來幾天,繼續不期而遇。

冨美家對面是賣豆乳冰淇淋和甜甜圈出名的京とうふ藤野,不少高中女生排隊。買了一包甜甜圈邊走邊吃,不甜,很淡的豆味。

或許因為初來乍到,或許是覺得踩進了別人家真實的生活圈子,這回在錦市場裡幾乎沒拍甚麼照片。

許許多多的小攤小店,只有老闆或夥計一兩人坐鎮吆喝,難不成就大大方方舉起相機對著人家的臉?雖然感興趣的店面著實不少,我的臉皮始終厚不起來。

只有遇到這種大店,才敢遠遠拍個全景。

見到今天市場裡排隊最長的人龍,而且全是當地居民打扮,基於排隊長度與美味程度成正比的旅遊寶訓,二話不說立馬加入,再看看賣的是甚麼。

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就算不識刺鬃般的外殼,也看得出這油光發亮的是甜蜜蜜的栗子

長長的人龍,為的正是買這香氣四溢的現烤丹波栗子。

每到秋冬,台北街頭就會出現一些賣糖炒栗子的攤子,向例也會買上一兩包回家分食,至於香不香,糯不糯,得碰運氣。時序既已入秋,這會兒又遇上賣丹波栗子的專門店,自然要嘗試看看。

店家的穿著、盛栗子的籮筐、舀栗子的勺子均頗有古風,即使發現我們不會講日文,店家還是很認真地用日語囑咐了一段話,但我聽懂了其中的關鍵字,open,是了,燒燙燙的栗子裝進了紙袋裡,定要打開袋口透氣,否則,栗子一會兒就悶得濕軟了。即使對我們這異鄉客,店家仍是如此殷勤。

丹波栗子是日本栗子中的名貴品種,個頭大,皮薄,果肉豐厚細膩且香氣濃郁。在略焦的外殼底下,是讓人咬舌頭的甜美滋味,令我們驚艷無比,所謂旬之美味,就是如此這般吧。

捧著這包丹波栗子,懶懶散散地往花見小路方向行去。

 

 

 

嗯,我知道,這篇寫得很鬆散,整個京阪紀行,恐怕均不外乎如此。這篇說是代序?不如說是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4345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錦小路
2009/11/04 12:01
要中午去逛比較好我上次去的時候就住在附近,都玩到很晚才回旅館,店家都打烊了(都只營業到下午五點左右)馬丁諾兄的選擇試吃是正確的,京都地處內陸,不善刺身(生魚片)料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1-04 14:09 回覆:

這是第一次去, 時間不夠長, 又想悠哉一點, 走的看的都有限, 下次會多保留一點時間給三条、四条、河原町這一區.

京都確實不善於刺身, Mickey 有沒有嚐試醃漬的鯖魚壽司?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這裡沒去
2009/11/04 07:52
逛了大阪黑門市場,明石魚之蓬市場還有築地, 就是這裡沒有時間來...

那家栗子很有名哦..

我也跟你一樣,自備鐵筷, 但到了那邊還是用人家的木筷.還好他們那的環保做得很好....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1-04 08:05 回覆:

妳這趟跑的地方還真不少!

我也逛了大阪黑門市場, 稍後會寫一篇向大家報告!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Kyoto
2009/11/04 01:56

I cannot even remember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visit there?  It’s been a long time.  I hope that you had a chance to see the Golden Pavilion, where is the best known temple in Kyoto.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Martin’s note.  (sorry had to write in English, as I’m in the office.)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1-04 08:02 回覆:

We did visit the Golden Pavillion this time. Astonishingly, it was the only place we met many Taiwanese tourists in Kyoto.

Thank you for taking your office tim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