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蕩.大研
2008/02/17 16:45:22瀏覽2361|回應13|推薦72

比起參團來說,自助旅行花費較高,景點較少,一天通常只吃兩餐,一切都靠自己張羅,下一站在哪裡,前一分鐘可能還沒定案,而且,最好養成每事問,否則,永遠不知道會錯過些甚麼。

自助旅行當然也有好處,就是早上可以睡得很晚,晚上可以睡得很早,不爽還可以睡個午覺,勤惰隨意,豐儉由人,不知紀律為何物,隨便你去野。

從四方大街拐進瑞雪客棧,喧鬧頓時化為寧謐。微光繞著這一顆印四處轉悠,凝焦成一串串的紫玉米紅辣椒,天井四角振翅欲飛的福蝠,早已苔蘚滿布,封印在這四四方方的地基裡。

 

這兒,挺適合宅男阿謙,在昆明時一直躁動不安的情緒,終於得到舒緩,可以懶洋洋地窩著。

 

邊吹口哨,還拿本書在那裏裝用功,這小子在看 … 卡繆的瘟疫?現在的年輕人,腦袋瓜裡都裝著甚麼?

 

時已近午,餓了,該出門尋覓今天的第一餐。

沿著玉河信步而行,此刻有暖暖的陽光,宜於遊蕩兼欣賞比鄰櫛次各式小舖,少些遊人,古城顯出她的幽靜。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走民族風的麻豆帶著一抹淺笑,赤足坐在破木板橋上,此情此景,真所謂人在圖畫中。只可惜,小弟對於昨日的水劫餘悸猶存,美景當前無福消受,只顧著替她擔心。

 

一頭攔在店門口的豬,豪邁標誌剔骨去臟只有夠味的膘肉,這可是住在瀘沽湖的摩梭族特產,沒錯,就是那個女人當家做主,男人只能偷偷摸摸暗夜走婚的摩梭族。只是,昨天在束河著實貼夠了秋膘,宣布今天棄權。

 

走進勤雲小吃店,臨河看座,繼續懶在陽光裡頭。

 

條條方方的雞豆粉,潤得墨玉一般。比起台灣雲南館子常見的豌豆粉,色澤深,口味順滑而濃郁。

  

竹筒肉?(早忘了名字,寫網誌跟寫回憶錄果然是兩回事啊),不知麗江的竹子是否特別幼細,風味雖佳,卻是小得只能塞牙縫。

  

摻了火腿丁的麗江粑粑,香氣十足。這種厚片油餅,可以搭配各式內餡,而且甜鹹皆宜,頗富變化,最是典型的俗民吃食。

 

這家近古城口,標價也就高上一檔,敲敲觀光客。出得門來,前路行到大水車,這裡就是古城口,來時路了。大水車旁一壁粉牆,上有江澤民的手書,不過小弟沒興趣,懶得拍。

 

轉回頭,赫赫有名的四川龍抄手,衝著中華老字號的招牌,試他一試。

 

點了份十樣點心送兩道小菜的套餐,龍抄手、鍾水餃、賴湯圓、葉兒粑 … you name it, I forgot it. 有幾味頗為細緻,卻樣樣都吃得不過癮。把老字號小吃給一個托盤送作堆,頭臉身體全分不清,這種中式速食的路子,實在不合我意。

 

自遊公社一間。不好說此地享有多少自由,但自遊的風氣卻頗為盛行,畢竟是家大業大,山高平野闊,水深波濤湧,千年的歷史記憶,萬里的江山人物,任誰不想豪情壯志走天下,而且,為了省錢壯膽助遊興,還興集體自遊,甭管認識不認識,你是山東她是廣西,搭個夥,包台車,上山下海就這麼大膽向前了。組個公社,讓大夥兒有個交誼聯絡的地方,頗有一切為人民的味道。

  

來到人家納西族的地盤上,是不是該欣賞一下千多年的音樂傳承?或是到東巴宮看看舞蹈表演?老婆小孩都沒興趣,我也沒法子一頭熱,遂作罷。不過,回台之後,倒是無意間拜讀了龔鵬程教授評論宣科是個假文化販子,所謂的納西古樂也只是漢人的道教洞經音樂,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參閱教授的網誌

走著走著,又繞到四方廣場,旅行團來了,遊客多了,偷偷捕捉歡樂一景。

  

四方街的廣場,整個古城的中心,大約四五個籃球場那麼大,曾經是市集,是休閒娛樂中心,由此可以通達古城各處。

  

一堆納西叔伯阿姨們圍著圈,在廣場上跳著動作不大的舞,猜想類似迎賓之類,我跟所有人一樣,拿著相機,又拍又錄,心想,這樣的安排,就像我們的九族文化村,請一群原住民跳舞給遊客們看,這就是觀光客所期待的?

  

遠處有位婆婆,拄著拐棍,獨自一人傴傴地走在這廣場上。

  

婆婆,會不會覺得,這從小看到大的地方,怎麼變得如此陌生?是不是在想,這些穿得五顏六色,大呼小叫地在這兒進進出出的人們,都是些誰呀?怎麼招呼也不打一聲,就跑到我家裡來了?

  

精神分裂時間終了,繼續變回觀光客的身分。看,這科貢巷裡可是出過舉人也出過進士的,風水一定好。來,阿謙,站這科貢坊口拍張照,沾沾人家的書卷氣。

  

沿著小巷,往獅子山上走去,目的地是萬古樓,據說由此俯瞰古城,視野極闊,最是一覽無遺。

比我們更懶的貓兒一隻。阿謙用羨慕的心情合照。

 

爬到萬古樓門口,猶豫了,門票每人十五元也就罷了,還得驗古城維護費的票根--我們自然是沒繳了,每人再加個八十元。這招狠,沒法子在城門口收是嗎,我就在重要景點設卡收錢,不繳,就別看!

