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北 - 豪邁庶民 《肥前屋》
2008/09/19 18:05:19瀏覽7543|回應34|推薦92

政策影響人民的生活品質,媒體也是。

喔,又忘了,我是不作政治評論的。

民國 84 年,行政院新聞局開始核發有線電視營運業者的籌設許可,一時之間,全台各地早已行之多年的第四台,紛紛獲得了招安,變成了良民。小弟我本人,也差不多是在那個時候搬進了新的生活空間,遂順天應人地裝起了第四台,喔,不,有線電視。

跟我一樣,相信許多人都是經由第四台的日本頻道(不是彩虹,不要亂想)開始接觸精緻優良的美食節目。電視冠軍王、料理東西軍 ... 不知開拓了多少台灣子民的日本觀。其中,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夏天要吃鰻魚飯補充精力這檔事。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相信以形補形,那麼難道是因為鰻魚在夏天會扭來扭去扭個不停,象徵著無窮的精力?

沒有答案,只知道走完一條正午的天津街,不但快中暑,而且,還得頑強抵抗途中京都屋的誘惑。

鄰街的窗口,可以看到京都屋的師傅大大方方地對著窗外搧火烤鰻,油脂的香氣席捲四方,不但對路人形成極大的威脅,你若駐足,還能跟師傅相視一笑,啊!

可是,不是升斗小民吃不起京都屋的鰻套餐,我們一介庶民還是乖乖地往排隊長長的肥前屋方向移動。

門外排長龍,門裡人潮湧。肥前屋比不得京都屋,不是間講究氣氛的餐廳,頂多就是人擠人的庶民食堂。

流浪美食達人舒國治曾經盛讚鰻魚飯的美味,並且主張以只食一物的方式來欣賞,最佳。想想,我若能有他那窈窕的身材,或許也會作如是觀。只可惜,我沒有。

醋海帶,不是打個結去滷的那種,而是細如麵線,滑如蒟蒻的絲絲條條,咬在口中,有一種奇妙的滑 Q 感,配上輕微的醋酸,讓味覺從炙熱的奄息中甦醒。

汆燙放涼的菠菜,蘸淺淺的芝麻醬共食,清爽解膩。

口味想更清淡,還有素到陽春白雪的冷豆腐。

幾道前菜,率皆清淡素雅。或許,是為了冷心,平靜那屋外的炎熱屋內的喧囂?又或許,是為了涼口,鋪陳那即將揭蓋而來的濃郁滋味?

身材如我者,或許就點上這麼大盒的一份鰻魚飯。

浸透醬汁的串串鮮鰻,在爐中火力的催化下,逐漸轉換成金黃艷麗外表下的濃郁鮮甜,在腴美的鰻肉之外,竟似裹著甘稠的味覺厚度,在口中成了化不開的膩。單吃,固然有滋有味,卻難免過於刺激味蕾。這時,大口大口配上香熱的白米飯,讓濃稠的色調放肆地往白紙上擴散,逐漸融為一體,纔正好顯出這烤鰻魚配白米飯的韻味。

故事到這裡結束?還沒呢。

若是人多些,總忍不住點上一份鹽烤花枝。豐腴肥美帶嚼勁的口感,以薄鹽調味恰好,若是醬燒,不但和烤鰻味道重覆,也重口了些。

還有,如果,如果你有當早鳥的習慣,就像小弟一樣,那,肥前屋還有一兩樣好玩的東西,早到才有,雖然限量供應,價格卻極廉宜。畢竟,這裡是庶民食堂嘛,不為誇飾,只是不浪費食材而已。

大大一個紅燒海鱺頭,或許是供應生魚片剩下來的?以醬汁熬煮過,味道相當醇厚。只可惜細鱗永遠沒刮乾淨,一吃一嘴,搞得瞻前顧後,啃起來很難盡興。不過厚厚的魚皮膠質都融入了湯汁,打包回去,可以結個死甜的魚凍。

烤鰻肝。不知道鰻魚的肝竟是長長曲曲的一條,燒烤烙印的微微焦香,軟中帶硬的嚼感,真是適合中年人的成熟滋味啊。

看倌們,您說,這串烤鰻肝,該配口啤酒,還是清酒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221646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肥前屋
2008/09/20 04:59
一堆人擠在一起,還不時有人看著你用餐的一舉一動,想聊天都怕旁邊站著的大嬸或者阿伯聽光光,在那用餐簡直像一堆難民擠在一起。而京都屋的鰻魚都是先處理成半成品再讓師傅燒烤,而且同樣都要等,後來這兩家就都不想去了,品質實在不好。

現在只會去濱松屋吃鰻魚,日本人開的,人又不多,鰻魚還是從日本來的。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9-20 07:05 回覆:

所以說肥前屋是庶民食堂啊, 氣氛是沒得講究的, 而且不喜歡等就只能趕早, 不過這對小弟這種比升斗小民還低一級的庶民是很 OK 的, 而且看起來大部分去吃的人都還蠻開心的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08/09/20 04:46
敢問,肥前屋在哪?下次回台要去試試。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9-20 07:07 回覆:
肥前屋的地址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號之2, 也是所謂的林森北路七條通巷子裡.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有好吃的了
2008/09/19 19:32

此刻正飢腸轆轆,偏偏看到馬丁諾此篇.哎,肚子在抗議了.我去過京都,有不少回憶,..不管如何,日本料理還是挺不錯的.當年去京都時,手頭十分拮据,沒吃什麼好東西,餐餐吐司..餓了,我要去覓食了.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9-19 22:34 回覆:

日本甚麼都貴, 記得十幾年前在東京, 我也只敢點立食的拉麵而已 ...

台灣吃飯便宜多囉, 覓食也可以當作一種興趣!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直接點
2008/09/19 18:29

去肥前屋用餐有吃路邊攤的感覺。生意太好,其他等待客人直接站在旁邊等待與以十多顆目光你一同用餐,這是幾年前的映象,很久沒去吃了,個人感覺在當年相當價位的魚心肥前屋好多了,但僅指鰻魚的口感與製作手法。  不過近年魚心似乎也有日落西山的遺憾。

鰻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又加上夏天鰻魚頗為肥美,所以才會有夏天吃鰻魚,補充體力。  不然要以形補形的話,那拿白蘿蔔不是更直接點?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9-19 22:16 回覆:

沒有啦, 現在都要在門外排隊, 雖然座位擁擠依舊, 但絕沒有人會站在旁邊虎視眈眈啦!

我還沒試過其他家的鰻魚飯, 魚心, 梅子, 京都屋都在附近, 或許應該勤勞一點走走才對.

白蘿蔔? 會不會給人一種外強中乾的感覺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