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西 - 再開一回試試看! 《吃吃看小館》
2009/07/04 17:50:48瀏覽8041|回應14|推薦83

進了店頭,且不急尋位子,先站到櫃檯邊,張望張望今日櫥櫃裡有些甚麼,然後要了條鯽魚,點了份腐乳肉,再來個茼蒿干丁、火靠菜、藕片,最後吩咐店家,菜飯兩碗,方才心滿意足地入了座。

就像吃碗沏仔麵,總得把玻璃櫥櫃裡的黑白切通通掃視一遍,看是要切鯊魚烟燙花枝還是豬心豬肝豬腸,滬式小館裡也有類似的冷食風情,準備起來可比黑白切費工許多,稱之為盆頭菜。

盆頭菜的種類繁多且葷素皆備,顧名思義就是這麼大剌剌地裝在大盤大碗裡頭,而且,多數是黑漆嘛烏的。

跟黑白切重原味,可以單吃亦可蘸醬油膏不同,盆頭菜多半重調味,十盆裡怕不有六盆放了冰糖和醬油下去燒,至於剩下的四盆,別擔心,也沒少了油和鹽。吃盆頭菜沒有人還要蘸醬的,來杯啤酒配還差不多。

熱菜冷吃,口重好就飯,盆頭菜是舊日上海的弄堂味,反映了工時長,工作重,物資並不富裕那個年代的風情。

初識盆頭菜,始於拆遷前中華路上的開開看飯店(沒錯,賣飯的店)。很難忘記透過窗子端詳滿櫥滿櫃盆頭菜的第一印象:媽啊,這些玩意兒是放了幾天了?還能賣?幸好,大著膽子嘗試之後,不但沒把我給嚇走,有陣子還常常報到。

拆遷之後,開開看、三友飯店都搬進了旁邊的貴陽街,店面新了、大了、亮了,生意卻似乎冷淡了些。老飯友們逐漸凋零了?希望只是趕拆遷熱來訪的人潮退去了。

離鄉背井,隻身在台,勝利還家,何年實現?日子總是得過下去,抱著「就開開看唄」的態度,這一開,半個多世紀就過去了,新台幣反攻了對岸,金門成了陸客觀光景點,兩岸三通往來頻繁,渡海峽者如過江之鯽。少小離家老大回,舊移民終得以返鄉探親一償宿願,新來的移民,則開始在大街小巷裡賣起了新的家鄉菜。

只是,那逝去的歲月,何在?

------------------------------------------------------

近日再訪開開看,赫然見牆上多了些肴豬腳、砂鍋芋艿鴨等"大菜",也出現了蔥爆牛肉、宮保雞丁等"國菜",而我慣點的幾味盆頭菜,口味竟然"清淡"了。結帳時忍不住問有些面生的櫃上,答案竟然是:有些人吃不慣重口味。

有些人吃不慣重口味?你們家是三個月前新開張的?

漫步走往永富冰淇淋消暑,途中發現一間吃吃看小館,一式的裝潢、櫃檯、盆頭菜。在難忍好奇心之下,推門問了兩句,老闆說,原來的開開看歷經分家以及轉手,許多菜的味道都變了(難怪呢!)老闆自稱是原開開看的老闆之一,因為實在看不下去,決定重出江湖,再開新店。

有趣的故事,那好唄,擇日再來吃吃看。

蔥火靠鯽魚,少了這一味,就不像吃盆頭菜。

鯽魚是大江南北最常食用的河鮮,產量豐富,物美價廉。台灣河川裡也普遍可見鯽仔魚,加醬油、豆豉、醃鳳梨蒸食,是家常口味。

「火靠」就如同煎、煮、炒、炸一般,是種燒菜的方法,小火慢煮,大火收乾。炸酥的鯽魚,放糖、醋、醬油,跟蔥段一塊兒長時間燜煮再收汁(欲知詳細做法,請參考 stec 大的寧波蔥火靠鯽魚)。

色重,味嫩,骨酥,蔥香。有人愛魚肉的細膩,有人好魚卵的口感。

醬爆螺絲,田螺在水田裡隨處可見,是傳統江南農家小食,台灣常見的有圓田螺和石田螺(現在還有福壽螺 )。將田螺去尾,加辣豆瓣醬爆炒後燜香,雖是冷吃,實在很配啤酒。

火靠麩,這就不用再多說了吧?   有筋性且不死鹹,味道不錯。

鯗火靠肉,鯗者,魚乾也。吃吃看用的是鰻鯗,還略帶一絲臭鹹魚味兒。不過說實在話,吃過廚子大哥的鯗火靠肉之後,很難再覺得別家做的好吃。

蔥油芋艿,小時候家裡頭會買一堆這種小芋頭,大家圍坐一圈把蒸熟的芋艿剝皮了蘸糖吃。蔥油做法則是把煮好的芋艿和爆香的蔥油一起拌炒入味,跟沙沙的大芋頭比起來,芋艿的口感要細緻綿密得多。類似的菜色還有芋艿雞骨醬,也是我愛吃的菜。