不看就不看。山不轉路轉,換條巷子往上爬,不相信找不著其他戰略制高點。

麗江真是商業化了,這一線山坡所有的宅子,開了門的都是餐廳,想看古城是吧,請進來用餐。

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受,這個優雅的山城裡,開著門的都在做生意,看到的一切卻都可以換算成人民幣。倒胃?嫌人家銅臭?這一切,不就是包括我在內的遊客們所造成的嗎?是我們帶著白花花的銀子,不遠千里地擠進這小城裡,我自己難道不是共犯結構的一環嗎?

別想了,看到一家兩元茶資可以免費看古城的招牌,歡歡喜喜地拾級而上。我最愛價格破壞者了!

縱橫交錯的灰瓦白牆,舖滿了眼下的大硯,相信嗎,這城始於南宋,已經有八百年歷史了。

 

 

 

再遠,則是綿亙的青山。大研古城原名大硯,據說因為群山環繞,此一盆地形似硯台,故得名。說是盆地,這兒海拔也有二千四百米了。不過,從我現在的位置是看不出硯台的形狀啦,或許九十五元的那個點才能看得到。

  

登高望遠,也不忘順便招募遊伴。

 

不知名的三層樓高大樹,隨風飄灑一天的綠。

 

不知是花,是葉,落滿了崎嶇的山路。

 

灑在五花石板上,伴著這白、這黑、這紅。

 

轉角遇到的攤子。

 

新奇小巧的點心,一窩酥,芝麻糕,忍不住掏出一張又一張的一元,只為了續這入口即化滋味無倫的清鮮。

 

  

轉過身,卻又戒不了那俗世的油膩葷腥,一鍋子煎著啥呢,臭豆腐、灌米腸、菌菇、土豆塊、雞豆粉,還有溪魚。

 

是餓了,該晚飯去。

回到大石橋畔,小小的店門口掛著阿溢燦餐廳的牌子,賣的是納西菜。

  

油炸乳扇,乳扇是大理白族的地方風味,將牛奶加熱,取其表面凝結的一層製成薄片,其形似扇。趁熱沾點白糖吃,入口極重的奶味,近似乳酪薄片。

 

炒北風菌,菌肉厚而鬆,切片頗有豆腐的架勢。這菌子的名字不知有無記錯,至於好吃不好吃?當然好吃,雲南一行,我還沒吃到難吃的菌子。

 

樹皮炒肉片,對,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這樹皮薄薄一層,不粗不老,嚼起來沒甚麼纖維感,倒頗有些韌性,口感很獨特。

 

再放大一張給你看。

鐵板犛牛,菜名讓人感覺有點奢侈,不過油滋滋的,煎牛的油放多了啦。青紅椒真是麗江熱炒類永遠的配角,今晚每道都有,不過仍然動搖不了我。

 

不知名的炒青菜一盤。

 

今晚的主食,水燜粑粑。若說麗江粑粑像蔥油餅,這水燜粑粑可就是饅頭了。

 

一海碗的青菜豆腐湯,真不知道這算是幾人份的,而且,我更想知道鹽放了幾人份!

 

主食顯然不夠,加點一客罐罐米線。原以為類似過橋米線一般,卻沒料到裝在個酒瓶似的容器裡,上頭一層紅油,竟是辣的,裡頭摻了肉末、紅蘿蔔和青菜,味道夠嗆的。

 

窗外淅淅漓漓地,逐漸轉成了暴雨,氣勢十分驚人,等雨勢稍歇,店外竟然成了一片水鄉澤國,白日裡平靜的小河現在成了狂奔的湍溪,城裡稍低處積水竟然及脛,許多店家被迫停止營業--卻掩不住滿臉的歡欣,原來近年來玉龍雪山的積雪漸減,融雪量自然不如從前,水源變得不穩定,今年又缺雨,象山腳下的黑龍潭竟然近乎枯竭,再不來場豪雨,麗江就要缺水了!

好罷,脫下鞋襪拎在手中,赤足走回瑞雪客棧,雖然也替麗江人感到高興,可是,下這麼大的雨,明天的玉龍雪山之行,該怎麼是好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16225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蕩.大研
2008/02/18 08:44

阿諾這篇從北京跳回來倒真讓阿姐要先回憶一下上集! 看樣子去大陸還是慢慢走自由行會比較有內容呢!

你們家阿謙真厲害現在就已經是小哲學家了,讀卡謬的書?

求知性很強 ,爸媽可能要更費心囉!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2-18 09:30 回覆:
他是隨便抓書隨便看, 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 問他看的什麼, 他說, 就是一個地方突然發生瘟疫, 又突然好了的故事.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阿謙的要求
2008/02/17 23:47

是不是超高了?人家小小年紀已經在讀卡謬,你居然還要他更有書卷氣些?喔拉拉~很嚴格耶!

那瑞雪客棧的天井很吸引我,我若有個一顆印的房子,也要來定做個像那樣的天井。嗯,做做夢不犯法吧?!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2-18 03:33 回覆:

基測既不考卡繆, 沙特, 也不考卡夫卡 (這小子還真讀過變形記), 還不如多看看超級星光大道, 搞不好會出個時事題咧!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耶 漂亮
2008/02/17 19:07
這次馬大哥出遊 還真拼命 啊不對 是拼體重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2-17 20:46 回覆:
是啊, 每次旅行都是我減肥的時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