我最早接觸的菜飯型態,就是這種燜得濕濕爛爛的,還帶著些青江菜的甜香,隆記菜館的菜飯也是這種。後來在盧記和四五六吃到的菜飯則是砂鍋現煮乾乾脆脆的,讓我分不清到底哪種才是傳統做法?

哪種才是傳統做法?或許哪種都不是,又或許每個人記憶裡的那種才是。這些做了半世紀多的滬式平民風味,或許早已跟江南當地不同調,但熟悉的味道,一直存在我自己的舌尖上,以及老闆和熟客間那滬腔滬調的談笑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0998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擋不住時代的變化
2009/07/05 13:06

多謝馬丁諾美言

慚愧廚子可能就是喫喫看老闆看不下去那種人

不過老成凋謝手藝沒傳下來

何況傳統飲食是文化社會歷史地理氣候的總和體現

有不可變也有可變

好比江山代有才人出

不少老口味與其說是沉淪

不如說是擋不住時代的變化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7-05 13:30 回覆:

廚子大哥過謙了, 您那手鯗火靠肉別出心裁, 出於傳統更上一層, 跟許多號稱老館子卻讓人食不知味者焉可混為一談.

如今的開開看倒也非一無可取, 只是覺得多數火靠菜味道走了, 吃不慣, 但茼蒿干丁, 白玉藕片這些個涼拌菜還是不錯的. 他的生意也火紅得很, 或許是更加跟得上時代了.

飲食文化是生活整體的呈現, 小弟又不是方家, 從來不敢說哪樣口味才傳統才道地, 紀錄的不過是自己的味覺罷了.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型有許些不同
2009/07/05 11:29

吃吃看兩年前還去光顧過,但應該也是最後一次去吃

現在會去光臨的我個人的感覺,多是吃懷念或是吃

他過往名氣.  若以江浙菜來說吃吃看的東西似乎味道

與鮮味都嫌不足,就以醃篤鮮來說,吃到猶如摻過多清

水的湯頭,是比熱開水好喝.     雖然價格上還算便宜

不過品質上也相對打了折扣.      江浙菜與川菜不同

川菜重調味, 而江浙菜重選料,選料不佳或是不足?

那我不知江浙菜還剩下什麼?  當然這是個人經驗

參考參考就好.  ^^

那醬爆螺絲,我在浙江某無名水塘戲水順便撈來食用,

當地人稱那為螺螄(音:獅),外型有許些不同,其鮮味

還算可口,雖然對當地水質有點疑慮~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7-05 11:54 回覆:

不管甚麼菜系都重選料吧, 難不成川菜因為重口味所以選料就無所謂?

像吃吃看, 三友飯店這樣的小店我都是點個幾樣盆頭菜配菜飯, 對於稍大一點的菜就興趣缺缺了, 想喝湯不是來個黃豆排骨湯就是乾脆點啤酒, 醃篤鮮之類的還是留到吃餐廳時再說吧.

您在水塘戲水順便撈田螺食用? 還真有古風哪!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田螺
2009/07/04 20:43
那個田螺
小時候幾乎麵攤跟『飯擔ㄚ』都會有這道小菜
很久沒吃了,記得裡面都會有小小小顆的田螺仔
找個時間也來回味回味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7-05 10:01 回覆:

旺拔真是內行, 確實吃得我滿嘴的田螺仔, 喀茲喀茲的心驚膽顫, 哈哈.


今逍無事遊天下
開開看,3友,張記,趙記,餡餅粥,真讓人感到歲月的催人老
2009/07/04 18:53

從中華路車站到旁邊的木頭房子最後變成各自分開的店面,歲月真的催人老.

菜飯啊,其實開開看跟3友的是傳統菜飯用悶的,所以會感覺到油跟菜香,但是會偏黃.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07-05 10:19 回覆:

張記還在中華路上, 店面寬敞, 雇了一群歐巴桑做包子, 生意越來越好, 老老闆現在只要坐在櫃台收錢就好了, 是個異數. 趙記在三友附近, 只有中華餡餅粥搬得稍遠些, 生意也算不錯.

雖然欣喜這些老店都各有一片天, 但欣賞盆頭菜的食客似乎是越來越少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